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紅薯都能造紙?(圖)

發表:2009-10-19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相憨憨的土豆、紅薯和輕薄的紙片看似是八竿子也打不著的關係,可真還有人把它們聯繫了起來。昨天,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辦、東南大學承辦的"第二屆全國大學生創新論壇"在東南大學開幕,土豆造紙、"聰明"盲杖、樹幹刷白機、筷子項鏈......論壇上大學生們的奇思妙想還真不少。

土豆、紅薯製成"粗糧紙"

"別看這幾張紙,它們可不簡單。"昨天在論壇上,四川美術學院的何彤老師向記者展示了幾張紙,要不是老師介紹,記者怎麼也不會想到,這幾張紙的"前世"竟然是廚房中常見的粗糧。"這張淡紅色的原料是紅薯,草綠色的那張是蘆薈纖維加麥草纖維製成的,那張土黃色的原料是土豆粉和竹子纖維,外加一點紙漿。因為紅薯、土豆多是澱粉,加點輔料是為了讓紙成型。"記者試摸了一下,這些紙張手感比普通紙要滑潤,除了"土豆紙"較為厚實外,其他都十分輕薄。

"這些紙並不一定要用於書寫,而是可以有多種用途,單做賀卡也很好看。"何老師介紹,最重要的是,這些紙都非常環保,不僅原料純天然,染料也是從天然植物中提取的,不僅降解得快,直接餵貓狗等寵物也沒有關係。

"聰明"盲杖會讀紅燈

城市交通對盲人來說是個大挑戰,普通盲杖是個好幫手可也解決不了所有問題,昨天鄭州大學帶來的"聰明"盲杖就會十八般武藝。項目組的顧建翔向記者演示,由於手杖上方和下方分別安裝了超聲波感測器和紅外感測器,所以只要前方1-1.5米有障礙物,手杖就會語音提醒使用者。盲杖上還設置了一個緊急按鈕,只要按下按鈕,盲杖就會發送一條"出現緊急情況,需要幫助"的求救簡訊到預先設定的手機上,通知親友手杖的使用者遇到了大麻煩。

更神奇的是,這個手杖還能讀紅綠燈。顧建翔告訴記者,只要在路口紅綠燈上裝上一個發射塊,紅綠燈就能通過對無線編碼和解碼與盲杖進行"交流":如果是綠燈就通行無阻,如果是紅燈,盲杖就能與紅燈同步讀出秒數,使用者如同隨身帶了個明眼人。

他們懂得"透視術"

一個古色古香的花瓶裡面擺放著繽紛的鮮花,湊近一看才知道鮮花原來是"贗品"。這是安徽大學的同學們給大家帶來"亦真亦幻"的驚喜,他們利用實物和虛幻的模型勾勒出美輪美奐的畫面,達到觀察的趣味性和圖像的逼真性的統一。安徽大學的學生們自豪地說:"我們的研究成果可以廣泛應用於醫學、軍事、影視等領域。"他們告訴記者,這個成果可以給演員們的精神和肉體"大鬆綁"。以後拍影視劇的時候,一些高難度、高風險的動作可以通過這個技術完成。例如拍一個火刑的畫面,火是真的、遭受火刑的人可以用這個技術模擬出來。另外,這個成果可以幫助醫生們輕鬆搞定很多手術,讓他們擁有一雙"透視眼"--- 站在病人面前就可以清晰地看到病人體內的各個器官。

幾百伏電壓讓藥穿透皮膚

東道主東南大學的同學們為廣大病友帶來了福音。他們利用豬皮模擬人的皮膚,研製出新型"經皮給藥系統"。記者看到,這個小發明像一塊膏布,一邊是藥品塗層,一邊則連著電線。小組成員羅新虎介紹,一般地說,大分子藥物不能通過靜脈注射的方式給藥。這種新系統巧妙地運用了數控電源,通過程序設置較好地控制人體的血藥濃度,克服了注射、直腸給藥等傾入式給藥途徑給病人帶來的巨大痛苦;也克服了貼膜給藥無法控制血藥濃度的不足。雖然使用時電壓很高,但因為沒有電流,所以使用者並不會有"觸電"的感覺,也不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