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兩女白領被殺案今日開審

作者:李朝濤 熊栩帆 蔡勝龍 秦嘉莉 發表:2009-10-16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2月22日,兩名青春靚麗的女白領在天河區粵墾路五星閣住所內遇害,一時震驚羊城。案發31個小時後,廣州警方在遼寧抓獲了入室盜竊殺人滅口的凶手趙順勇。

今日上午,廣州市中級法院將開庭審理此案的刑事部分。兩名死者賈貝娟和匡娟華的父母昨日趕到廣州,將出席今天的庭審。

案發大樓依然戒備森嚴

昨日下午,記者回訪了發案的粵墾路五星閣小區,發現大樓入口已新裝了防盜門,門外前臺處有一名保安在值勤。據悉,目前除了小區住戶外,進入大樓的人員都要進行登記。一名在大樓做清潔的工人告訴記者,大約在發生命案後的三四天,原先隨便進出的入口走廊加裝了防盜門,小區保安更是加強巡邏,"到了晚上,基本都有兩三名保安同時在大樓裡檢查。"清潔工告訴記者。

記者得到保安允許後,前往兩名遇害白領當時居住的5樓D座,按了幾下門鈴,一直無人應答。記者隨後瞭解到,自發生命案後,5D單位就沒有再住進租戶,當初引發該命案的門鎖也再無人更換。有小區租戶告訴記者,"自從發生那件事後,五樓大部分租戶當即就搬走了,不過隔了一段時間後,又陸陸續續再有人來租住,除了5D單位。"這名租戶還介紹,這裡大多數業主都把房子用作出租,而租客大多是些白領和學生。

而為何5D單位一直沒有人租住,小區的保安透露,在該單位發生命案後,房東並沒有及時向出租屋管理中心申報,所以有關部門罰其3年內不得出租該屋。記者後來到小區物管公司求證,工作人員表示,該單位目前確實無人居住,至於具體原因,卻不願多談。

記者查閱了《廣州市房屋租賃管理規定》,發現第十條有規定:"出租人應當履行:發現出租房屋內有涉嫌違法犯罪行為的,應當及時向公安機關或者其他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報告。"第二十八條則規定,"出租人如有違反以下情況將給予行政處罰:發現承租人利用出租房屋進行違法犯罪活動或者有違法犯罪嫌疑不制止、不報告,或者發生案件、治安災害事故的,由公安機關責令停止出租,可以並處月租金10倍以下的罰款。"

最後,記者在五星閣小區內走了一圈發現,在該大樓以外的範圍,只有在停車場出口處有兩名保安,其他地方,外來人員都能自由進出小區。

對話家屬

悲"天天以淚洗面,人一下子瘦了20斤"

兩名受害白領的家人昨日乘火車趕到廣州,準備在今日出席庭審。昨日下午,記者在湖天賓館見到了受害者、在華工做翻譯工作的匡娟華的父親匡伯。穿著深色衣服的匡伯依然難掩一臉悲痛。匡伯清楚地記得,距女兒被害那天,至今已有10個月15天。這段時間以來,他的心情都不好,也不願意和外人說話。

"天天以淚洗面,還有什麼好過的?反正每天都是如此悲痛!"匡伯悲傷地說,至今他還是一想到女兒就痛心,根本沒有心思工作,也不想和外界溝通,"就是因為這樣的心理狀態,我之前一直拒絕媒體的採訪,人也一下子瘦了20斤。"說完,匡伯狠狠地吸掉手中最後一口煙。

不過,說到即將到來的庭審,匡伯又激動起來,"昨天心情還算好了一點,終於盼到這一天,可以還我女兒一個公道了。"

隨後,記者又見到受害者賈貝娟的父親賈伯,傷心的賈伯婉言拒絕與記者詳談,只說了一句:"我的心情和老匡的心情一樣,他說的就是我想說的,謝謝你們的關心。"

恨"我想看看喪心病狂的凶手什麼樣子"

自案發以後,匡家和賈家都一直等待案犯過堂這一天。"我不明白凶手為什麼會這麼殘忍,一下子斷送掉兩名女子的美好前程,也釀造了兩個破碎的家庭。 "匡伯說,事情來得太殘忍,好長時間不敢去面對它,"我還沒看過凶手的樣子,想不出他為什麼如此喪心病狂,只希望政府能夠從快嚴懲凶手,還我女兒一個公道。"

據匡伯透露,法院在進行案件的刑事訴訟後,才會進入民事訴訟。對於索償問題,他認為房東沒有將鑰匙從前租客手中取回,是導致凶案發生的關鍵,而物業公司也負有安保的責任。"我曾經跟房東和物業公司的人見過面,也達成了共識,存在的糾紛將會通過法律程序解決,我們將會在民事訴訟中對他們進行起訴。" 匡伯說。

至於具體的賠償要求,匡伯說,他們兩家人都還沒有明確的想法,也沒有具體方案,"案件的具體細節都交由律師負責,賠償也會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這次庭審我們最想得到的就是嚴懲凶手,不要讓兩個女孩含冤而去。"

念兩度揮淚作詩希望來生再續父女緣

提起女兒匡娟華,匡伯依舊一臉驕傲,"她和小賈都是很優秀的孩子,無論在生活上和學習上,一直不用父母操心。"匡伯還拿出匡娟華生前的照片給記者看。

照片上的匡娟華面容清秀,明亮的眼睛顯得特別有神。而在記者看完後,匡伯又小心翼翼地收了起來。

匡伯痛心地說,"女兒和小賈性格都差不多,兩人很合得來,在生時她們都喜歡自己從事的工作,所以我們一直都相信,她們畢業後會有好前景,將來也會擁有一個好家庭。"匡伯還記得,小賈放假時經常到他家找女兒玩。

在女兒慘遭毒手後,匡伯曾兩度為愛女題寫悼詩,第一首是在匡娟華離世後的第一個生日,即2009年1月21日,賈伯抱著女兒的骨灰盒,追憶往事時揮淚寫就《悼女二十五春》。

另一首則是愛女在湖南益陽九鶴山公墓下葬時,匡伯難忍悲痛,再次寫了一首名為《悼愛女》的詩,"希望來生能再續父女緣!"

在《悼女二十五春》中的"懷藏照片悲痛極,殯儀館中把女尋;骨灰盒前淚洗面,遙望南天實不公",還有《悼愛女》中的"二十四春遭不幸,斷我手臂挖我心"無不表露出慈父對失去愛女的揪心之痛,讓人心酸。

逝者檔案賈貝娟

女,24歲,湖南益陽人,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院07屆畢業生,生前在中信廣場一家律師事務所任職。

逝者檔案匡娟華

女,24歲,湖南益陽人,湖南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生前在華南理工大學擔任翻譯工作。

匡父悼女詩作

《悼女二十五春》

零捌今日在江門,為趕獨女二四春;三日兩晚時態短,父女淚別車站中;零玖愛女多一春,崽崽身影何處尋;懷藏照片悲痛極,殯儀館中把女尋;骨灰盒前淚洗面,遙望南天實不公;央求天帝與嫦娥,代慶愛女二五春;斬人凶頑填地獄,還我聰賢溫婉人。

《悼愛女》

廿載寒窗苦樂勤,精通英日中三文;二十四春遭不幸,斷我手臂挖我心;縱橫熱淚洗銀城,滿腔熱血填洞庭;失時更知有時貴,獨女身影何處尋?藉著春風托流水,代我看望女兒魂;嫦娥舒袖迎淑女,崽崽瑤池仍花容;跪咽天帝批來世,圓滿父女未了情。

忘換一把鎖丟了兩條命

去年12月22日18時許,22歲的趙順勇來到天河區粵墾路521號五星閣某房,利用其姐姐之前租住該房時留下的鑰匙打開房門入室盜竊。

20分鐘後,租住此屋的匡娟華先回到家,趙順勇聽到開門聲立即躲到陽臺。1小時後,同住一屋的賈貝娟也回到家,當她走到陽臺時,發現了趙順勇並大喊"救命"。驚慌失措的趙順勇即用水果刀捅刺賈貝娟頸部,致其死亡。這時,從洗手間出來的匡娟華也發現了趙順勇,同樣大喊"救命",趙順勇又用水果刀捅刺匡娟華的頸部、頭部,致其死亡。隨後,趙順勇劫取兩名被害人一部筆記本電腦、兩部行動電話、一部數碼相機、兩個錢包後逃離現場。

兩天後,賈貝娟所在律師事務所發現其許久沒有上班,電話也總是關機,隨後派同事探訪,方發現兩名少女的屍體。

去年12月25日,趙順勇在遼寧省大窪縣的家中被公安人員抓獲歸案。據調查,在兩名女白領租房前的另一個租戶趙某,即是趙順勇的姐姐。趙順勇一直持有姐姐房屋的鑰匙。賈貝娟匡娟華租下該屋後,還沒來得及換鎖,就遭到趙順勇入屋盜竊,釀成命案。

新聞回顧:男子殺死兩女白領 副檢察長建議直接判死刑

2009年10月15日上午,震驚羊城的"兩女白領被殺案"在廣州中院開庭。被告趙順勇當庭承認全部指控。引人關注的是,此案的公訴人,廣州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廖仲儀以"手段殘忍、情節嚴重",多次要求法院判處趙順勇死刑,這在廣州司法實踐中尚屬首次。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