中西文化差異:和老外發生的十大誤會(圖)

發表:2009-10-12 1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家庭)

你和老外鬧過笑話或者誤會嗎?中西文化差異會造成兩方人對某些事情的態度和做法的不同。加強溝通,理解萬歲。為了讓你和老外輕鬆相處,我們總結出經常發生的10種誤會及其解決方法。

Top 10 讚美

西方人樂於讚美別人,同時也樂於接受別人的讚美。而中國人為了顯示謙恭,常常會"拒絕"他人的讚美。這種"拒絕"會讓老外覺得莫名其妙,好像你不領他的情似的。

還有,中國人出於禮貌,或者想跟人套近乎,總是願意說些關心人的話。為了獻慇勤,我們常喜歡對客人說"You must be tired? Have a good rest."。然而,普通的問候之語卻有可能讓西方人誤解為你對她的身體狀況表示擔憂。他們很喜歡別人誇他們年輕、強壯,如果你質疑他們的身體健康,他們 甚至會發怒的。

Top 9 致謝

中國人認為對家裡人或者好朋友的幫助是one's own obligation, no need to thank or be thanked,彼此根本不必說謝謝,說了反而顯得關係生分。

而老外對家人或者朋友的幫忙都習慣說謝謝。所以,和老外相處,千萬不要吝嗇"謝謝"兩個字。"謝"少了只會讓老外覺得你羞澀且不懂禮貌。

Top 8 出遊

中國人結伴出遊的時候,如果買什麼東西,花錢的那個人一般都會先統計有幾個人,然後按照人頭購買東西,即便有人之前客氣地說不要,中國人還是會給他買上一份。

然而和老外結伴出遊,如果你客氣地推說不需要某樣東西,那麼對方真的就不會給你買。他們覺得不給你買是尊重你的決定。所以,想要什麼東西,就直接說出來吧,事後真誠地說聲謝謝才是他們眼中的禮貌做法。

Top 7 稱呼

當外國人聽到中國人稱呼他們為"老外"的時候,他們心裏是不高興的,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並不老,且很健康。

而當他們聽到中國人管外國小孩也叫"老外"的時候,他們才明白"老"其實是對某個人的尊稱,比如老張,老王。

Top 6 送別

中國人表達情感的方式相對內斂。送別的時候,他們強忍淚水,吝於擁抱,種種"冷淡"表現讓老外深感詫異。所以,如果你和老外送別,舉止不妨灑脫奔放一些,可別讓他們覺得你是"冷血動物"。

Top 5 鼓掌

當眾發言的時候,如果別人給自己鼓掌,為了表達謝意,中國人通常都會暫停發言,而後隨著聽眾一起鼓掌。 可是老外就不理解為何要自己給自己鼓掌。自己給自己鼓掌,多不謙虛啊。 所以,以後老外在場,發言的人不妨用鞠躬或者揮手代替鼓掌。當然,微笑站立也是一種選擇。

Top 4 眼神

許多中國人在和別人說話,或者當眾發言的時候,羞於和聽眾進行眼神的交流。 這種做法其實是不禮貌的。

與人交流的時候,老外習慣與你有眼神交流。如果你發言的時候沒有勇氣看聽眾,那麼你也無權要求你的聽眾會和你形成良好的互動。

Top 3 送禮

中國人送禮喜歡成雙,比如說兩瓶酒,兩條煙。一是為了顯示自己不是小氣人,二是為了討個吉利數字。去朋友或者親戚家做客,拎點水果是非常普遍的情況。

但是,在西方,人們送酒的時候都是只送一瓶。因為他們吃飯的時候要喝客人帶來的酒,如果客人拿了兩瓶,似乎表明客人是個酒鬼,主人恐怕一瓶酒不夠喝。

去朋友家做客一般也不送水果。水果一般是作為看望病人時候的禮物。而且,中國人接到別人的禮物,為了顯示自己不是個貪財之人,習慣於把禮物悄悄放在一旁,然後等客人離開後再拆開包裝;而老外則希望你當著他的面打開禮物,並對他的禮物讚美一番。

Top 2 坐作客

中國人去別人家串門的時候都喜歡隨處逛,到處看。可老外是怎麼看待這些行為的呢?雖說讓客人感到賓至如歸是好的待客之道,但老外還是忌諱你在做客的時候在他家裡東逛西逛,甚至偷窺他的隱私。同樣的,涉及到薪資、年齡等隱私問題我們也不 要張口就問。

Top 1 吃飯

"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我們和老外的交往許多時候都發生在飯桌上。中國人請老外去家裡吃飯,可能會準備8-10道菜。你最好讓老外有個心理準備,要麼他們很可能根本沒有肚子去吃後面的菜了。

如果你去老外家吃飯,也許桌上僅僅就準備了一道菜!而且他們也喜歡說"The dishes are quite good; these dishes are quite famous",絕對不像中國人喜歡說:"準備不周,湊合吃點吧。"

還有,中國人為了顯示熱情,喜歡給別人夾菜。但是老外卻不喜歡要別人給自己夾菜。老外樂於讓人自主選擇喜歡的食物。

和老外吃飯,中國人千萬不要謙虛含蓄。 大多數老外都是實在人。當他們問你要不要吃點什麼的時候,如果你謝絕了,他們會尊重你的決定,真的不給你東西吃哦。所以說,餓了就喊出來吧。

一句話,外國人的表達及處世方式更為直接,而中國人則更顯圓滑。




来源:騰訊出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