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和高錕獲諾獎:一個太早一個太晚

作者:王山 發表:2009-10-20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諾貝爾獎得主迄今全部揭曉。海內外華人最關注的是和平獎和物理學獎。關注和平獎,是因為在和平獎揭曉之前,中國關懷愛滋病的社會活動家和民眾維權人士胡佳得獎呼聲極高,結果這個獎卻給了上任才9個月、至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截止時上任才2個星期、在國際國內都尚無建樹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而華人關注物理學獎,當然因為得獎者高錕是一位華人科學家。

10月9日,當歐巴馬獲知自己得到諾貝爾和平獎後,隨即發表講話。他表示:自己不夠資格,把這個獎當作是一種鼓勵。他不是謙虛,而是說實話。在美國,就連普通的華裔民眾都認為,歐巴馬獲諾貝爾和平獎,不可思議。一位女士告訴記者:"諾貝爾和平獎應該是發給已經獲得了和平成就的,鼓勵歐巴馬未來要做和平的事情,這有點發得太早了吧。"

諾貝爾和平獎的五位評選委員對歐巴馬異常垂青的後面,無疑是對於在一個世界最大極權專制國家進行著艱苦卓絕奮鬥的中國民運和維權人士的又一次冷落。中國的89民運天安門廣場學生群體,天安門母親群體,政治異議人士魏京生,人權律師高智晟,愛滋病關懷和維權人士胡佳,不但多次獲得提名,而且得獎呼聲極高。其中高智晟和胡佳,一個今年2月份遭中共綁架失蹤,一個正被關在中共的黑牢中。舊金山中文媒體評論員張雪容說:"很多人都非常希望這個獎能夠給予正在為中國人民的人權奮鬥的人士,他們為中國的人權做出的犧牲是巨大的。"

遭受諾貝爾和平獎一次又一次的冷落,使得海外中國民運人士頭腦開始清醒。流亡美國的前中國89民運學生領袖周封鎖表示,歐巴馬上臺後,美中關係一切均從經濟利益出發。6月初紀念六四屠殺20週年的時候,周封鎖曾經到首都華盛頓出席國會聽證會,並與美國的一些政要就中國的民主和維權運動交換意見。他說:"當時我有一個很明顯的感覺,基本上是‘錢'說話,看不出來美國對於中國的人權問題有真正的熱情。"

周封鎖指出:當今的西方世界,是一個短視的政治家領導的世界,諾貝爾和平獎評選委員未能免俗。中國的民運和維權人士,應有長期面對利益重於道義的現實世界的思想準備。他請大家記住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情形:"當初希特勒崛起的時候,有很多人主張和它發展和平友好關係,免得對抗。現在西方很多人被所謂的中國強大收買,他們對中國人權問題的冷漠也是可以理解的,儘管我們很痛心。"

因此周鋒鎖說:"在諾貝爾獎出來之前,我覺得,我們的心思,不要完全放在這個上面,今年肯定沒有希望。"

周封鎖提醒海內外民運和維權人士,應該明白,中國的民主和維權事業,不是歐巴馬的事業,也不是諾貝爾和平獎的事業。他說"我們民主工作的土壤是在中國,外來的影響,都是次要的。很大程度上,還是在於民主人士本身,是不是能認識到自己的使命,是不是能夠說服更多的人相信,民運人士是可以替代共產黨的力量。"

至於高錕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來的太晚,則令人不勝嘆息。被譽為"光纖之父"的高錕,43年前發現光纖通訊,這項劃時代的發現,改變了人類的通訊模式,為現代人類資訊科技奠定了基礎。高錕今年76歲,5年前,罹患老年痴呆症,目前居住在美國舊金山灣區。記者訪問高錕時,錄下他太太黃美芸與他的這段對話,聽後不禁叫人心頭一酸:

太太:"你是不是光纖之父?"

高錕:"光纖?"

太太:"你是不是光纖之父?"

高錕:"光纖之父。"

太太:"是不是你呀?"

......

黃美芸傷感地說:"這個病症把人改變了,原來的高錕已經走了,他一年比一年離我們更遠。如果這個獎去年頒給他,他也許還能享受到這份喜悅。"

歐巴馬獲獎--太早,高錕獲獎--太晚,全世界有多少人為今年的這兩個諾貝爾獎感到沮喪和遺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