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 : 異議人士賈甲回國被拘捕 家人吁外界關注

發表:2009-10-24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異議人士賈甲在離開中國取得了紐西蘭的難民庇護身份後,選擇在三年前出走同一天回國。但在北京首都機場遭拘捕後便失去下落至今,家人稱他是自願回國,呼籲外界關注。

原是山西省科技幹部的賈甲,於週四上午7點20分到達北京首都機場,隨後被邊防檢查站扣留,之後便失去下落至今。

賈甲的兒子賈闊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我父親現在已經回去了,現在已經到北京了,他現在的情況是,他已經被抓捕了,我現在沒法跟他聯繫,他的手機可能也被拿走。現在他已經失蹤了,這個跟扣留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扣留的話,他會告訴我被扣留在哪裡,甚至能夠聯繫得上,至少不會剝奪他通話的權利。但現在通話的權利已經被剝奪了,而且現在可能已經不在北京國際機場,可能已經轉移到別的地方去了。"

賈甲2006年10月22日隨中國旅行團到臺灣,希望藉助臺灣的自由環境和政治資源來實現中國大陸的民主。他在兩天後10月24日要求臺灣當局給予政治庇護但遭到拒絕。其後賈甲成功申請了紐西蘭的難民身份。賈闊說,父親這幾年來還是不斷心繫著中國,這一次是自願冒險回國。"他早就預見到,回去肯定會有危險,肯定會被抓捕,甚至判刑,也有可能他會為此而犧牲,這些我們都是可以預見到的。但是為什麼還要這樣做呢?他認為這是他必須需要承擔的,因為他三年前離開中國大陸,就是要為中國的民主事業做事情,那麼三年後他絕對不能忘了他出來的目的。儘管在過去三年做了很多事情。"

賈闊表示父親出走的三年中從事了多項活動,包括弧召中共黨員幹部和全國民眾退出共產黨組織,實現中國的民主;在香港成立中華民主聯邦共和國政府;主持《中華民主聯邦共和國憲法》的制訂工作及在馬來西亞成立中國民主核心黨等等。 2008年1月1日《未來中國論壇》的專家學者在海外成立中國過渡政府,賈甲為中國過渡政府首屆副總統。

本臺記者多次致電北京首都機場出入境管理局查詢賈甲行蹤,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法制研究計畫研究員王友金錶示,當局應該在拘捕24小時內告知家人行蹤:"24小時之內,通知他的家屬和通知他的工作單位,這是法律規定的。如果沒有公布,家屬有權利,他的工作單位也有權利去查問。如果他們不告訴你,那就是他們的違法的地方。"

當年因從事民運而到澳大利亞並認識賈甲的高健對於賈甲回中國的勇氣表示讚賞,他告訴記者:"我認為包括我們這些在海外的異議人士都有回家的權利,中共現在就這樣,用這種辦法來對付像我們這些20年都沒回過國的人,根本不讓我們入境,實際上這是嚴重侵犯人權的,中共在這一方面已經虛弱到極點了,我們這些人手無寸鐵,一介書生,只是要回去看一看自己的家人,處理一下自己的家事,但是中共都不讓我們回去,在這一點上看出中共從內心來講非常虛弱。"

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表示,賈甲回國是民心所向,現在很多人都預見中共倒臺在即,希望在大陸推動民主化。他認為北京當局扣押賈甲並阻止他入境是違法行為, 必須盡快向其家人做出交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