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枚達文西指紋 讓60萬畫飆到51億

發表:2009-10-14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枚殘缺的指紋,竟能讓一幅畫的價格從台幣60萬元飆漲到51億元。因為,被驗明正身的畫家是達文西,堪稱一「指」定乾坤。

這幅長33公分寬22公分,以粉筆和鋼筆完成的畫作,1998年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時被歸類為「19世紀初,德國畫派」,當時以1萬9000美元賣出(約60萬台幣)

蒙特婁的法醫藝術專家畢羅運用先進的多重光譜分析儀,針對畫作左上角的殘缺指紋拍攝多組照片後進行鑑定,查出指紋屬於食指或中指指尖部位,與梵蒂岡典藏的 達文西畫作「聖傑若」上遺留的指紋高度相符。重點在於,達文西創作「聖傑若」時尚未聘請助手,因此指紋很有可能是他本人留下。

藉由碳定年法與紅外線分析的鑑定,愈來愈多專家認定這幅畫作的技法與達文西一致,幾乎可以確定出自達文西之手。倘若為真,畫價估計高達1億英鎊(51億台幣)。

這幅畫當時拍賣的名稱叫「穿著文藝復興時期衣裳的年輕女子側面像」,據專家考證,畫中女子是米蘭公爵斯弗爾扎的女兒碧安卡,當時年約13、14歲,後來嫁給公爵的侍衛隊長,婚後4個月不幸往生。

畫作當時被紐約藝品商甘茲買下,2007年以相同價格賣給加拿大的收藏家席弗曼。甘茲告訴席弗曼這幅畫可能是某位在義大利進修的德國畫家,根據達文西的作 品所繪。席弗曼表示第一眼看到畫作,「立刻怦然心跳每分鐘大概100萬下,達文西的名字剎那間浮上腦海。」他認為很可能是失傳達文西畫作。

席弗曼去年與專家討論後決定送請專業單位鑑定。牛津大學藝術史名譽教授坎普表示:「我在這行已經40年,見多識廣,起初覺得不可能是真的,但證據拼湊出真相。」坎普在未出版的新書有詳細討論。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