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的理想

作者:張渤寧 發表:2009-10-23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有一個人向當時一位頗具盛名的大師請教種莊稼和蔬菜的知識,被大師冷冷的謝絕了。大師轉頭對學生說:"真是個小人啊!"套用今天的話,大師說的"小人",就是那種"胸無大志"之輩,他的"理想",當然也就是"豬欄裡的理想"。

可是,從古到今,弱肉強食,戰火離亂,恰恰是那些"胸懷天下"的人幹下的;禍國殃民、塗炭生靈,常常就是那些"氣干雲霄"者的遊戲產物。一將功成萬骨枯,"梟雄"夢、"帝業"夢、"偉人"夢......豐功偉績,彪炳千古,其間幾多無辜者斑斑血淚!

一個人,志、才、努力、機遇,四者恰有其分,或許能收穫期待的"成功";但 "不成功"畢竟佔多數。"日求三餐,夜求一宿",其餘,其實真是"其餘";"不成功"不快樂,"成功"了就快樂嗎?

社會多的是"偉人"式浮躁的理想,而太缺失"小人"們為稻糧謀的"豬欄裡的理想"。假如某一天,"小人"的理想多過了"偉人"的理想,我們的社會必定會更加真實、和諧、美好,而我們的內心,便能時時享受生活瑣碎、溫馨、富足的原色原味,體會那野鶴般的淡泊、寧靜、優雅。

幸福只在內心。當有一天,我們能懷抱一壺"小人的理想",自斟自酌,生活的風雨,將永遠只在心窗之外。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