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秘密視察中程導彈試射(圖)

發表:2009-10-15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雄風三型導彈 (臺灣國防部提供) 
 
中國十一國慶閱兵剛展示完武力,臺灣總統馬英九隨即在雙十談話中強調臺灣不應忽視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緊接著他又在13號前往位於臺灣南部屏東的九鵬導彈基地視察,格外引起關注。

馬英九在星期二傍晚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訪問團時為行程延誤遲到而道歉,意外讓他前往九鵬基地視察導彈試射的行程曝光。由於行程機密,馬英九視察九鵬導彈基地時只有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國防部長高華柱以及參謀總長林鎮夷等少數人隨行。

*歷來規模最大 「新三彈」齊發*
 
 
天弓二型導彈 
 
根據臺灣媒體報導,這次導彈演習是臺灣歷來規模最大的,試射的中程導彈包括臺灣中山科學研究院所研發的雄二E巡弋導彈、雄三超音速反艦導彈以及天弓三型防空導彈。中程導彈射程約在三千到五千公里,如果和解放軍相比,臺灣自製彈道導彈的射程約和東風21型相當。

試射當天管制海域相當廣,從九鵬基地往東延伸超過綠島和蘭嶼海域,再向北延伸到花蓮臺東交界處的外海。另外這次導彈演習也可能包括射程達2000公里以上的中程地對地導彈。

*臺灣國防部低調:屬防禦性武器 *


臺灣國防部官員星期三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顯得非常低調,不願對未公開行程以及還在研發中的武器計畫做評論。

國防部官員只強調,報導中提到的三種導彈皆屬於防禦性武器。其中雄二E巡弋導彈尚未曝光,而雄風三型導彈則是在2007年陳水扁任內的雙十國慶操演中首度亮相。

由於馬英九才剛在雙十談話中提到,臺灣不能忽視中國大陸的軍事威脅,加上時間點跟中國大陸的十一閱兵很接近,有人認為這是馬英九政府對北京展現大規模武力所做出的回應。

*回應中國國慶閱兵? 專家:勿過度聯想*

臺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黃介正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的時候表示,導彈研發屬長期計畫,試射的時間也需要考慮天候等客觀因素,外界勿在時間點上多做聯想。

不過黃介正對馬英九以實際行動關注臺灣的防禦能力表示樂觀,他認為這對臺美關係的發展也有助益。他說:「我非常高興看到馬總統用實際的行動關注臺灣國內軍 事科技研發的成果,因為過去我們在推動兩岸善意和解的進程中,很多臺灣民眾會質疑,包括反對黨也批評馬英九是不是親中,馬總統的政策是不是不注重國防,那 麼我想馬總統去看我們的飛彈試射演習,不只是對臺灣內部的民意相當正面,對臺美之間的軍事關係也會有比較正面的影響。」

針對臺灣媒體指出,雄二E巡弋導彈射程可以打到上海,黃介正教授表示,導彈演習要看有沒有針對性,九鵬基地所在位置應該只是做能力的測試,如果要引申到去攻打台商聚集的地方,恐怕是言之過早。

*國台辦:不瞭解 強調軍事互信*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範麗青星期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中對馬英九視察導彈試射一事則是以不瞭解作為回應。

範麗青還表示,關於兩岸的軍事問題,大陸方面早已有了明確的表示,那就是解決兩岸軍事方面的問題還是要從探討和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來做起。

黃介正則認為,臺灣持續軍事現代化對兩岸互動不見得有負面影響。

*馬政策微調?  黃介正:階段性表態*


至於馬英九近來關注軍事防禦,並重申對美武器採購,是否顯示他在美中臺戰略的方向上做出微調,黃介正也提出了他的觀察。

他說:「我認為這是階段性的一個表態,馬總統剛剛就任之初,有感於兩岸關係在過去八年來停滯不前,十年沒有會談,因此把重點放在兩岸的穩定上。現在兩岸關 系逐漸回穩,交流順暢的時候,作為三軍統帥,馬總統對臺灣的國防建軍表達關切是適當的,我比較不會用微調這個字眼,而是兩岸關係處理到相對平順的階段,我 們當然不能忽略國防。」

臺灣在蔣經國主政時期曾經以「天馬」作為代號發展地對地導彈,後來受到美國的壓力中止研發,近年來,解放軍以上千枚導彈對準臺灣,中科院重啟地對地導彈計 畫。一些臺灣媒體將這次馬英九視察的導彈視為攻勢裝備,但黃介正認為這些導彈是否屬於攻擊性武器需視使用的意圖與時間點定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