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鈔每年10億 民眾需練就火眼金睛(圖)

作者:丹婷 蘇修賢 發表:2009-10-27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鈔(上)與偽鈔(下)對比,偽鈔的金屬線較為模糊(圖片來源:澳門日報)

【看中國丹婷/蘇修賢報導】中國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副局長張濤表示,中國目前偽鈔問題仍然嚴重,"基本上全國每年的收繳量都在10億元左右",據有關專家分析,官方公布的數額很可能僅是冰山一角,實際上偽鈔氾濫問題,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巨大隱憂。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大陸偽鈔問題近年日益嚴重,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甚至恢復於2005年撤銷的反假幣處。政府單位的增設與縮減即透露出偽鈔問題的嚴重性,已經超過政府原先預期,因此必須重新徵調人員,設置專責部門處理;日前(20日)剛結束的"09行動",官方"成果豐碩",查獲資料超過2008年的全年數據,然而這樣的現象,看在國外學者專家的眼中,只是"亡羊補牢"的行動。

張濤表示,目前偽鈔已經出現小額鈔票增多,以及問題向內陸省份及農村與偏遠地區擴散。而偽鈔問題嚴重的廣東省提出《廣東省公安廳關於加強打擊假幣違法犯罪若干問題的意見》,要對使用偽鈔面額不達到刑事起訴標準者動用拘留和勞教手段懲戒。

中國現行法律規定,持有或使用偽鈔涉及4000元以上金額的才能夠刑事;而《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省公安廳提出"對明知是假幣而持有、使用的,一次持有、使用但數額不到刑事追訴標準的,要採取行政拘留等措施進行處罰",不少專家批評,所謂的"明知是假幣"判定困難,很可能造成後續執法失當的灰色地帶;而網友們也無奈表示,"拿到假幣已經很倒楣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還必須被處罰,真不知政府是在幫助人民,還是藉機懲罰人民?";報導中透露,廣州已有一個小商店業主與深圳一個電話攤業主分別因用偽鈔調換真鈔,被判處勞教一年。

偽鈔問題更可以稱得上是"日常問題",網友們紛紛分享自己的偽鈔經驗,如發工資領到假鈔,甚至上銀行也能領到假鈔等,事件層出不窮;專家指出,探究偽鈔問題,政府應負起最大責任,不能總是問題出現才去關注,居然還把"關注問題"作為官員的政績表現,"關注問題的能力,網友都比官員強,政府不應僅是如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