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購床一睡就垮 上百學生寒夜打地鋪(圖)

發表:2009-10-28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合川龍市中學部分住讀生從開學至今只能睡地鋪

木床橫樑已經散架

女生的床即將垮塌

鐵床也是破爛不堪

這些床已不能用了

合川區一些中學校學生因此無奈集體打地鋪,寒夜裡瑟瑟發抖

昨天陰雨綿綿,合川區龍市中學的住讀生除像往常那樣恐懼天黑,更害怕半夜時分的陰冷潮濕,因為他們中有上百人必須睡地鋪。

孩子們為什麼睡地鋪?原來是當地政府為學校統一招標採購的新床,一睡就垮。孩子們難挨漫漫長夜,學校心急如焚,家長尤其是憂心孩子患病。

一間寢室裡有12個地鋪

這學期開學前,龍市中學新建的一幢6層學生宿舍樓投入使用,一批嶄新的學生床也運進學校。昨中午,記者進入這幢學生宿舍樓。

"現在都恁冷,今晚上啷個睡得著喲!""我更慘,每個星期回家,我媽都怪我又感冒了。"兩個站在寢室門口的學生正在議論。他們身後的寢室門牌表明,他們住的是3樓11號。

入內,眼前的狀況讓人有些不敢相信:透出涼意的水泥地上,鋪滿頂多1厘米厚的木工板,從鋪蓋和枕頭數量看,這裡共打了12個地鋪。"感覺像是睡豬兒窖,一個挨著一個。"一個男生講述大家夜裡睡地鋪時的情形。他說,寢室條件還不如他在建築工地幹活的父親睡的工棚。

"我去工棚耍過,那裡雖然比我們寢室髒,睡的鋪也是涼板,但涼板搭在至少四五十厘米高的磚上,一點不潮濕,鋪上被子還很暖和......我們這個鋪直接打在地上,墊兩床被子都覺得冷。今後,我們可會得關節炎喲。"其他學生聞聲,開始在心中羨慕睡在搭磚塊鋪上的民工。

這層樓有18間寢室。記者注意到,每間房內睡地鋪的學生並非都是12人,有五六個或七八個學生的狀況很普遍。

一個到學校替兒子整理地鋪的學生家長說,她給兒子帶了一床更厚的被子禦寒,還特意帶來了4坨磚塊--墊在水泥地板上支撐木工板隔地氣。

這幢樓的生活老師坦言,這層樓打地鋪的學生有百餘人。

嶄新木床一摳就掉木屑

這幢學生宿舍樓內,住讀的男女學生數量各半,即1至3樓住男生,4至6樓住女生。打地鋪狀況,僅在3樓出現,學生均是初二年級。

除3樓外,其他樓層的寢室內都有學生床。然而,他們住得並不舒心。1樓12號寢室,進門是鐵床,起穩定作用的鋼管已斷開;1樓13號寢室,推門可看到陳舊木床,有兩張壞了無法使用;6樓2號寢室,伸手在嶄新木床上隨意一摳,木屑便掉落,女生上床都輕手輕腳,擔心垮塌......

在6樓,記者隨機在3間女生寢室看到,這些嶄新木床上用來承重的木方,並非標準長條形:它們直徑跟雞蛋差不多,一眼就能看出屬樹枝或樹幹邊角余料加工而成。

"新床是開學前送來的,規格和質量都跟合同不符,重量也輕得離譜......學生一睡就要垮。"學校德育處值班的老師透露,這些床到校後,學校拒絕驗收。稱重發現,每張床的重量僅40公斤。該校淘汰的老床中,每張床的重量都在60公斤以上。

學校擬退還學生住宿費

6樓的新床咋仍在使用?昨下午,校方有關人員透露,由於住讀生開學時出現"井噴",他們只得對每張新床用金屬搭扣加固,最大限度降低一睡就垮的危險。另外,修復了三四年前淘汰的100餘張老木床和鐵床,拿給學生使用。

校長助理鄢桂蘭介紹,學校所有用品都須經區政府採購辦招標採購;開學前,學校除拒絕驗收劣質新床外,還要求供貨方盡快更換符合安全要求的新床,迄今卻"連新床的影子都沒看到"。

現在,這幢宿舍樓內有多少校方加固、無奈讓學生睡的劣質床?校方沒明確答覆。不過,結合生活老師"每層樓住學生百餘人"說法,及校方把淘汰的100餘張床修復後投入使用的狀況,可粗略算出經加固後使用的劣質床約400張。

據瞭解,這學期,每個學生繳的住讀費是180元。顯然,這對打地鋪的百多名學生來講不公平。目前,學校的措施是,繼續向上級部門反映,希望把符合安全要求的新床送來學校;同時,不排除向提出退還住宿費的學生家長適當退費。

還有其他學校類似遭遇

龍市中學學生們打地鋪狀況,在合川區二郎中學同樣存在。這情況是龍市中學數個老師及一名校領導透露的。二郎中學證實了這種說法。其間,合川區太和中學的老師也講,該校同樣有學生無奈打地鋪。

這學期,"地鋪門"咋在合川區如此氾濫?昨下午,合川區教委規劃科講出真相:全區有四五所學校的學生床由區政府採購中心招標採購,中標的供貨單位提供的床屬不合格產品,學生一睡就垮的狀況已經變得很嚴峻。為此,教委前天再次發通知,要求一律不得使用這批安全隱患嚴重的床,建議學校修復以前淘汰的老床,以解燃眉之急。

按規劃科說法,現在,合川區政府採購中心正著手重新招標購床,力爭在寒冬來到前不讓一個學生打地鋪。

據瞭解,質量存在問題的學生床生產廠家,不是合川區的企業。目前,該企業已被合川區有關部門列入招標"黑名單",其在合川的一切經營活動也被勒令停止。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