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說北大女學生瀋崇被強姦案的歷史真相(圖)

作者:斷章師爺 發表:2009-10-21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一條由北平亞光通訊社編髮的消息,猶如一枚重磅炸彈,爆響在中國上空:"昨日,某大學某姓女生,年十九歲,昨晚九時,赴平安戲院看最後一場《民族至上》影片,散場時,忽見身後有美兵二人尾隨,迄行至東單操場,即對該女施以非禮,該女一人難敵四手,大呼救命,適有某行路人聞之,急至內七分區一段報告,由警士聞德俊電知中美警察憲兵聯絡處,派員赴肇事地點查看,美軍已逃去其一,當即將另一美兵帶走,某女生被姦後,送往警察醫院檢驗後,轉送警局辦理。"報導中所說的"某女生",便是中國現代史上大名鼎鼎的瀋崇;施暴者,是美國海軍陸戰隊伍長威廉斯·皮爾遜和下士普利查德。

 

北平學生抗議美兵強姦瀋崇暴行遊行

上海工人舉行反美示威遊行

一樁強姦案,能夠惹動國共最高首腦共同關注,並最終影響兩黨戰場博弈勝負,這在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北大女學生瀋崇被美軍強姦案,到底是偶發事件,還是一場精心策劃的騙局?直到今天,仍舊撲朔迷離,疑影重重。

下面文字為網上偶得,存此一說。

1、從漫畫家丁聰先生的去世說開去 (節選)

以下文位元組選於斷章師爺的文章從漫畫家丁聰先生的去世說開去:

看到漫畫家丁聰先生以93歲高齡去世,不禁想起以前在《讀書》雜誌中看到老先生筆下栩栩如生的漫畫形象。據親友回憶,丁聰先生是一個淡泊、低調的人,57年陷入沒頂之災,文革中又歷盡滄桑,卻還能保持豁達、幽默、開朗的心態畫他的漫畫,實在很難得。文中還提及"丁聰去世後,夫人瀋峻寫了一封信揣在他的胸前,用這種特殊的方式做最後的告別。"

由瀋峻兩字,我不禁聯想起以前看到過丁聰夫人是瀋崇的說法。瀋崇女士的芳名我是在太祖選集第四卷的註釋中第一次看到的,大意是"1946年12月24日夜八時左右,北京大學女生瀋崇準備到平安影院去看電影。當她由王府井走到東長安街時,突然被美國海軍陸戰隊伍長威廉斯。皮爾遜和下士普利查德架到東單廣場,遭到皮爾遜強姦。"

我還記得在什麽地方看到過諸如"文革後據黨內披露,瀋崇事件是一宗政治計謀。瀋崇為中共地下黨員,奉命色誘美軍,然後製造強姦事件以打擊美軍和國民黨" :"瀋崇在解放後進入外文出版社工作,已婚,不少七、八十歲左右的文人名流都知道其人。" :"瀋崇在文革期間被紅衛兵批鬥時承認,她未遭美軍強姦,之所以這樣說是為了黨的事業。" 等說法。

為此,查了查《維基百科》上關於瀋崇事件的介紹:"根據FLG的《人民報》的報導,瀋崇後來嫁給畫家丁聰為妻,1990年代,瀋崇移民美國,對外澄清這次強姦事件乃子虛烏有,並未遭到美軍強姦。"

我在網上又鉤了下,看到一篇文字[1]中提到:"《人民畫報》副總編輯丁聰住在我家前院,......終於有一天,我見到小丁叔叔的女朋友。父親帶我去西單長安大戲院看京戲,李少春的《野豬林》。小丁叔叔帶來女朋友,比他個子高,穿一件薄呢短大衣,清秀大方,見了父親一口吳儂軟語。這位上海小姐姓瀋名峻,畢業於北京大學,在國務院外文局工作。......一直到了80年代,小丁叔叔和瀋阿姨仍是父親家的常客。那時候我有了繼母張敏玉,我們叫她張姨。張姨對我說:"你的瀋阿姨,就是‘瀋崇事件'那個北大女學生。崇山峻嶺,把‘瀋崇'改成‘瀋峻'了!"上文錄自胡小胡先生的博客。他的父親胡考是丁聰的同事,母親戈揚是《新觀察》的主編,上述說法應該是可信的。

我還在網上鉤到一篇短文[2],文中提及:"丁聰與郁風是幾十年玩在一起的好朋友。由於丁聰年事已高,聽力不便,昨日,其妻瀋崇代替丁聰接受了記者採訪。 "

由此可見,美軍強姦北大女生事件中的女主角瀋崇女士即丁聰夫人瀋峻是無疑的了。那麼,瀋崇女士是否真"奉命色誘美軍,然後製造強姦事件以打擊美軍和國民黨"呢?

於是,我繼續在網上搜索,又鉤到一篇文字介紹了原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總編輯聶紺弩的回憶:"紅衛兵審查瀋崇時,她坦承自己扯下彌天大謊。當年中共地下黨指示她色誘美軍士兵皮爾遜,實際上她並未失身。她承認:製造這一假案是為了‘積極打擊美國,孤立國民黨'。" [3]

而且,網上還有一篇謝泳先生的演講[4]提到:"據現在美國的周啟博先生(歷史學家週一良的公子)介紹,當時瀋崇案由軍事法庭審理,案卷存軍方檔案庫。因涉外國公民,管外交的國務院也有相同的一套案卷。他從國家檔案館取得國務院這套案卷的複製件,全部為英文記錄,共150張。最初對皮爾遜的控罪共有五項:1、強姦;2、企圖強姦而攻擊;3、自願性行為;4、有害秩序和記律的行為;5、可能損害士氣風紀的不道德行為。......軍事法庭最後認定,根據事實和上述法律,對控罪1及其說明的調查結果和下令審判的機關的相關決定,予以撤消。根據對控罪2和控罪4的調查結果,對法庭判決和下令審判的機關的相關決定,予以撤消。總軍法官認為,下令審判的機關根據以上陳述和建議採取的司法程序和行動是合法的。這個陳述和建議後來得到了海軍部長蘇利文的批准。"

儘管謝泳先生未曾明言瀋崇女士是中共地下黨員,但是文中提供了與瀋崇事件有關的翔實資料。例如1946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曾在給董必武、吳玉章等人的一份文件中[5]指出:"北平美兵強姦女生事,已造成有力的愛國運動,上海、天津聞亦將響應,希望在各大城市(平、津、京、滬、渝、昆、港、蓉、杭等)及海外華僑中發動遊行示威,並堅持下去。"北平地下學委的領導王漢斌也撰文[6]詳細講述過當時的情況:"第三種是北大。......北大暫時不能成立學生自治會,我們就採取化整為零的方法,團結群眾開展社團活動。......組織學習會、讀書會、辦牆報、出專刊。評屆時局,揭露國民黨打內戰的反動政策,宣傳黨的方針。團結教育群眾。經過這些活動。很快使我們在學生中紮下了根子。"而瀋崇女士當時正是北大先修班法文組的新生。所以,謝泳先生在文中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現代史上有些公共事件是製造出來的"。句中的公共事件自然指的是所謂瀋崇女士被美軍強姦一案羅。

可是,在《維基百科》瀋崇案的條目裡還有這樣一段話:"根據《名人傳記》2000年第8期和《北京晨報》的報導,丁聰之妻名為瀋峻,畢業於復旦大學,主修俄語,且多年來一直居住在北京。"這一段話,似乎與前列說法相左。

2、國民黨軍抗日名將孫元良的口述

 

國民黨軍抗日名將孫元良

以下文字出自於國民黨軍抗日名將孫元良(上圖)訪問記中孫的口述:

導致人心士氣崩潰的另一原因是卅五年冬的所謂"美軍強姦北大女生瀋崇"案件,此激起反美風潮席捲全國,迫使美國陸續撤出了駐天津、青島的軍隊,並停止對華軍援。

國民黨將軍孫元良(著名影星秦漢之父)在二00五年接受採訪時,也談及瀋崇案:"中共建政後,曾於一九五0年在南京舉行表揚瀋崇的大會,披露瀋崇早就是中共黨員。瀋崇改名後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任職,文革初因家庭成份(前清兩江總督兼通商大臣瀋葆楨孫女)而被清洗,調往外文出版社。紅衛兵造反時,懷疑一切打倒一切,瀋崇自不能倖免。據一九三五年入黨的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總編輯聶紺弩回憶:紅衛兵審查瀋崇時,她坦承自己扯下彌天大謊。當年中共地下黨指示她色誘美軍士兵皮爾遜,實際上她並未失身。她承認:製造這一假案是為了‘積極打擊美國,孤立國民黨'。瀋崇經文革風浪後移居美國,與右派丈夫、漫畫家丁聰相依為命,其晚年皈依基督教。她私下對友人表示:因為自己年輕時誤入歧途,釀成全國性反美風暴,致使國民政府喪失大陸,她與丈夫也遭逢無窮無盡的屈辱。她感到無比懺悔,對不起受苦受難的億萬同胞......這些內幕秘辛都是蔣公生前所未知悉的。"

 

孫元良的兒子似乎比他更有名,乃是鼎鼎大名的臺灣影星秦漢

他說的前一樁"往事"是否屬實,猶待將來歷史檔案的公開,可是後一段,瀋崇改名後嫁給了丁聰?無疑對我是一個八卦炸彈啊,丁聰是誰?小丁啊,中國著名的漫畫家,我研究的二流堂和抗戰漫畫家兩個專題的核心人物之一,與大部分中國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有著密切交往,而且他也是給我起名字的徐昌酩伯伯的好朋友,怎麼可能?丁聰的妻子不是也經常出現在二流堂老友聚會或者回憶文章中的瀋峻嗎?怎麼可能是大名鼎鼎的瀋崇?難道是她改名了?

參考文獻

[1]胡小胡博客:《丁聰夫人瀋峻即瀋崇》

[2]華夏經緯網:《丁聰妻子瀋崇:生病也不能耽誤玩》

[3]譚人瑋博客:《關於瀋崇被強姦案的幾種說法》

[4]謝泳《個人遭遇如何成為公共事件:以瀋崇強姦案為例》(見《2004年中國最佳講座》李公明選編,長江文藝出版社)

[5]《中央關於在各大城市組織群眾響應北平學生運動的指示》

[6]《解放戰爭時期北平地下黨是怎樣領導學生運動的》

[7]陳4《臆說前輩》

来源:看中國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