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海外民主人士甘冒風險回國(圖)

發表:2009-10-26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有一名旅居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回國時受阻。人權活動人士說,最近越來越多的海外民主人士甘冒風險回國,為的是爭取自己回國的公民權。

*賈甲北京機場闖關遭拘留*

據報導,旅居紐西蘭的中國山西異見人士賈甲上星期四試圖在北京機場闖關時遭到當局的拘留。賈甲在三年前跟一個大陸旅行團到臺灣,之後脫隊,並要求臺灣政府給予他政治庇護。在遭到臺灣當局拒絕後,他來到香港短暫停留,幾經波折後,去年被紐西蘭政府接納為政治難民。

過去一年多來,越來越多的海外民運人士和政治異見者冒著很大的風險試圖回國。

去年9月,前學運領袖周勇軍因為正常渠道回不了中國而持假護照回國,結果被當局拘押和起訴。今年六四20週年期間,旅居臺灣的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為了能回國,寧願自首也要闖關,結果還是被澳門當局遣返臺北。今年6月,在日本做訪問學者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雖然手持有效中國護照回國,也被自己的祖國拒之門外。一星期前,以小喬為筆名發表批評政府文章的上海作家李劍虹同樣持有效中國護照回國,但在深圳口岸被當局拒絕入境。

*六四20週年激發回國衝動*

居住在澳大利亞的中國和解智庫海外召集人邱岳首對美國之音說,今年的六四20週年激發了海外民運人士和政治異議人士希望回國的衝動和願望。

他說:"很多流亡的人,當時六四後流亡在外的人,現在進入了接近晚年的年紀了。從人性的角度來說,作為流亡者本身,他們有一種葉落歸根的願望,還有常年出國不能歸的遺憾,造成他們有一種強烈的想回國的衝動。前不久,很多流亡海外的人士發出了要回國的訴求和呼籲。"

*魚兒離不開水:要回國*

在香港居住了18年之久的異見作家申淵表示,許多有良知的中國人感到只有回國才能更好地促進中國的民主發展。他說:"這些人,出來20年後都很想回去。不是因為他們在國外生活不下去。作為中國人,他們有一種葉落歸根的感覺。另外,他們在國外搞民運,畢竟像是魚離開了水,他們真正的活動天地還是應該在中國境內。作為愛國的中國人都有這種心態。所以他們寧可冒危險,也要回去,去闖關。"


上海作家李劍虹

一星期前被迫短期滯留香港的李劍虹說,自己是一名作家,不能在中國的土地上寫作就等於失去了根。她還說,她希望回國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自己的家人在國內,那種強烈的骨肉情超越了擔心受到當局打壓的恐懼。

李劍虹說:"我自己的家在上海。我的父母和妹妹還居住在上海,出國後我有一年半沒見過他們。我很希望回到上海家裡,跟我的家人團聚。另外,中國是我的祖國,我暫時不打算主動放棄中國國籍。"

*中國當局不讓公民回國被指殘忍*

中國作家王若望和劉賓雁當年因為反對政府鎮壓六四學生民主運動而被迫旅居海外,後來他們客死他鄉,一直到死都無法再踏上祖國的土地。

異見人士邱岳首對美國之音說,不讓海外異議人士回家是一種很殘忍的做法。他說:"二十幾年來,對於流亡海外的那些異見人士,中國政府到今天還沒有鬆動,總體上對他們的嚴酷限制還沒有鬆動。這是不可思議的。這些人,他們年紀偏大,長期在外。就是從人道主義角度來看,都應該讓他們回來,見見老朋友,看看鄉親父老,上上祖墳。"

民主人士認為,中國人回國是受到國家法律保障的基本公民權。持有效中國護照被拒絕入境的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目前正在通過法律訴訟,爭取自己的這項公民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