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民眾關注中國貨船被劫持事件(圖)

發表:2009-10-26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馬里海岸外的海盜船隻

索馬里海盜劫持的中國貨船"德新海"號以及25名船員的命運目前仍不明朗。事件除了在中國民眾中引起很大反響外,索馬里民眾也高度關注事態發展,認為這是對索馬里國際形象的又一次嚴重打擊。

*平靜背後有波瀾*

中國貨輪"德新海"號以及25名船員被索馬裡海盜劫持事件在中國國內引起很大反響。中國軍方曾表示將"全力"營救,而且不排除必要時採取軍事手段。與此同時,中國的海上護航艦艇緊急駛往索馬里海域。不過最近幾天,有關"德新海"號及其中國船員的消息似乎少了下來。有人猜測,也許營救工作正在秘密進行。

半島電視臺說,2009年以來共有六艘外國船隻和近150名船員目前被索馬里海盜劫持。海盜去年獲得贖金3千萬美元。

*中國網民的議論*

"德新海"號貨輪的話題近日來是網上輿論關注的焦點。有網友說,一定要不惜任何代價營救25名中國船員,現在是考驗中國海軍和中國實力的時候了;也有的說,同恐怖份子談判是犯罪,要無情消滅他們;中國當局不能只顧及"國家臉面",人命比國家臉面更重要;還有網友說,索馬里是一個無法無天的國家,最好向那裡派出大量的中國"城管人員"。

*索馬里民眾關注*

美國之音採訪了索馬里的一些民眾,他們也對事件極為關注。索馬里蓬特蘭州立大學的一位索馬里民眾得知記者採訪意圖後,主動幫助聯繫採訪的人。他對記者說:"你半小時前給我打了電話,我想麻煩我的一位朋友,他就在我身旁,他的英文能力比我好,能夠較好地解釋情況。"

他的朋友雷赫尼說,索馬里民眾得知這次事件後也紛紛通過朋友輾轉瞭解情況,索馬里民眾中的憤怒情緒顯而易見,這件事情對索馬里不好。他說: "事實上,這對我們很糟糕,因為這是索馬里部分範圍內出現的暴力狀況。據我所知,現在有102人因此遭到監禁。"

*"索馬里人不全是海盜"*

雷赫尼談到了國際上向索馬里提供的大批人道主義援助,他說:"索馬里人喜歡中國,喜歡國際上提供的一切人道主義援助,特別是美國、挪威、芬蘭、英國等國的援助,這些國家幫助了索馬里,索馬里對此表示歡迎。"

雷赫尼沒有提供他的全名,但是留下了他的個人聯繫電話,以表明他的談話誠意,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瞭解索馬里人不全是海盜,他們對被劫持的外國船員及其家屬非常同情。

*海盜產生的深層因素*

網上有輿論談到了"新殖民主義"問題,說中國以及一些歐洲國家和美國控制了索馬里部分地區基礎設施以及礦產開發大權,完全掌握了許多非洲國家的自然資源;這些國家的對非洲貿易與其說是平等貿易,不如說是經濟剝削;還有人說,你認為海盜是恐怖份子,我認為海盜們就是"解放軍"。

報導援引中國軍方官員的話說,只要各國軍方通力合作,共同維護印度洋海上通道的運輸安全,打擊索馬里海盜,營救被劫持的中國船隻還是有可能的;中國方面也在尋求通過談判解決人質危機;有評論說,正在美國進行訪問的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可能會同美方就在印度洋實行"分區護航"等議題進行磋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