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偉民爆北京申奧內幕 中外解讀各不同(組圖)

發表:2009-10-21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會上的羅格與胡錦濤

前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北京奧申委執行主席袁偉民近日推出的《袁偉民與體壇風雲》一書因爆料北京申奧內幕不但在中國引起軒然大波,也將剛剛再次當選國際奧委會主席的羅格捲入爭議的漩渦。中國媒體和國外媒體對袁偉民"爆料"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解讀角度。

10月11日,五年前從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位置退休的袁偉民推出回憶錄《袁偉民與體壇風雲》,書中披露了種種中國體壇內幕,但其中最具爆炸性效果的當屬書中暗指何振梁破壞中國體育高層的內定策略,在國際奧委會主席選舉中支持韓國人金雲龍而不是羅格,險些給北京申奧成功造成負面影響。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由何振梁任會長的 "北京奧林匹克文化促進會"10月15日向出版該書的江蘇人民出版社正式發出公函,指該書"涉嫌損害國家榮譽及泄露機密",因此"嚴正要求"立即停止發行此書並消除惡劣影響。

中國媒體熱烈報導和評論袁偉民新書揭幕時,也出現了支持和批評的兩種聲音。支持者大多是從維護言論自由和鼓勵透明化角度肯定袁偉民新書的意義,例如"網易"轉載的一篇題為"冷眼看袁、何的口水戰"的評論中說,"這些年,人人都可通過各式媒體或出書,表達對各種事情的看法,以及提出對某人所為的是或非,這是民主的一大進步。"

而批評者則大都認為袁偉民是不顧大局的"家醜外揚",破壞了"安定團結"。例如中國國內網際網路上一篇廣為轉載的署名冷雪峰的評論中說,"我們鬧內訌,說自己不成投人家的票,這不是在罵羅格先生自作多情嗎?袁偉民用明朗了的'暗指'一掌,抽得國人臉上火辣辣生疼,今後我們還怎樣向人家羅格套近乎呢?從此,外國友人該怎樣揣測中國人滿面春風下的那顆心呢? "

袁偉民的"爆料"不但在中國引發了一系列熱議,也在國外媒體上引起不大不小的反響。不過,國外媒體對袁偉民爆出的"猛料"是從完全另外的角度解讀的。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在10月19日的報導中開門見山地說:中國前體育部長袁偉民在他的書中暗示,羅格是通過北京申奧委員會的"院外遊說工作",才得以於2001年在莫斯科當選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該報導甚至還說,根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上刊登的袁偉民書中的節選,羅格與中國的政治局在2001年達成一一個秘密交易。

與中國的共產黨政治局達成交易,這該是一個西方公眾人物難以承受的沈重的指責了。國際奧委會週一(10月19日)立即發表聲明說:"羅格當時是以壓倒性多數當選國際奧委會主席的。他競選時憑藉的是他的強有力的、受到眾多國際奧委會成員支持的綱領。任何暗指當中有交易的說法都是錯誤的。"

羅格受到了難以承受的指責

該報導還說,"由於北京奧運期間羅格一直強硬地堅持'沉默外交'路線,堅決放棄對中國當權者的批評,所以這次來自中國的攻擊出人意外。"

如果袁偉民書中的原話的確能夠可信地證實羅格與中國的當權者達成過交易,那麼羅格就被捲入了難以辯解的窘境,他在北京奧運期間的"沉默外交"路線也就將被視為一個政治醜聞。如果袁偉民泄露出的"機密"為真,那麼他在憤然指責何振梁"破壞申奧"和"缺乏愛國主義精神"的同時,卻無意中爆出中國方面"奧運換主席"的策略,而恰恰是這一策略在國際輿論中才是一間不光彩的交易行為,才是讓羅格真正陷入窘境的原因。不過袁偉民引發的羅格、何振梁與北京奧運的爭議的弔詭之處在於,如果何振梁真的像袁偉民暗示的那樣沒有投羅格的票,不就是恰恰證明了羅格不是靠與中國的交易才高票當選的嗎?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