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書展 中國受到熱議(圖)

發表:2009-10-20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蘭克福書展一角

據BBC報導:中國在全球最大的書展法蘭克福書展上作為主賓國受到廣泛的關注,中國的言論自由成了這次書展的另一個焦點。

經過多年的精心準備,中國成為了星期天剛剛結束的法蘭克福書展上的主賓國,中國希望以此作為慶祝中國文化成果的願望卻變成了審察控制和言論自由的角力。

本屆書展從開幕到閉幕,因中國官方的打壓和異議人士的抗爭被充滿戲劇性的變化。中國異議作家和流亡海外的作家在書展上現身,讓外各界對中國展臺有了更多的期待。

獨立中文筆會和德國筆會共同舉辦的一個主題為文學與權力的討論會引起了關注。站臺和過道擠滿了聽眾。參加討論的嘉賓有中國作家、環保人士戴晴,《民以何食為天》的作者周(京+力,念"晴"),以及旅英作家、新書《北京植物人》的作者馬建等。

而在書展開幕前舉行的一次題為《中國與世界--觀念與現實》的討論會更成了一個主要衝突。 紐約時報報導說,書展組織方撤回了對戴晴和貝嶺兩位異議作家發言的邀請,引發媒體和政治人士的一片聲討,因此在最後一刻又請回他們發言。

當戴晴和貝嶺講話時,中方代表團集體退場以示抗議。在書展主辦方道歉以後採回到會場。這一幕使法蘭克福書展及其主賓國在開幕前就陷入了爭執。

在閉幕當天的一個招待會上原本被邀請的戴晴和貝嶺又被告知發言的安排被取消,這一做法再次受到聲討。為此法蘭克福書展在結束後宣布,終止和中國項目負責人彼得.利浦肯的合作。在一分媒體公告中,書展方面表示,這一決定的原因是"一段時間以來與主賓國中國方面的協調出現困難"所至。

中國在書展上控制了自己的大量圖書,美術品以致作者。但沒有辦法審察其他書商陳列的有關中國的2500種書目。另外北京在和德國政府進行了各種磋商,和書展主辦方進行了很多爭論後,仍然無法阻止異議人士和批評人士的參與,就連達賴喇嘛的代表也參加了書展活動。

紐約時報報導說: 如果說中國的產品已經在世界各地被接受,然而中國的文學、藝術在國內經過了幾十年的審察制度和官方的控制後,讓中國政府感到難以向世界推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