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遣返民運人士回大陸據稱是回歸首例 (圖)

發表:2009-10-12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是大陸"八九"民 運早期學生領袖之一的周勇軍,去年9月被香港當局遣 送回大陸,是香港回歸以來首例,但其法律依據遭到 質疑。

周勇軍的美國女友張月衛和律師李進進今天在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講述周勇軍被捕經過。

曾兩度被大陸當局逮捕入獄的周勇軍,於去年9 月初由美國前往澳門,再轉來香港;當時他還不是美國公民,因此持有在馬來西亞獲得的假護照入境。

周勇軍港澳碼頭被海關人員扣留,原因是其假護照上的名字"周興翔"與本地一起銀行詐騙案有關。但據說,其後警方查明他與案件無關。

儘管如此,香港當局最後把周勇軍遣送大陸,而非遣送到大陸以外的地方。

李進進和何俊仁在記者會上質疑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遣送行動沒有法律依據,且可能是香港回歸以來首宗入境民運人士被遣送大陸的案件,令許多人感到憂慮。

李進進表示,即使周勇軍確實涉及"詐騙罪",那應該在港受審,因為涉及的是香港的銀行。

何俊仁說,過去許多被拒入境的海外民運人士最後都會被遣送回居住地或第三地,但周勇軍卻被遣送到大,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對人權的嚴重挑戰及警訊。

他並質疑大陸公安是否介入遣送周勇軍,破壞了外地公安不能在本地執法的規定。

何俊仁表示,他相信立法會將會辯論此案,因為它涉及"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中有關香港享有自主獨立等原則問題。

李進進表示,據瞭解,去年9月30日,周勇軍首先被送到深圳市,一直被扣押,目前則被關押在四川省遂寧市。

香港及大陸當局至今並未公布說明此案。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