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對歐巴馬意味著什麼?(圖)

發表:2009-10-12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獲獎後歐巴馬召開新聞發布會

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僅在美國引起一場激烈的政治爭議,而且專家們也在辯論,這一殊榮對歐巴馬來說意味著什麼,是鼓勵還是負擔?

上週五,歐巴馬總統確實沒有時間來慶祝。這一引起轟動的消息傳出數小時之後,這位新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就不得不召開與和平獎相矛盾的軍事會議。在白宮的地下室,歐巴馬和往常一樣,與他的主要顧問會晤,共同商討阿富汗戰爭的下一步驟。

前總統克林頓的顧問威廉·高爾斯頓認為,歐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可能會使一些事情變得更加複雜,其中包括阿富汗問題。高爾斯頓問道,如果總統決定向阿富汗增派美軍士兵,大規模擴大戰爭怎麼辦?如果他沒有去實現諾貝爾和平獎的理想,是否會失去外國的青睞呢?

高爾斯頓說,"我希望他不要因為這些顧慮而影響他的決定,"但這肯定不會使他的生活更輕鬆。

那麼從現在開始,這一殊榮是否成為時刻伴隨著歐巴馬每一個行動的一個負擔呢?因為從此全世界將對歐巴馬寄予更多的希望。歐巴馬總統本人週五發表簡短的講話,顯然在試圖減輕這種期望壓力。他說,根據他的理解,得獎就是獲得開始行動的指令,而應對21世紀的挑戰是全世界各國的共同任務。歐巴馬總統強調,"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和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自完成這一任務。"

謙虛不僅是一種美德,而且是一個進行思考的策略。歐巴馬說:"如果我失敗了,也等於你們失敗。"


歐巴馬該如何避免阿富汗戰爭升級?

歷史學家羅伯特·達萊克不認為歐巴馬的獲獎是一個包袱,他反而認為這將對歐巴馬起到促進作用。持這種觀點的人並不多。他說,榮獲諾貝爾獎將有助於進一步提高歐巴馬的威望,方便他的工作,例如有助於他避免阿富汗的戰爭升級。

但是政治分析家邁克爾·漢隆則不認為榮獲諾貝爾和平獎會給歐巴馬帶來任何幫助。他認為,歐巴馬正在試圖擺脫國際明星的形象,給人們留下一個安全和務實的外交政治家的印象。而他的獲獎卻會讓他的努力付諸東流。

但是,美國共和黨內部的反對派最近幾個月來一直指責歐巴馬是一個沒有實質內容的政治明星,他更多關注的是如何在國外引起人們的崇拜而很少關注美國的發展。因此,觀察家認為,諾貝爾和平獎將為歐巴馬的反對派提供新的加劇對抗的理由。美國政府發言人羅伯特·吉布斯說: "我不認為歐巴馬的獲獎使國內的工作變得更加複雜。"

歐巴馬的競選總統時的對手馬侃的表態用詞友善,但讓人感覺他的話中帶有威脅的口氣,他說: "他肯定明白,他必須不辜負人們更多的期望。"

馬侃沒有說什麼期望。但很明顯,美國公民要求他們的總統要將美國的利益,而不是世界的掌聲放在其政策的首位。《華盛頓郵報》評論員問道,對伊朗進行軍事打擊可能很快會成為符合美國利益的行動,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能夠頒發這樣命令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