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專訪世維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多圖)

發表:2009-10-19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比婭·卡德爾在德國之聲

十月十六日,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訪問了德國之聲波恩總部,訪問期間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她向德語媒體介紹了目前新疆的局勢,並批評中國政府的高壓政策只能導致當地民族矛盾的加劇。熱比婭·卡德爾強調,維漢兩個民族長期以來本來一直是和睦相處的,而共產黨的政策卻使兩個民族間產生了越來越的猜忌和仇恨。訪問期間,熱比婭·卡德爾接受了德國之聲記者達揚的專訪。

德國之聲:熱比婭·卡德爾女士,七月新疆發生暴力事件至今,已經過去三個月了,中國官方宣稱,當地局勢已經恢復穩定。那麼,您認為當地的局勢是怎麼樣的呢?

熱比婭:中國政府所謂當地局勢已經恢復穩定的說法是完全沒有根據的。在喀什,烏魯木齊,阿克蘇等城市,騷亂事件仍在不斷發生,這些城市裡幾乎每天都有示威遊行發生,每天都有示威者遭到逮捕。如果男子被逮捕,那麼的妻子兒女會上街抗議,反過來,如果婦女被逮捕,他們的丈夫則會上街示威。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開始參加抗議活動。有一張婦女們攔截坦克的照片大家都看到了,總之,遊行活動仍在頻繁發生。中國政府向當地派遣了13萬軍隊。這些士兵接到的命令就是鎮壓示威活動,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向示威者開槍。維吾爾人面對的並不僅僅侷限於這些軍隊,而且很多漢族人也開始攻擊維吾爾人。這完全是政府造成的,因為他們總是不斷地展示那些傷亡漢人的圖片和錄像。當漢族民眾看到這些同胞受傷害的圖片,他們當然會很仇視維吾爾人,這種情況下,漢維兩個民族間的和睦相處當然會受到很到影響。

七月騷亂髮生以來,迄今已經有上萬人遭到逮捕。逮捕他們並不是因為他們參加了示威活動,而是因為當局要保障十一慶典的安全。如果真的像中國政府所說的那樣,局勢已經恢復了穩定,那當局為什麼還要封鎖通訊渠道呢,為什麼因特網,電話聯絡還不恢復呢?現在即便是在新疆境內要前往不同的城市,都需要申請出行許可。喀什等城市仍處於戒嚴狀態,在這種情況下,怎麼能說局勢已經恢復穩定了呢?

德國之聲:您剛才談到,新疆的通訊仍然受到管制。的確,我們採訪新疆問題時,也確實很難打通當地的電話。我的疑問是,既然通訊受到嚴格管制,那您是怎麼得到有關當地局勢的可靠信息的呢?

熱比婭·卡德爾:我們有多種獲取信息的渠道。比如,有一些維吾爾仍可以在亞洲各國和新疆之間穿梭走動,他們是我們的一個消息來源。此外,很多漢族人也會向我們提供信息。一些七月事件的目擊者現在已經前往國外,他們向我們講述了當時的情景。當然,我們在當地也有我們的聯絡人。

德國之聲:七月五日騷亂事件一發生,當地共產黨領導人就立即表示,熱比婭是這場暴力事件的幕後策劃者。您對此有何感想?

熱比婭·卡德爾:這完全是無中生有,我同這場事件毫無關係。這是中國政府的一貫做法,一有問題,總是將罪責推給境外。


熱比婭·卡德爾與德國之聲主編Marc Koch

德國之聲:最近有六名維吾爾人被控參與騷亂而被判處死刑。您對此有何看法?

熱比婭·卡德爾:這種判決有什麼公正性可言呢?審理過程缺乏公信力,被告被剝奪了聘請辯護律師的權利。世界上哪裡有判處示威者死刑的先例?這裡唯一一個應當被判刑的就是王樂泉。應當將王樂泉遞解國際法庭進行審理,他是造成這一系列騷亂的罪魁禍首,並導致了大量維吾爾人和漢族人傷亡,王樂泉必須為此承擔法律責任。當然,那些在北京遙控的官員也應當被追究責任。

德國之聲: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王樂泉願意為此承擔責任的報導。不過,前一段時間,我倒是看到您的孩子和親友在中國官方媒體上對您提出嚴厲的譴責,您看到這些報導時,心情是怎樣的呢?

熱比婭·卡德爾:我絕不會相信他們說的是真心話。共產黨統治的基礎就是謊言。他們總是逼迫老百姓說違心的話,比如政府問一名維吾爾人他是否感到幸福時,這名維吾爾人只能說自己非常幸福。我能原諒我的孩子說了那些攻擊我的話,因為我知道他們是受了逼迫,受了刑罰。我的兩個孩子目前仍在監獄中,因此,我相信他們除了說這些話,別無選擇。世界上曾經存在過很多不可一世的專制政權,但從來沒有哪一個專制政權曾經逼迫孩子譴責辱罵自己的母親,只有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能做出這樣的事情。

德國之聲:我們德國之聲中文節目在此前預告了熱比婭女士您來訪的消息,並動員聽眾向您提出問題。他們提出了很多問題,但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選擇一個,一位手機尾號為2654的聽友問到維漢矛盾通過這次事件更加嚴重了,那熱比婭還希望回到新疆去嗎?

熱比婭·卡德爾:不論局勢如何,我都願意回新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願意回新疆,我的答案是,只要中國政府合作,我是能夠解決新疆問題的。維漢兩個民族幾十年來,一直能夠和睦相處,現在怎麼會突然變得相互充滿仇恨了呢?這完全是共產黨造成的。共產黨政策造成的後果是,兩個民族相互間充滿了敵意,隨時都可能向對方發動攻擊。

德國之聲:在西藏問題上,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明確表示,他不追求西藏獨立,而是希望西藏能夠獲得真正的自治。那您在新疆問題上的具體目標是什麼呢?

熱比婭·卡德爾:的確,達賴喇嘛一直在為西藏獲得名副其實的自治進行努力,但迄今為止,他的努力沒有獲得任何進展。我們所謂的自治只存在於紙上,從來沒有享受過真正的自治。因此,如果我們要求獲得自治,中國政府就會說,你們不是已經自治了嘛?他們仍會保持既往的做法,繼續對維吾爾民族的消滅政策。聯合國對每個民族自治自決的權利有明確的規定,中國政府也已經於1997年簽署了相關的公約。因此,我們要求中國政府賦予我們自己管理自己的權利。當然,我們也很清楚中國的政治現實,所以,我們隨時願意就此問題同中國政府展開對話。我在中國擔任官員時也曾經要求按照中國現行法律的規定,賦予我們真正的自治權利。但正是因為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我被迫流亡海外,我的孩子被投入了監獄。

新疆的前景取決於我們同中國政府對話的結果。我堅信,中國政府總有一天會同我們開展對話的,因為,現在這種局面是不可能永遠繼續下去的,他們也不可能讓所有維吾爾人屈服於這種統治。而維吾爾人獲得和平,不僅對中亞各國關係重大,對西方國家也很重要,因為世界各個地區都是有相互關聯的。因此,中國政府必須同我們開展對話,西方國家也應當支持我們的對話努力。總有一天,中國政府不得不同蒙古人,維吾爾人,西藏人談他們的問題。因為他們的問題是確實存在的,中國政府不可能永遠迴避這些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