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幹部驚曝官場黑幕

發表:2009-10-18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常聽到領導同志們在各種場合莊重地宣講:「我們的幹部路線是任人唯賢,而不是任人唯親。」聽上去當然令人肅然起敬,但現實中卻滿不是這麼回事,不免令人沮喪。  

有一次坐火車,碰上一位安徽省的退休幹部,向我講出一番道理,使我茅塞頓開,有醍醐灌頂之感。  

「不僅任人唯賢排不到前頭,任人唯親也要往後排呢!」  

這一句開場白就不同尋常,於是我趕緊問:哦,何以見得?  

就像戲文裡經常唱的那樣,這位老先生不緊不慢地說:「你且聽我慢慢道來——」  

「排在第一位的是‘任人唯上’,也就是說,要領會上級的意圖,上級讓你安排誰你就安排誰。否則上級一不高興,你的位置就坐不穩了,更別說想要繼續進步了。」  

唔,有道理。下邊就該任人唯親或者任人唯賢了吧?我問道。  

「 還是排不上。」老先生說,「排在第二位的是‘任人為幫’。現在的官場,局面複雜,鬥爭白熱化,表面上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團和氣,實際上都在下邊使絆子。你如果孤零零的一個人在官場上混,不弄幾個志同道合的哥們兒在前後左右幫襯著,想幹什麼都幹不了,不僅幹不了事,連這個官位也坐不長久,很快就會給人家撬掉了。」  

噢——我恍然大悟,便不再插話,任由他繼續說下去。  

「把上邊打點好,再把前後左右人安插齊整了,就可以做第三步了,那就是‘任人唯錢’。為什麼?因為‘錢’比‘親’重要,‘親’畢竟還是別人,‘錢’可是揣進自己腰包裡去的。」  

「 排在第四位的是‘任人唯拍’。官位坐穩了,錢也撈到了,就該弄幾個拍馬屁的人圍在身邊享受一下了。陳毅都說過:誰不愛馬屁,頌歌盈耳神仙樂。你可別小看這拍馬屁,這可是一門學問,不是誰想拍就能拍得好的。弄不好拍到馬蹄上,那就是找噁心了。但如果拍好了,拍出水平來,被拍的人那真是其樂無窮。這麼給你說吧,就跟抽大煙似的,上癮!」  

「排在第五位的是‘任人唯吹’。現在的GDP增長,你們大城市怎麼樣咱不知道,反正我們下邊,那都是吹起來的。到了報GDP數字的時候,各縣各鄉的頭頭你看我,我看你,大眼瞪小眼,都不願意先報。為什麼,先報了你就沒餘地了。比方說你先報你那塊兒GDP增長是11% ,我就報11.5%,我今年的政績就走到你前頭了。領導喜歡GDP增長快一點,但你又不能太離譜,太離譜就鬧笑話了,領導也不高興。當然嘍,如果你是個死心眼,實際增長多少你就報多少,那領導就更不高興了!你這是在拖領導的後腿嘛!領導也想要進步,是不是?所以說,‘任人唯吹’,這一點也很重要。」  

「第六位,就該‘任人唯親’。咱們中國人講究親情,把各方面都打點好了,親朋好友也該照顧一下,要不也顯得太沒人情味了。太沒人情味是要挨罵的。」  

「 到了第七位,才輪得上‘任人唯賢’。但這裡邊還有講究,就是你這個人再有本事,也不能是刺頭兒,也不能動不動就給領導提意見,當然是反對意見。如果你動不動就給領導提意見,領導指示你不聽,領導決定的方案你也不執行,動不動就有自己的想法,甚至認為自己的想法比領導還高明,那就對不起了,你再有本事領導也不用你,用了你也要把你拿下來,管你賢不賢的!」  

所謂「野有遺賢」,我知道我遇上民間高人了,不由得感慨我中華民族民間智慧之發達。那些動不動就以精英自居、看不起老百姓的大人物們,我希望你們能夠讀一讀這篇小文。  

事情已經過去了兩年多,我當時沒有請教這位老先生的名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