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的沉默

作者:張渤寧 發表:2009-10-28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以今時寵,而忘舊日恩;看花滿眼淚,不共楚王言。"這是唐代詩人王維所作,旨在諷刺寧王霸佔平民百姓賣餅師妻子的一首絕句〈息夫人〉。

春秋時期,楚文王垂涎息國國君夫人息媯的天生麗質,派兵滅了息國,強佔了息媯。他們一起生活了好多年,甚至還養了孩子,然而息夫人從來不願開口跟楚文王說一句話。

在所謂的"強者"面前,弱者的權利被踐踏,被侮辱,被損害,但他們並沒有屈服。雖然他們沒有力量來抗爭,但可以選擇不說話。

千百年後,讀到息夫人的故事,仍讓人嘆息不已。這位有著傳奇身份的小女子,和楚王一起生活,生下楚王的孩子,這期間該有多少年?

一代大國楚王的富貴豪奢、眷戀寵愛,竟完全沒能打動她,哪怕只是進入到她的眼裡!所謂強者楚王,強在何端?何其失敗!而數年不開口說一句話,這樣的女子,又弱在哪裡?

據說,看了王維的諷喻詩,寧王陷入了尷尬的泥沼,不得不故作姿態,讓餅師夫婦雙雙回歸家中。

我想:寧王是被息夫人鋒利的沉默懾服了。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