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華人發起致歐巴馬總統公開信

發表:2009-10-19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美國波士頓的公民力量運動組織最近集合海內外多位華人學者與民主人士,聯署一封給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公開信,信中呼籲歐巴馬在11月訪問中國時能強化美國對中國的人權立場。不過,在中國國內的民主人士認為,公開信能起的作用非常有限。

公開信:吁歐巴馬敦促中國改善人權

公民力量運動發起人楊建利表示,這封公開信目前已經有近80人聯署,其中包括天安門運動學生領袖吾爾開希以及多名中國民主人士。

公開信呼籲歐巴馬總統在11月訪問中國時能考慮以下幾個步驟,包括要求中國釋放政治犯以及涉及人權辯護案的新聞記者;在北京參加家庭教會的崇拜,敦促中國政府停止迫害家庭教會和類似法輪功的宗教團體;在美國使館會見人權團體以及敦促中國政府公開六四真相以及鼓勵中國政府和達賴喇嘛以及維吾爾族人民間的對話等等。

吾爾開希:望歐巴馬採取誠實立場

率先簽署公開信的吾爾開希表示,希望剛剛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歐巴馬總統能夠強化對中國的人權立場,而不是退卻。他說:"很希望這個諾貝爾和平獎能夠成為敦促歐巴馬總統在中國問題上能夠採取更誠實立場的一個力量。"

公開信還指出,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以及國會議長佩洛西,不願意與中國討論人權問題,給予世人的總體印象就是美國不再承擔人權領袖,更增強了海內外支持中國民主人士對美國的疑慮。

徐曉:國內民主人士已不抱希望

曾經在北京參與六四民主運動研討會的政治評論員兼編輯徐曉指出,中國國內的民主人士對國際政治對中國的影響已經不太抱有希望了。徐曉說:"我對於國際上這些政治勢力對中國人權的改善,我不太抱希望了。世界格局已經改變了,國外對中國政治不能形成什麼壓力了。"

徐曉表示,在美國國會議長佩洛西訪問中國時,公安單位還找過她問話,希望她不要接觸佩洛西,但最後佩洛西對中國人權問題卻隻字未提,讓中國民主人士非常失望。

對於這封公開信提出的呼籲,徐曉認為,這是一種姿態的表達,至於能產生什麼樣的作用,徐曉表示非常悲觀。徐曉說:"這是一個姿態,當然有也很好,各種各樣的呼籲我都認為很好,但它的作用太有限了,我認為。當然這個姿態有總比沒有好吧。"

吾爾開希:世界不應向中國屈服

天安門學生運動領袖吾爾開希表示,他們也擔心公開信作用有限,但是當然希望作用是越大越好,這需要得到大家的幫忙。

他說:"這個問題還不是只是敦促中國改善人權狀況,是反過來的,當中國政府今天要求全世界接受和配合它這種對人權的蔑視、迫害和漠視的時候,世界是否要向中國政府屈服。"

公開信中表示,如果美國停止促進中國人權的努力,不但損壞美國的聲譽,也會使千百萬每天為爭取基本人權和自由而奮鬥的中國人感到沮喪和失望。公開信中還附上被關押政治犯的名單、以及希望歐巴馬總統接見的人權團體以及人權活動人士名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