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不滿傳記揭隱私索賠150萬

發表:2009-10-22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為不滿書籍《印象中國:張藝謀傳》中對自己感情隱私的描寫,張藝謀在生活中首次打起官司。記者昨日(20日)從知情人士處瞭解到,張藝謀向《張藝謀傳》的作者黃曉陽及出版方華夏出版社索賠150萬元。今日上午,此案將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

 

黃曉陽與楊瀾在一起。


17年前,為給丈夫"討個說法",電影中的秋菊四處奔波告狀,成就了張藝謀電影的扛鼎之作《秋菊打官司》;17年後,因為不滿書籍《印象中國:張藝謀傳》中對自己感情隱私的描寫,張藝謀在生活中首次打起官司。記者昨日(20日)從知情人士處瞭解到,張藝謀向《張藝謀傳》的作者黃曉陽及出版方華夏出版社索賠150萬元。今日上午,此案將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

不滿傳記揭了隱私

張藝謀一怒上法庭


去年的8月8日,舉世矚目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成功舉行,全世界都為這一盛況空前的開幕式而驚嘆。作為總導演,張藝謀也迎來了自己事業的又一個巔峰。不過在奧運期間,帶給張藝謀的不僅僅是榮譽,還有煩惱。

一本名為《印象中國:張藝謀傳》的書籍在奧運期間出版發行。由於書中寫了大量張藝謀與前妻肖華、以及鞏俐之間的情感隱私,一上市就引發了眾多讀者的關注。而張藝謀對該書的寫作出版和發行卻完全蒙在鼓裡,這讓張藝謀大為光火。今年1月6日,張藝謀委託律師,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起訴《張藝謀傳》出版方華夏出版社及作者黃曉陽名譽侵權。

張藝謀在民事訴訟狀中指出,《張藝謀傳》未經其本人授權許可,便使用其個人肖像、還偽造其簽名;書中大量內容系作者道聽途說、肆意捏造,嚴重侵犯了張藝謀的姓名權、肖像權、隱私權,嚴重損害了張藝謀的名譽,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受理此案。

要求賠償150萬

刊登公開道歉信


經過大半年的等待,這樁在當時就引起眾多關注的案件終於要在今日上午開庭。雙方對這個案子都十分低調,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網站上,記者查詢10月19日至10月23日的開庭公告,此案並未在列。

張藝謀要求出版方停止一切侵權行為,並收繳兩被告違法所得。另外,張藝謀還提出要華夏出版社和黃曉陽賠償經濟損失100萬,以及精神損失50萬,總計150萬元。此外,張藝謀還要求兩被告在全國性媒體上刊登道歉聲明,聲明內容需交原告審查。

在張藝謀提交的證據說明中,他對《印象中國:張藝謀傳》有9處細節描寫不認同,這些大多是關於情感細節的,張藝謀認為這都是屬於道聽途說、肆意捏造。不過對於為什麼索賠150萬元損失,張藝謀方面並沒有具體舉證來支持。

昨日下午,記者電話採訪了張藝謀的代理律師、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佟潔。當記者提到她代理的張藝謀一案要在今日上午開庭時,佟潔警覺地反問:"你們怎麼知道的?"當記者問道:"明天的案子你有幾成把握打贏?"佟潔回答:"我在電話裡不方便回答案子的問題",便匆匆挂斷了電話。

黃曉陽不回應

有人指張導炒作


《印象中國:張藝謀傳》的作者黃曉陽畢業於武大中文系,現供職於長沙某雜誌社。他寫了眾多人物傳記,曾出版過《香港廉政公署全傳》、《魏文彬和他的電視湘軍》、《陽光楊瀾》、《王菲畫傳》、《風華絕代梅艷芳》等作品。記者昨日通過友人聯繫黃曉陽,他本人很低調,並不願意對此響應。

"不知道張藝謀打這個官司葫蘆裡賣的什麼藥,有人認為這是張藝謀為他的新電影炒作,我們也不知是真是假。"記者昨天還找到了一位此案的知情人士。他告訴記者,張藝謀的150萬索賠沒有證據,因為黃曉陽在書中所寫的內容都是有詳細出處的,而答辯上也很清楚列出了9處細節的出處。也沒有哪一條法律規定,寫名人傳記都需要得到被寫者的授權。

圖書銷售不理想

和解方案也被拒


在張藝謀向法院提出訴訟後,華夏出版社方面很快將《印象中國:張藝謀傳》一書大量下架。該社人士透露,原本指望能趁著奧運東風,在這本書上大賺一筆,卻沒想到遭到張藝謀的強烈抗議,圖書的銷售業不盡理想。

記者昨日通過知情人士瞭解到,在張藝謀提出訴訟後,出版方也提出了和解方案,包括以張藝謀的名義在汶川建圖書館,但這些方案都遭到張藝謀的一一拒絕。


来源:新浪娛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