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中國】為什麼大家都考公務員?

作者:宋浩 發表:2009-10-21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說什麼]

今年報考公務員人數創下104萬人的歷史新高,而現在2010年的公務員考試又開始接受報名了,預計勢必再創另一波新記錄。問題是,為什麼大家都要爭相去考公務員?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中文網在10月16日刊登一篇題為〈中國的公務員熱要怪誰?〉的分析評論,當中指出中國開放大學生應考公務員是在上世紀90年代末期,但 當時並未造成太多大學畢業生應考;直到2003-04年間才開始大量增加。

隨著「報考公務員熱」現象興起,部分所謂專家學者跳出來高聲斥責「官本位思想的回流」和「大學生希望通過權力改變命運的畸形擇業觀念」等。

該文回顧歷史,發現與大學生大量報考公務員現象相應而起的一個問題是,中國從1999年實施高校擴招政策,正好從2003年起開始大量產出大學畢業 生,「2003-2007年每年大學畢業生人數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遞增,」畢業生大幅增加,但這期間就業市場卻從飽和轉向減少職缺(因為不少外商、工 廠漸漸撤離大陸),因此大學畢業生找工作越來越難。怎麼辦?去考公務員,就成了這些職場預備軍的新流向。

歷屆公務員考試中都有相當多的考生是大學應屆畢業生

「一個合理的邏輯是由中國1999年開始的高校擴招導致了自2003年以來大學生就業壓力驟然升溫,就業難不僅導致了公務員熱,幾乎是所有職位都熱,」文章分析指出。

這篇評論也憂心忡忡地指出,「最令人擔憂的局面是,儘管現在大學生的所謂「公務員熱」是因為就業難而導致的,但如果大學生就業難的局面長期無法改觀,他們通過自身的努力無法或很難找到一份應得的工作,這勢必將加劇大學生群體對權力的嚮往和依附。」

[宋浩小評]

說白了,簡單一句話,因為找工作難,所以大家只好拚命往公務員上試手氣,看能否搏個公家鐵飯碗來捧捧。雖然無緣富貴,至少生活過得去。

事實上,這個現象並非只發生在大陸,包括日本甚至臺灣也都出現類似現象,由於企業招募新人意願不高、或職缺減少,剛出校園的年輕人、或者還沒找到穩定工作的人們,便紛紛前往報考公務員考試,為自己的三餐溫飽尋找一個機會。

然而,這篇評論背後值得我們關注的是,中共黨文化裡那種「錯在別人」的餘毒思維,處處在社會各層各面起著不好的作用。

例如,誠如這篇評論所客觀分析的,這個「公務員熱」的偏差現象,實乃根源於中共政府在教育政策與經濟就業政策上的長年失當所引起,導致高等人力供過於求,就業市場卻又漸漸縮編規模,最終讓大量大學生「畢業即失業」。

但是,看看那些媒體上所謂專家學者的猛烈砲火,他們不是去反省、去審視結構性的國家政策問題,而是去批評、指責那些無辜的小老百姓與高教政策白老鼠學生,說他們迂腐地崇尚「官本位思想」,為了求官而群起投考公務員。這樣的分析言論,實質上就是混淆視聽的章魚噴墨。

再者,若從另一角度去想,如果真的是像這些專家說的「官本位思想回流」,那我們是不是該去想想,是什麼社會原因讓學生們想去當官謀權位呢?

還記得嗎?9月剛開學時,廣州一名6歲小女孩公開說她要「立志當貪官」,理由是「貪官有好多東西!」。這個雷倒全國以致海外觀眾的消息,不就說明是社會上 那個腐敗的中共貪官文化造成社會「上行下效」「上樑不正下樑歪」的錯誤模仿嗎?用社會學的術語講這叫「偏差的社會學習」。那麼,誰該對這種「文化潮流」負 責?不就是那個腐敗的政府與無數的各級貪官嗎?

總言之,聰明的讀者您,在看咱們中國社會問題時,為了自己,千萬別輕易相信國內媒體上的「專家講評」,那不是我們平頭老百姓的專家,看來看去,都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以及「偉光正的黨永遠不會錯」的滑稽思維和言論,只會讓種種社會問題得不到正確的檢討與改進,最後只是一再地重蹈覆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