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名牌大學和普通大學之間的選擇

作者:劉以棟 發表:2009-10-13 0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在美國考上大學不難,但是怎樣選擇一所合適的大學去上,每年還會牽動許多考生家長的心。作為一名普通的華人家長,我想在這裡提一些個人看法,供大家參考和指正。

平心而論,美國的高等教育是世界一流。美國考生考大學,我看更像是選大學。只要想上大學,沒有考不上這回事,不同的僅是去不同的大學而已。

但是,美國的大學上千所,其中的質量好壞相差甚遠,所以大家都想把小孩子送到美國的名校去讀書。網上對是否送小孩去名校討論很多,我認為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小孩是否去名校也是各有利弊。

上名校的好處

名校之所以成為名校,是因為它們有比較傑出的地方。如果你名牌大學畢業,至少大家心理上認為你很聰明,不會立刻把你拒之門外。

美國的名牌大學一般都是私立大學。我認為美國的名校的優點包括:學校比較小,師資力量比較雄厚,學校經費比較充足,學生質量比較整齊,班級比較小,學校校友會力量比較大等。

因為美國名校的這些優勢,所以它們的畢業生也容易受到市場的親睞。許多投資銀行和諮詢公司只招名校畢業生。在一般的公司招聘中,名校的畢業生也會得到優先考慮,並且許多大公司經常會到名校的校園來招聘。

這樣就形成了良性循環,名校的畢業生去向較好,好學生努力去名校,成功的名校畢業生再回報母校,使得名校長久不衰。

上名校的代價

既然上名校有許多優點,所以很多人都想送子女去名校,這樣就產生了供求關係的不平衡,增加了上名校的代價。

要想上名校,就要提早做準備,儘可能滿足名校的那些苛刻而不明確的錄取要求。因為大家都這樣去準備,所以很難講你準備得很充分,肯定能被哈佛等一流名校錄取。

即使你的小孩被一所名校錄取,名校高昂的學費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許多美國人在小孩學費和自己退休金之間,寧願送小孩去普通的州立大學,給自己的退休留下保障。美國的華人家長更容易傾其全力供子女去上私立名校,延伸自己的夢想。

上名校的另一個代價是心理壓力。美國名校的學生大致分為兩類:豪門子弟和聰明孩子。豪門子弟有自己的圈子,根本不在乎學習,像布希那樣的B類學生後來一樣可以當總統。聰明的孩子自然比較刻苦用功,所以競爭就會比較激烈。你小孩在高中是尖子學生,如果現在卻變成了普通學生,他或她的心理是否能承受。

冷靜看名校

在美國的大學中,前一、二百所學校都不錯。只要你的孩子努力,這前兩百所學校都不會耽誤你孩子的前途。

根據古人田仲賽馬的故事,名校的中等學生和美國普通大學裡的尖子學生相比,前途也未必好到哪裡去。

況且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和諮詢公司的那種高收入,以後未必還能持續下去。即使能進那樣的公司,那種工作方式也未必有益於身心健康。

長遠來看,一個本科文憑未必能走多遠。我的一位年長的朋友講,三、四十年前,20%的年輕人上大學,現在,20%的年輕人上研究生。三、四十年前,憑高中文憑就可以找到一份穩定的產業工作,而今天,這些產業工人則承受著巨大的工作前景的壓力。誰說現在大學生的狀況不會跟以前的高中生一樣。如果以後上研究生,那麼本科是否去名校就不是那麼重要。

上名校因人而異

我曾跟許多美國同事討論是否去名校的利弊。總的感覺是,如果你以後要做生意,或者想當律師,那麼最好去名校,那個圈子認那個牌子。名校的牌子有利於你融資和引人注目。

如果以後想當醫生,除非你想當全國有名的醫生,否則一般的大學就可以。以後去醫學院,去當住院醫,去做專科醫生,還有許多機會做調整。

如果學普通的工程或科學,那麼去哪個學校影響都不大,因為你以後還是要讀研究生。

我的許多美國朋友傾向於送他們小孩子去小的私立學校。不是為了學校多麼有名,而是為了給小孩有一個好的學習和成長環境。

孩子都是自己的好!但是,在這個世界上,絕大部分人是普通人,所以我們也不要對自己的小孩寄託太高的期望,否則對大家的身心健康都不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