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雪藏朝鮮貿易統計數字 (圖)

發表:2009-10-26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接中朝邊境的友誼橋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停止了公布與朝鮮有關的統計數字的做法。這樣,外界便無法獲知中國與朝鮮貿易中可能涉及的敏感項目。這可能跟兩國尋求進一步促進雙邊關係有關。

中國週一公布了9月份外貿進出口方向國和來源國統計數字,但這個統計表中連續第二個月沒有出現朝鮮的相關數字。路透社報導稱,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關於煤炭、原油、石油產品和糧食的貿易數字表中,通常有一欄為"其它亞洲國家",這一欄是專門用來表示中國與朝鮮的貿易數字的。因為沒有其它亞洲國家可以包含在這一欄內。

境外分析家和機構一般用中國公布的統計數字來估計中朝兩個共產黨國家之間不透明的關係。但從上個月開始,朝鮮不再出現在中國的這個統計數字表裡,也就是說,8月的統計數字也避開了這個環節。

路透社報導稱,這一變化顯然可以幫助北京方面霧化它跟朝鮮之間經濟往來中發生的變化。朝鮮的外貿和物資供應主要依賴著中國。

在朝鮮2006年10月進行首次核試驗的過程中,中國的貿易數字顯示,中國減少了9月份對朝鮮的原油供應,雖然當時並不明朗,這是一個故意的姿態,還是其它問題導致的。

中國海關總署一名主管統計工作的官員對路透社說,這種變化還將持續下去。但她不透露這麼做的原因。路透社和其它通訊社是這些統計數據的訂購客戶。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官員說:"我們不再公布朝鮮的貿易數字。不允許我們繼續發布這些數字。"她拒絕回答進一步的問題,而請記者詢問其他官員。另一名叫徐詳惠(音譯)的官員則說,這些數字不能再公布,是基於一個"技術錯誤"。但徐說,不清楚這個錯誤會存在多長時間。

路透社的報導分析,這個統計數字公布方面的變化與北京加強對平壤的政治與經濟關係顯然是有聯繫的。這一關係在今年5月朝鮮進行第二次核試驗後變得緊張。本月,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了平壤,受到隆重歡迎。處於隱居狀態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在溫家寶到來時熱烈擁抱了他。金正日還發出信號,可以恢復6個月前中止的六方朝鮮核問題談判。

在朝鮮跟韓國的關係發生磨擦之後,中國對朝鮮的生存來說變得更重要了。去年,中國與朝鮮的雙邊貿易總額達27.9億美元,比2007年增加了41.3%。但在今年1至9月間,兩國貿易數字下跌至18.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了2.9%。

中國的出口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至9月中國對朝鮮的原油出口略有減少,而大米出口達48240噸,比2008年同期激增了140%。

本週一,韓國表示,在平壤方面作出了一系列和好姿態後,韓國將恢復一部分人道主義援助。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