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經營團隊高層集體辭職 前景未卜(圖)

作者:Jason Dean / Sky Canaves 發表:2009-10-13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經》雜誌總編輯胡舒立中

國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商業出版物《財經》雜誌經營團隊高層集體辭職,令該雜誌前景及其編輯銳意進取、重塑中國新聞行業的努力面臨更多疑問。

據公司員工及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大規模辭職的起因是以總編輯胡舒立為首的《財經》員工和出版商中國證券市場研究設計中心(聯辦)(SEEC)在從商業策略到編輯理念等諸多方面意見失合。

知情人士說,胡舒立目前正在和SEEC進行談判,以期爭取到對該雜誌未來更大的控制權,但她有可能很快辭職,並可能引爆另一波以編輯團隊為主的辭職風潮。一位知情者形容她和SEEC之間的談判一點也不順利。

知情者說,《財經》雜誌逾百名經營團隊成員中約有三分之二在十一前夕遞交了辭呈。

胡舒立拒絕就此置評。記者未能聯絡到聯辦管理人士。《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週一報導了這一集體辭職事件。

《財經》此次人事地震的爆發正值中國傳媒業在商業領域經歷振蕩之時,同時網際網路也在挑戰傳統媒體的運作方式。中國政府一直在推動媒體領域變得更具市場導向性,即各家出版商為贏得讀者的垂青而展開競爭,與此同時,中國政府還向大型國有媒體機構注入資金,推動其擴張。

在媒體這一由政府主導的領域中,《財經》一直在探視政府底線,它所擁有的高度獨立性非常罕見。胡舒立在1998年時創辦了這份雜誌,由於它發表了一些調查性報導和有時可能質疑官方觀點的經濟社會評論而引起了國內外的關注。事實證明,這一商業模式在吸引廣告客戶方面是成功的,並為管理其廣告業務的財訊傳媒集團有限公司(Seec Media Group Ltd.)帶來了快速的收入增長。財訊傳媒是聯辦旗下企業,在香港上市。

胡舒立是一位曾在國有媒體打拼多年的資深人士,人們普遍認為她非常擅長揭發醜聞但又不至於像其他媒體那樣被新聞檢查部門處置,儘管在過去幾年中《財經》也有幾期雜誌被政府撤下。

王波明是前政府高官之子,交際廣泛。他領導的聯辦組織架構紛繁複雜,但不受政府的直接控制,這在中國由政府控制的媒體業中殊不多見。背靠這座大山,《財經》得到了一些政治審查上的庇護,在中國能享受到這種待遇的出版物鳳毛麟角。

最近,胡舒立與聯辦之間就廣告收入的分配和《財經》內容的性質產生了矛盾。

知情人士說,胡舒立希望繼續提供廣泛的新聞報導,有時可能會挑戰中國受到控制的媒體環境的極限;而聯辦則希望內容侷限於金融數據,迴避有爭議的問題。

據一名員工說,今年早些時候聯辦致《財經》編輯們的一份要求進一步縮小報導範圍的備忘錄加劇了緊張關係。這名員工說,這種矛盾因7月份的新疆騷亂事件而進一步升溫,當時《財經》編輯得到了限制報導的通知,原因是這件事在政治上太過敏感。

9月28日,針對高級編輯團隊將離開《財經》創辦一份競爭刊物的傳言,《財經》發表聲明否認此事,並威脅要對散佈不實信息的人採取法律行動。

不過,據瞭解胡舒立的人士說,如果她離開《財經》,她的目標會是和《財經》的編輯人員、總經理吳傳暉(Daphne Wu)領導的經營團隊一起,創立一個新的媒體機構。吳傳暉已於十一前辭職。

其中一位人士說,這個媒體會保持《財經》的新聞報導傳統,可能會包括一份雜誌,但會比《財經》更多地關注網際網路。

與吳傳暉一道辭職的一位前《財經》高級管理人員說,她和她的團隊先離開是為了做新公司的籌備工作。

還不清楚胡舒立是否能夠像在聯辦時那樣避開政府的干涉,按自己的意願行事。但知情人士說,這家可能創辦的媒體機構已經吸引了幾家潛在投資者的興趣。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