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諜報員塗作潮(下):新政權下苦難多(圖)

發表:2009-10-14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塗作潮陳列室一角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張楠)

 在中共建立政權的過程中,曾有大批地下工作者活躍在"隱蔽戰線"上。最近,隨著《潛伏》、《風聲》等影視作品的播出,他們的傳奇故事成為華人中間熱議的話題。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張楠採訪了中共早期諜報人員塗作潮的兒子塗勝華,介紹他父親在中共建政前後的經歷和遭遇。下面是故事的第二部分。

*反廬山會議決議 被開除黨籍*

上世紀50年代,塗作潮在上海機電研究所等單位工作。由於在從事行政工作的同時堅持進行科學研究,並研製出鈾礦探測儀等,他在1956年被評為三級工程師。

塗作潮雖然在地下工作期間養成了守口如瓶的低調作風,但是轉到地上以後,他卻以疾惡如仇、口無遮攔著稱。在大講中蘇友好的年代,他曾批評蘇聯賣給中國的探礦儀價格高過美國貨,性能比不過美國貨。

這個性格終於招致橫禍。塗作潮的兒子塗勝華說,那是在1959年廬山會議上彭德懷遭到整肅以後。

塗勝華說:"他有他自己的脾氣秉性。59年廠黨委學習廬山會議決議的時候,他一共作了100分鐘的發言,明確反對廬山會議決議。"

為此,這位1924年加入中共的老黨員被打成反黨分子,受到開除黨籍、降低級別的處罰。

塗作潮不斷給周恩來寫申訴信,均不管用,直到1964年才在周的干預下予以平反。之後,他被調到北京四機部,按司局級幹部病休。

*文革蒙難 身殘子喪*

"文革"中,賦閑在家的塗作潮再次受到衝擊。

塗勝華說:"67年抄家的時候,邊抄邊打,最後逼著我父親寫下‘沒有打我'四個字。我父親關在牛棚的時候,就株連我二哥也關進牛棚了。結果呢,我父親活著出來了,我二哥關死在牛棚裡頭了。死的時候,屍體上有傷,但是不准驗屍。"

塗作潮在"文革"中遭刑訊百餘次,但拒絕提供傷害他人的不實材料。1970年,專案組通知他,1964年對他做出的平反決定,現予推翻,1959年對他的處理結果仍予維持。

解除關押後的第七天,塗作潮癱瘓了。但是他不能接受這樣的處理,開始一份又一份地口述申訴,由家人整理後向上反映,都石沉大海,杳無音信。

塗作潮陳列室一角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張楠)


 *死前無緣副部級病床*

80年代初,他終於等到平反決定。後來他的住房也予調整,按照副部級待遇,只是醫療待遇仍是司局級。塗勝華說,他曾多次向有關部門請求,給父親副部級醫療待遇,可是未能成功。

塗勝華說:"在他死前的四天,北大醫院的病歷:‘心肌梗死嚴重發作。住院條已開,無床'。為什麼無床呢?他呢,還是司局級醫療證。副部級的床位空著呢,不能讓他住。心肌梗死病人應該絕對臥床。回家了,到12月31號,心肌梗死再次發作。他說,‘我死家裡頭了,我也不上醫院去了'。因為人他都是有尊嚴的。那天晚上呢,把他生拉硬拽,給拉到四機部的職工醫院去了。人一進病房,斷氣了。"

塗勝華說,事後,電子部官員向家屬檢討,承認是行政失誤。

1985年1月21日,塗作潮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在訃告中稱塗作潮為"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戰士",說他"襟懷坦白,光明正大,剛直不阿,是我們黨的優秀幹部、優秀黨員"。

當天,有關單位也給受他牽連而在"文革"中冤死的兒子塗中華補辦了追悼會,以致父子倆的追悼會辦在了同一天下午。

塗勝華給記者擔任講解員 (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張楠)

*身後老伴被拖欠生活費*

接下來,塗勝華母親的待遇又成了問題。當年塗作潮潛回上海從事諜報工作時,上級讓他盡快組織家庭並開無線電商店作掩護。塗勝華說,

塗勝華說:"我父親選擇配偶,他有他的條件。第一個,文化程度不能高。文化程度高了,就知道他是在做什麼了:‘你不是開收音機商店的老闆和師傅,你是一個搞電臺的人'。第二呢,最好能拖家帶口。我母親呢,當年是個寡婦,我大哥的父親呢,是肺結核死了。我大哥五歲,我母親拖著他。"

塗作潮的妻子張小梅文化程度不高,不是中共黨員,也沒參加過工作。塗作潮去世後,按照跟電子部的善後協議,由電子部供養張小梅並報銷醫藥費。

但是,據塗勝華說,電子部經常拖欠母親每月100多元的生活費。

塗勝華說:"最多的一次,它拖了大概半年才給的。1988年臘月29,我給機電部打了個電話。我說,‘如果明天年三十我的母親仍然拿不到她生活費的話,我作為我母親的兒子、作為塗作潮的兒子,將不得不披麻戴孝到你們部長門口去要飯'。"

塗勝華說,作為共產黨人之後,在自己父輩為之奮鬥終生而取得的政權下遭受侮辱,沒有比這更痛苦的了。

為了緬懷父輩的功績,現在經商的塗勝華,在北京以東的燕郊,自費建立了塗作潮陳列室,自己擔任講解員。迄今為止,陳列室已經有1200份檔案和照片收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