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伊朗問題上欲左右逢源

發表:2009-10-20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報刊登的該報常駐中國記者布魯諾費利浦關於中國在伊朗核問題上的立場的分析文章指出,中國為了能源需求反對國際社會制裁德黑蘭,中國這一立場讓美國不安。但北京權威學者認為,如果伊朗在國際談判中沒有誠意,中國將不會無限度地支持伊朗。

世界報文章寫道,中國一直反對國際制裁伊朗。今年10月1日新一輪關於伊朗核問題的日內瓦談判之前,中國再次強調反對制裁伊朗。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美國以及德國參加的5加1會議的目的是要伊朗停止研製原子彈。中國從本身的能源利益出發,在伊朗核問題談判上起到積極的作用,既支持伊朗,但又不想得罪美國,從而顯示中國外交的左右逢源。華盛頓對此十分擔心,在對伊朗施加壓力方面,中國甚至不如俄羅斯更讓美國放心。

世界報繼續寫道,中國總理溫家寶10月15日在會見了伊朗副總統拉西密後表示,中國在尋求解決伊朗核問題上將繼續扮演積極作用。伊朗不久前試射了一系列導彈,上個月又宣布在聖城庫姆旁新建設一座提煉濃縮鈾的基地,中國外交對此的反應舉世無雙,外交部發言人只是說,希望伊朗問題各方進一步努力改善局勢,以便解決問題而不要於事不利。

世界報分析認為,中國有兩個理由這樣含含糊糊模棱兩可地對待德黑蘭。首先是中國需要伊朗這個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來滿足能源需求。其次,中國也擔心談判一旦破裂,伊朗與美國之間就有可能發生軍事對立,最大限度的推遲制裁,儘可能的避免美國轟炸伊朗的事情發生。

世界報說,中國與伊朗的能源合作多達數千億美元。中國在伊朗的石油投資5年來高達1 200億美元,

今年6月中國又與伊朗簽訂合同開發帕爾斯油田。中國今年還與伊朗簽訂多項天然氣的合作協定,經濟總額也達近50億美元。現在,中國同伊朗能源合作是雙向的,不單單是北京從德黑蘭進口石油,而是北京向德黑蘭也出口提煉加工後的汽油,因為伊朗還沒有足夠的提煉加工石油的能力。

世界報文章最後強調指出,支持伊朗,擴大中國在國際外交的影響,中國為著自身利益考量而盡量尋求平衡。但是華盛頓郵報近日引述北京大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朱豐的透露指出,如果伊朗在國際多邊談判中缺乏誠意,中國的立場將有可能會出現彈性變化。

法國財經報紙回聲報以"北京尋求限制工業生產過剩"為題的文章強調指出,中國政府想方設法限制浪費,在投資方面的浪費則可以導致某些領域的工業生產過剩。中國政府的擔憂主要集中在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和風力發電站等領域的生產過剩。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