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水暖鴨先知(圖)

作者:羅秀美 發表:2009-10-19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江水暖鴨先知"出自蘇軾〈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如今"春江水暖鴨先知"不僅是寫景名句而已,更添人生韻味。

此詩是蘇軾為韋袞儀收藏畫作所題的兩首詩之一,然此幅畫"春江晚景"卻是僧人惠崇所繪。

惠崇之畫已杳然無蹤,然而東坡的題畫詩卻因畫而知名,至今傳頌不已。寥寥二十八字的題畫詩,隱然勾畫出一幅早春圖景,可謂詩中有畫。

宋神宗元豐七年(1084),遠謫的蘇軾終於有機會離開偏僻的黃州,遷謫至常州,準備安度餘生。

元豐八年(1085)三月,神宗駕崩,哲宗繼位,蘇軾立即得到重用,到了次年三月,遷為官拜四品的中書舍人,此時的蘇軾青雲直上,可謂志得意滿,人生重拾朝氣與信心。

蘇軾心滿意足的回到常州,正逢江南春暖時節,只見桃花盛放、江鮮肥美,正是詩裡所描寫"竹外桃花三兩枝"、"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的美景。

詩句以寫景為主,但見竹籬外三兩枝初綻的桃花,以及一脈春水中姿態各異的鴨群,輔以茂密的蔞蒿與蘆芽,以及即將上市的河豚,此情此景,已然令人神往。尤其是蘇軾的詩句別有一番感染的力道,訴說"春江水暖"消息的是一群鴨子,格外有韻味。

鴨子身上長滿濃密的羽毛,其皮下亦積蓄厚厚的一層脂肪,以阻檔寒氣侵襲。因此,當春水即將解凍之際,寒意猶烈之時,鴨子總能率先感覺到水溫的變化,迫不及待地潛水嬉游。

由於詩人具有良好的觀察能力,便提煉出如是精彩的詩句了。而蔞蒿與蘆芽的新鮮生命力,又帶出當令的河豚即將上市的消息。整幅無聲靜止的"春江晚景"圖,透過東坡的生花妙筆,剎時鮮活躍動了起來,讀其詩句如見其圖。

蘇軾以詩人之眼題畫,頓使畫中有詩;僧人惠崇之畫,由於蘇軾之題詩,更具詩情了。至此,詩畫一體,渾然天成。難怪蘇軾評王維詩,曾如是說道:"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詩畫同源,俱為展現超逸出塵的境界,以蘇軾〈惠崇"春江晚景"〉而言,洵非虛言。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