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虞姬墓 感受霸王與她的千年悲情(圖)

發表:2009-10-19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路邊柳絮飄飄,有種搖曳的動人,我就這樣立在風與樹之間,眼前是那我等了千年的虞姬,她靜靜地躺在樸實的墓中,墳塋上有野花嬌笑,隱隱地讓人聞到公元前的傷痛。



不忍讀《史記》中那段「霸王別姬」的描述,每看一次,心就會疼一次,這是個怎樣的女子,臨危不亂的鎮定,氣定神閑的優雅,舉手投足的美麗,在四面楚歌的軍營中她和著霸王的悲歌輕歌曼舞,在最美的瞬間以弧線的自刎從容收場,這個亂世女子,美而奇,艷而雅,我喜歡她,並心疼她。

在中國的戰爭史上,沒有哪一場戰爭,像楚漢戰爭那樣,融合了這麼多英雄氣概,也沒有哪一場戰爭,像楚漢戰爭那樣,留下了如此可歌可泣的淒婉故事,今天的魅力安徽讓我們走進靈璧虞姬墓,感受項羽與虞姬那段驚天地、泣鬼神的悲劇愛情。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今天,我們站在白居易曾經居住的東林草堂,再次吟誦那首千古名篇:感受的不僅是秋日的荒蕪肅殺,更有那種金戈鐵馬、豪氣滿懷的壯美,令人蕩氣迴腸。

公元前209年,徹底動搖秦王朝統治的那場農民大起義就發生在這裡,起義領導人陳勝吳廣顯示的英雄氣概,彪炳史冊、可歌可泣。

歷史競是如此的巧合,7年之後,即公元前202年,劉邦和項羽逐鹿中原,也是在宿州這片土地上,又留下了一段悲壯的歷史故事,一段淒婉的生離死別,今有虞姬墓為證。

虞姬墓坐落在靈璧縣東7公里處,墓園佔地約30畝。虞姬墓高3米,正圓的周長約30米,墓葬鬱鬱蔥蔥,並不奢華,卻不失莊重。高大的墓碑上,鐫刻著八個蒼勁的大字:"西楚霸王虞姬之墓"。石碑上方,則刻有"巾幗千秋"字樣。墳墓上佈滿了青草,一隻鎮墓獸靜靜地守在墓葬邊,讓人感到一絲淡淡的憂傷。

墓園一側的紀念館內,是一尊霸王別姬的雕塑,那動人心魄的藝術作品,凝固了兩千多年前虞美人拔劍自刎那個悲壯而又哀婉的歷史瞬間。虞美人靜臥在大王的懷中,手中依然握著那自刎的龍泉寶劍。項羽痛苦的面容讓人想起兩千多年前,一幕痛苦的別離場面。

傳說,項羽被漢軍圍困垓下,夜聞四面楚歌,知大勢已去,不禁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為讓霸王奮力突圍,項羽愛妾虞姬申明大義,自刎身亡。兵敗途中,項羽匆忙將她安葬於此。

虞兮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姬耶安在,獨留青塚向黃昏。"虞姬墓前的這副對聯,是對虞姬生命的寫照,她以美麗的紅顏為血雨腥風的楚漢戰爭增添了一抹溫柔的亮色,她以生命的大義點亮了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