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虧8.36億美元 諾基亞13年來首次報虧(圖)

發表:2009-10-23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虧損5.59億歐元。"這是諾基亞自1996年發布季報以來第一次報虧。在經濟出現回暖跡象、眾多科技公司財報利好之際,"諾基亞三季度虧損5.59億歐元"顯得格外刺眼......


今年三季度虧損8.36億美元,諾基亞16年來首次跌倒在生死線上

上任三年多的諾基亞CEO康培凱,是一個很難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遠沒有他的前任、把諾基亞帶到頂峰時期的約瑪.奧利拉那麼強勢、霸氣。

說話嚴謹、語氣平緩的康培凱也曾有過驚人之語,那就是去年10月,康培凱評價iPhone手機"超出了業界的預期",他個人完全有理由為之"脫帽以示敬意 ",但"諾基亞會給予強有力的回應"。但是,一年過去了,人們並沒有看到諾基亞的強力回應。在季度虧損5.59億歐元背後,全世界最大的手機帝國諾基亞面臨著怎樣的困境?

減記或為出售諾西

10月中旬的芬蘭,接近零度的氣溫似乎尚不如諾基亞的一紙季報顯得寒意逼人。

10月15日,諾基亞發布2009年三季度財報,受電信設備部門資產大幅減記及手機銷售下滑影響,第三季度虧損5.59億歐元(約8.36億美元),而去年同期利潤為10.9億歐元。

諾基亞第三季度資產減記為11.7億歐元,其中與西門子的合資公司諾基亞西門子通信(以下簡稱諾西)的商譽減記高達9.08億歐元。同時,諾基亞還對所收購的美國數字地圖供應商Navteq的價值進行了減記。

財報還顯示,諾基亞手機出貨量為1.085億部,售出1640萬部智能手機,今年第二季度售出1690萬部。

可見,導致諾基亞虧損5.59億歐元的兩件事:對諾西的減記;智能手機出貨量的下滑。

其中,造成諾基亞轉盈為虧的主要因素,當然是對諾西9.08億歐元的減記。諾西於三年前開始運營,2007、2008年虧損已逾16億歐元。

此次減記或為出售諾西留下伏筆。瑞典投資銀行Oehman分析師海倫娜.諾德曼-柯納森表示:"這意味著諾基亞正在清理賬務,為及早脫身做準備,諾西的問題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

不僅諾基亞不看好諾西,西門子也不再將其在諾西的投資列為戰略投資。西門子公司CFO喬.凱瑟(Joe Kaeser)於9月29日表示:"目前運營商電信業務並非我們的業務重點。"

9月底,諾西市場資訊部人士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三年中,由兩家母公司共同組建的諾西已經完成了整合任務,已經開始向市場發力了,但市場已經發生了巨變。正如諾西自己預計,2009年手機基礎設施、固定基礎設施以及與服務市場相關的設施投資將比去年下降5%。

更嚴重的是,在3G設備爭奪焦點的中國市場,華為等中國企業對諾西發起強大衝擊。據中國聯通工程部人士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目前中聯通正在更新機房設備,換下早年的西門子交換機。"換誰的呢?""當然是國內生產商,如華為、中興、上海貝爾阿爾卡特,這也是國家拉動內需之舉"。身上打著明顯外企標籤的諾西,在中國市場的前景也不被看好。

電信業資深分析師付亮也持同樣看法:"諾基亞大規模的資產減值,主要的目的就是今後輕裝前進。遠離於西門子核心業務、且正不斷遠離諾基亞核心業務的諾西,前景日益模糊。"

付亮說:"不過諾基亞處理這部分資產,難度極大,這麼龐大的公司,全球市場佔有率第二,很難有公司能夠順利吞下並且能保證消化系統正常。"

諾基亞輕裝前行,其目的當然就是手機市場,但在手機領域,諾基亞面臨的挑戰更大。

手機創新乏力

2005年前後,諾基亞的8800全銀手機被一些媒體評為"年度驚艷產品",而現在,諾基亞還有如此令人轟動的產品嗎?

想當年,諾基亞在2001年前後推出的"像小電腦"一樣的9110,"雖然太高端,很多人用不上,但這款產品被視為手機未來的象徵,曾經激勵了多少人投身於手機行業,為移動網際網路而奮鬥",沃克諮詢公司資深分析師周先生認為,那時的諾基亞絕對是領袖,讓業界仰視。

但2006年,黑莓手機風靡全球,2007年6月,蘋果推出顛覆手機產業的iPhone,由此,諾基亞手機不再是時尚的代名詞。

對2007年底諾基亞的"向網際網路轉型"一事,周先生認為,面向網際網路的戰略調整是必須的,也是諾基亞應對競爭的重要一步。但是,"諾基亞最根本的核心競爭力還在手機本身上,從研發到外觀設計,基於多年的手機製造經驗,通過真正瞭解消費者的喜好,製造出能夠引領未來手機發展的新式手機,這應該是諾基亞核心競爭力中的核心"。

"如果賴以生存的手機偏廢了的話,網際網路戰略描得再美也沒用",作為一家以出售產品為主業的公司,產品才是關鍵。網際網路資深分析人士洪波說,蘋果從IT到手機,還在電影、音樂領域引領潮流,可是喬布斯沒說過蘋果應該是家什麼公司,只是拿出一款款"讓人驚艷、足以俘虜消費者的產品"。

在黑莓和iPhone的夾擊下,諾基亞沒有了聲音。在金融危機下,智能手機市場仍維持了快速發展勢頭,但諾基亞的這塊市場份額卻快速下降。

"遇到挑戰不可怕,但對挑戰的反應,更讓人關注",在周先生看來,"諾基亞忽視了根本-產品",洪波也強調,諾基亞反應如此慢的根本原因,尚需要深挖。

付亮認為,諾基亞反應很慢,既有老大轉身的艱難,也有老大心態上的"AOMAN"。諾基亞曾經的輝煌,某種程度上,現在卻是它的掣肘。諾基亞的手機設計,沒能像蘋果那樣有"顛覆性的創新"。

曾經,諾基亞前任CEO約瑪.奧利拉的強勢、霸氣與當年諾基亞9110的獨樹一幟,如出一轍,而今,康培凱的中規中矩是否也讓諾基亞"裹足不前"?

在中國市場上。一方面諾基亞遲遲不推出TD手機,漠視TD市場,另一方面諾基亞與經銷商的矛盾急劇激化,導致諾基亞在中國的品牌受損。

諾基亞陣營崩塌

諾基亞不是沒有意識到問題,但他此刻的舉動,顯然有點亂了方寸。

前不久,康培凱表示,諾基亞重點關注的是個人用戶業務,以應對蘋果的挑戰。因此10月18日,多年保持全球手機市場"一哥"地位的諾基亞宣布對其手機業務進行重組,計畫將其手機業務分拆成智能手機(Smart phone)、行動電話(Mobile phone)以及解決方案三個部門,其中,智能手機部門將致力於生產高端手機,而行動電話部門主要負責生產傳統低成本手機,以謀求改善其在智能手機市場不相稱的競爭力。

可見,諾基亞將突圍口選定在智能手機市場,但在智能手機領域,諾基亞並沒有找到正確的方向。

6月24日,英特爾與諾基亞共同發表聲明稱,雙方將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將計算機的強大性能和高帶寬的移動寬頻通信和網際網路接入相結合,使網際網路和手機、計算機進一步融合。

諾基亞全球副總裁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兩家將研發全新的產品,"既不是上網本,也不是智能手機,要做的是全新的移動計算產品"。並稱,"目前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英特爾達成協議相互授權尚不足百天,諾基亞轉身又宣布和微軟合作,共同開發手機版office和統一通信產品。分析諾基亞的舉動,不難看到手機市場格局的嬗變。

一直以來,諾基亞主導的Symbian在全球1.5億手機上運行,是手機操作系統的領導者。與Symbian相對的,是微軟Windows Mobile系統,以及近一年來正被業界廣為接受的谷歌Android操作系統。

2008年6月,諾基亞出資2.64億歐元從索愛、三星等企業手中收購Symbian其餘52%股份,實現100%控股。但世事難料,Symbian日漸孤家寡人。據不完全統計,目前Android聯盟的全球成員已經達到48個,此前還是Symbian陣營的三星、索尼、摩托羅拉也相繼轉投Android聯盟。

面對如此局勢,諾基亞選擇了與微軟合作。拋棄了自己的Symbian不說,與微軟的合作前景也不樂觀。因為,此刻,微軟推出了自己的手機品牌"Windows Phone",試圖以手機操作平臺、手機應用商店聚合手機生產商,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手機生態鏈。

如此一來,諾基亞左衝右突的結盟之路更顯艱難。

付亮認為,直到現在,諾基亞並沒有顯示出清晰的智能手機戰略,"在猶豫和徘徊中,諾基亞正不斷浪費時機"。手機行業正在發生巨變,除了黑莓、iPhone,還有微軟、戴爾等IT巨頭在殺入,更有優視、同洲電子等中小IT企業也在圖謀智能手機市場。在產業巨變的關頭,諾基亞需要更多的思考與決斷,需要顛覆性思維。

諾基亞的神話已經不再,在如今瞬息萬變的商業競技場,諾基亞隕落,不是沒有可能。從這個意義上說,諾基亞面臨生死考驗,並不為過。


来源:時代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