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貧富差距在發達地區列榜首引強烈反響(圖)

發表:2009-10-25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夜景

香港的貧富差距在發達經濟體中名列前茅的消息在這個素以經濟自由最高的城市引起了不小的震動。有團體和學者把批評矛頭指向港府的政策,但也有的學者認為,貧富差距擴大對香港未必是壞事。

香港雖然面積不大,但在世界經濟中卻獨具特色。它不僅是全球屈指可數的幾個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而且素來享有世界經濟自由度最高的經濟體的美譽。

*一石激起千層浪,港府頓成眾矢之的*

但是,聯合國最新發布的發達經濟體的貧富差距報告卻把香港列在榜首,這可讓港人感到有點坐不住了。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聲明指出,香港在全球發達地區中貧富懸殊排名第一是香港的極大羞恥。香港特首剛剛發表的施政報告根本不關注窮人的問題,"所謂六大產業又不能惠及基層打工仔。特首再不推行扶貧措施,會令本港貧窮問題繼續惡化,將香港社會帶向危險邊緣。"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黃洪也批評港府以保護市場機制為由而避諱碰觸社會貧困問題。東方日報引述黃洪的話說,香港的基尼係數從1981年開始持續上升,近十年港府採取的福利措施越來越少,致使貧困問題更加嚴重。

聯合國的人類發展報告稱,香港收入最高的10%的人在香港全部收入中所佔比例為1/3。而最貧窮的10%的佔比只有2%。衡量貧富差距程度的基尼指數排名中,香港43.4,排第一,其次是新加坡42.5,中國大陸是41.5,名列第三,之後的次序是美國,印度,英國等。

*誰之罪?--經濟全球化*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學副教授巫伯雄對香港貧富差距擴大的成因的分析是:經濟全球化必然的結果。巫伯雄對美國之音說:"主要的原因是全球化。香港跟大陸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大陸的富人移民香港,比如,我姨媽從大陸移居香港後,購買了房產,給香港帶來了好處,使大陸的繁榮延伸到了香港。"

在富人移居香港的同時,巫伯雄表示,香港的窮人卻沒有相應出現外流。原因是香港的教育、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障機制要比大陸和其它地方更好。這樣一進一出,加劇了貧富差距。

*港府觀點:經濟轉型之必然*

香港政府勞工與福利局則把貧富差距的擴大歸咎於香港經濟朝著知識經濟轉變的結果。南華早報引用勞工與福利局發言人的話說,香港社會對專業、技術和管理水平的要求在這些年明顯提高,使得不同類型的僱員的工資差別顯著擴大。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鐘建華指出,經濟轉型導致低技術和低學歷人士的勞動價值下降,其中對年長者和青少年的影響最大。青少年失業率最高,難有翻身機會,形成不滿情緒。鐘建華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表示,這種狀況如果繼續發展將會導致社會動盪,影響社會治安。此外,吸毒和自殺率等社會問題也會惡化。

*巫伯雄:貧富差距擴大不會構成大問題*

不過,浸會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巫伯雄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沒有如此悲觀。他對美國之音說: "既使香港的基尼係數大幅度上升,也不會對香港長期的經濟表現和社會穩定構成嚴重的問題。其原因是,全球化的發展和機會的擴散對增加香港的人均收入,包括低收入階層的收入是有好處的。只要貧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持續上升而不是絕對下降,社會的穩定就不會出現大的問題。"

巫伯雄博士表示,香港有著很高的經濟自由度,這給香港帶來了很多的機會和財富。如果這個制度能夠得以很好的保護,他相信,水漲船高,下層民眾的生活水平也會逐步提升。

聯合國貧富差距報告在香港引起強烈反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