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平米超小戶型在西安問世 坐馬桶上洗澡(圖)

發表:2009-10-17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網友將這種超小戶型戲稱為是「火柴盒式住宅」。

●洗菜、切菜、炒菜做飯等等環節,都可濃縮在一米多長的操作台上。

●1500戶住進同一棟樓,單身者居多80後是絕對主力。

「坐在馬桶上洗澡的超小戶型,在西安問世了!」近期,西安創造的這個房地產界「全國之最」,成了網民們熱議的話題:這麼小的房子到底咋用?誰在用?帶著好奇,記者昨天造訪了南郊這幢裝滿小戶型的高層住宅。

最新鮮 抽油煙機形似抽屜

「天哪!13平方米,這房子得坐在馬桶上洗澡。」有網友說。

許多網友將這種超小戶型,戲稱為是「火柴盒式住宅」。22歲、去年才從南郊某高校英語專業畢業的大學生李莉(化名),如今就租住在這個「火柴盒式的住宅」內 —— 建築面積約13平方米。李莉說:「使用面積可能也就10平方米吧!」

昨天,記者跟隨李莉來到她的家中,一出電梯眼前縱橫交錯的通道,一下子讓記者有些不辨方向,似乎滿眼是門。粗略數了一下:僅一個單元內,一層就有住戶二、三十戶。

記者迫不及待地敲開了李莉的家門。門廳靠牆一側有一米多寬,這個我們居家時最常用來置放鞋櫃的地方,是李莉家的開放式廚房。

貼著牆面設置了操作臺、水槽、吊櫃。形似「抽屜」的抽拉式的抽油煙機,被巧妙地隱藏在吊櫃內。抽出,抽油煙機便亮燈開始吸取油煙;推進去,便自動熄燈停止工作絲毫不浪費空間。洗菜、切菜、炒菜做飯等等環節,都可濃縮在一米多長的操作台上。

最惹眼 有可能坐著馬桶洗澡


與房門直對的便是傳說中要「坐在馬桶上洗澡的衛生間」了。記者看了一下,這個衛生間最多也就兩平方米大。門被設計成向一側推拉折疊式,這也是為了少佔空間。衛生間內除去馬桶、電熱水器、面盆,剩下的空間就只容一人站立。

對於網友評論「坐馬桶上洗澡狂喜」,李莉笑著說:「沒那麼誇張,不是非得坐在馬桶上洗澡的,我是站著洗澡的。」

而左手邊六、七平方米主體空間內,體現著這個房子最主要的功能 ——睡眠。李莉貼著牆放了一米寬的單人床,床旁邊放置了一臺簡易的電腦桌,床腳頭放著簡易衣架和小茶几,這幾乎佔滿整個空間。記者參觀時,李莉已經退守到門口,因為太擠。

「床要再寬一點兒就放不下了。」。李莉說,平時搞房間衛生的話,還要「借地打掃」,凳子、紙簍、茶几全都得移到過廊上,不然地都掃不開。

最看中 麻雀雖小肝膽俱全


李莉的左鄰右舍都是些什麼人?這點李莉並不太清楚:「反正住在這兒單身年輕人挺多的。」李莉選擇這裡居住,最看重的是:「這裡麻雀雖小但肝膽俱全,總算是個獨立的完整的個人空間。能隨時洗澡,而且還算安全。」

去年畢業後,李莉沒有找工作而是全力備戰明年考研。為什麼選擇這裡住?李莉說,以前有同學在城中村租住過一陣子,但丟過東西,自己不敢嘗試。今年四月份,李莉作為這間蝸居的首位租住者搬進這裡。每月房租360元。「還算能承受。」李莉說。

新聞鏈接

9月 今年以來全國房價漲幅首降


國家發改委、統計局發布報告:9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7%,漲幅比上月縮小0.2個百分點。今年以來,環比漲幅首次下降。

黃金週期間,京深穗滬等一線城市的房市集體「遇冷」,這個反常現象的背後凸顯了當前房市存在的三大反差:交易量持續下滑,房價依舊堅挺、開發商無意促銷,消費者持幣待購、新地王頻出,老地王空置。

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2009年第3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綜述》結果顯示:65.2%的城鎮居民認為當前房價「高,難以接受」。

實地探訪

26層「吞」進1500戶 80後是主力

有人戲稱:「13平方米的超小戶型,是我國房地產實現商品化以來的最高成就。」而這幢高層的「人口吞吐量」真的驚人:約有1500戶。

這個小區物業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棟26層的樓裡90%的住房都不是業主買來自住的,而是用來出租的。租住者絕大多數是在校大學生和剛參加工作者,單身者居多80後是絕對主力。

戶型雖然小 卻不便宜

80後的左榮(化名),買了一套22平方米的小戶型,房款加上大修基金,將近花了15萬元。

左榮的想法,幾乎代表了居住在這裡的相當一些人的想法:「總價不高還能買得起,有個屬於自己的獨立空間。」27歲的左榮,兩年前從上海調回西安工作。「獨立慣了,雖然父母在西門附近有一套兩居室的套房,很寬敞。」

專家觀點

年輕人買房更務實了 超小戶型該提倡


當網上許多人還驚愕著「這房該咋住」時,現實社會卻是:這種超小戶型意外地受單身者、學生族歡迎。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員張永春認為:這體現了社會需求,同時也說明年輕人更務實了:「無論房子多小,先住下再謀打算。」

張永春認為,年輕人都處在奔事業的狀態,白天在單位忙碌往往晚上才回家居住,這樣,房屋的功能也就被簡化為「睡眠」,而超小戶型恰好迎合了這一需要。

張永春認為,像這種30平方米以下的超小戶型應該予以提倡,從國家而言有利於節約資金和空間,從個人而言則有利於減少經濟上的負擔。

来源:成都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