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星拍到仙女座星系最清晰圖片(圖)

發表:2009-10-17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仙女座裡的著名巨型漩渦星系M31(NGC 224)迄今最為清晰的圖片



 

此前拍攝的M31照片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宇航局的"雨燕"衛星拍攝到我們的近鄰--仙女座裡的著名巨型漩渦星系M31(NGC 224)迄今最為清晰的圖片。

M31包含1萬億顆恆星,是我們這個微小的宇宙區域裡最為龐大的星系。在尋找遙遠宇宙爆炸現象的"雨燕"衛星,把強大的紫外望遠鏡對準天空裡的這個近鄰時,它非常幸運地捕捉到這張令人震驚的圖片。

"雨燕"衛星的研究學家斯蒂芬·伊姆勒(Stefan Immler)說:"‘雨燕'衛星展示了M31里的大約20000個紫外線源,尤其是炙熱的年輕恆星和緻密的星團。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利用3個紫外線過濾器對該星系進行了拍攝。這使得我們可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詳細的研究M31的恆星形成過程。"

1971年的一部科幻電影借用了仙女座的名字。這個星系距離地球250萬光年,直徑超過22萬光年。在萬里無雲的漆黑夜晚,用裸眼隱約可以看到這個星系,它看起來是一個相當模糊的斑塊。2008年5月25日到7月26日,"雨燕"衛星拍到330張M31的圖片。這些圖片的總曝光時間是24小時。

馬里蘭大學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College Park) 的學生埃林·格蘭德(Erin Grand)承擔起把85千兆位元組圖片拼接在一起的任務。今年夏季他作為實習生,跟伊姆勒一起工作。她說:"對數量驚人的數據進行10週加工後,這張 M31的新圖片讓我感到分外自豪。"

通過這張新合成圖,M31的幾個重要特徵立即顯現出來。第一個特徵是該星系的中心凸起部分跟旋臂的驚人差異。伊姆勒解釋說:"由於中心凸起部分充滿年齡更大、溫度更低的恆星,因此那裡顯得更加光滑,顏色更紅。這裡很少有新恆星形成,因為它們形成所需的大部分材料都已經耗完了。"

由炙熱、年輕的藍色恆星形成的緻密星團在中心突起部分的外邊閃閃發光。跟我們的銀河系一樣,M31的圓盤和旋臂包含生成新一代恆星所需的大部分氣體和塵埃。一個直徑大約是15萬光年的環狀結構裡的星團尤其豐富。以前的研究顯示,很多圍繞在M31週圍的小型衛星系產生的潮汐作用,對促進那些形成新恆星的氣體雲團之間的相互作用非常有幫助。

1885年,M31中心凸起部分的一顆爆炸恆星變得異常明亮,用裸眼直接就能看到。這是有史以來記錄下來的位於我們的銀河系以外的第一顆超新星。伊姆勒說:"在M31這樣的星系中,可能平均每100年出現一顆超新星。我們或許不用等太長時間,就能看到另一顆超新星誕生了。"

目前"雨燕"衛星正在對象M31一樣的臨近星系進行研究,以便於天文學家更好地瞭解恆星形成的條件,並將其與發生伽馬射線爆的遙遠星系的條件進行對比。自從2005年11月"雨燕"衛星被發射升空以來,它已經發現400多次伽馬射線爆。伽馬射線爆是遙遠地方發生的大規模爆炸,可能與黑洞的形成有關。

"雨燕"衛星由美國宇航局戈達德太空中心負責管理。這顆衛星由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和美國亞利桑那州吉爾伯特 (Gilbert)通用電氣公司聯合製造和運營。國際合作夥伴包括英國的萊斯特大學和摩拉德太空科學實驗室(Mullard Space Sciences Laboratory)、義大利的佈雷拉觀測臺(Brera Observatory)和義大利航天局。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