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不拉的傳說(圖)

發表:2009-10-15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不拉是居住在新疆伊犁一帶哈薩克族人心愛的樂器,說起它的來歷,有這樣一個故事。

傳說,很早以前,草原上有一個殘暴的可汗。一提到他的名字人們就滿腔的厭惡和憤怒,他的同樣凶狠殘暴的兒子在他籌辦50大壽前的一次狩獵中失蹤,凶殘的可汗命令王宮裡的僕役在三天之內必須找到他。誰要是帶來一點不吉祥的消息,就要用鼎沸的鋁水灌滿他的嘴!

經過一番周折,一個年輕的騎手終於發現了可汗兒子的屍體。他僵臥在一棵胡杉旁,看來他是被野豬撲倒,又被銳利的牙齒,挖去了心臟。"怎麼辦?怎麼向可汗講述這可怕事情?"大家用驚恐的目光互相探問。

後來他們來到老牧人的氈房,請他幫助出主意,老人苦思沉默好久,最後他說:"有辦法了,如果能夠不用我們的嘴去講述這件可怕事件,那我們不是都可以逃脫這次殘酷的懲罰了嗎?"說罷,他就從自己房前的樹上據下兩塊最好的薄薄的木板,又宰殺了自己的馬,從馬的腿上抽出兩條長長的筋。"朋友,別可惜這匹瘦馬吧,因為它死在最有用的地方。"老人邊說邊動手把木板和馬筋放在細石頭上耐心的磨搓,又把僕役們讓到火爐旁休息。

第二天,一個神奇的樂器做成了。老人笑了,對自己巧妙的創造感到很滿意。"現在可以到可汗那兒去了!"老人興奮地說。於是他領著尋找可汗兒子的僕役們縱馬直奔可汗的王宮。

他們到了王宮,可汗高高地坐在他的寶座上,他的兩旁是執著亮晃晃兵器的武士。宮殿中央,擺著一口裝滿鼎沸的鋁水的鍋。爐火正在熊熊地燃燒著。"你給我帶來了王子的消息嗎?"可汗衝著老人狂吼道。"威嚴的陛下,我什麼也沒有給你帶來,祇給你帶來一件奇妙的樂器----冬不拉。"老人冷靜地回答說。接著就彈起昨夜趕製的樂器。

樂聲如實地講述了發現他兒子屍體的經過。可汗從王位上暴跳起來。"好呀!這就是你給我帶來的消息嗎?我要用鼎沸的鋁水灌你的嘴巴!"他咬牙切齒髮出了野獸般的狂叫。老人沉靜地說﹕"可汗陛下,可是我什麼也沒有說。發出聲音的,是我手裡的冬不拉。如果你認為它有罪的話,請您處罰它吧!"

失去理智的可汗,並不因為冬不拉是一件樂器而饒恕它,他要武士把鋁水灌進冬不拉的嘴。就這樣,可汗瘋狂的憤怒還沒有停止,接著又狂叫一聲:"來呀,把這個狡猾的老骨頭給我綁起來殺了!"老牧人沒有屈服可汗的淫威,他大喝一聲:"站住!"搶過冬不拉,憤怒的彈唱起來:

"威嚴的武士不要擺弄你們的威風,

請把你們出鞘的鋼刀輕輕收起,

老年人有滿腔的憤怒和不平,

這憤怒和不平是世間最樸素的真理。

"別認為我們自己的力量孤單,

草原上到處都是我們的兄弟!

違背民意就是獨夫,

我們有力量把他摔下王位!"

聽了老人的歌,僕役們一個個抬起了頭,宮廷武士也挺直了胸膛,他們伴著冬不拉唱出心底裡埋藏已久的積憤。歌聲像火山爆發,可汗頓時失去了往日的威嚴,他被憤怒的歌聲嚇得癱瘓了,從高高的王位上摔下來,摔進那鼎沸的鋁鍋裡。這就是冬不拉的第一支歌,從此以後,草原上便流行開了哈薩克人民心靈的夥伴--冬不拉。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