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時評】河南農民幫日軍打國軍的背後(圖)

作者:張健 發表:2009-10-30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傳統的愛國主義教育裡面,保家衛國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公民義不容辭的責任。舍生取義、殺身成仁、精忠報國,在這樣精神的引導下,中國泱泱五千年歷史,記錄了無數忠烈愛國的民族英雄、衛國先烈。

特別是中日戰爭時期,中華民國國軍以犧牲300多萬戰士,戰死200多位將軍的代價,譜寫了中國近代史上最為壯烈的愛國詩篇。然而抗戰結束不過4年,為中華民族立了大功的中華民國卻被中華人民共和國顛覆。原因是什麼呢?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以人為鑒可明得失。我們將時間推到1942年那個大旱之年,剛從武漢大學政治系畢業,《大公報》派往河南擔任戰地記者的張高峰,在重慶《大公報》上刊載了一篇河南千萬農民正在飢餓死亡中掙扎的報導。他寫道,進入河南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隴海路上河南災民成千成萬地逃往陝西,沿途遺棄子女者日有所聞;與此同時,物價已經長到不可理喻的程度,許多人被迫賣掉自己的年輕妻子和女兒去做娼妓,而賣掉一口人,換不回4斗糧食......"。

張高峰奮筆疾書感慨道:"大旱之年的河南,吃樹皮的農民,直到今天還要忙著交納軍糧!"不料,這篇報導惹得蔣介石勃然大怒。他下令《大公報》停刊,張高峰也被豫西警備司令部逮捕刑訊。

《大公報》被停刊,激怒了一向為蔣介石說好話的美國記者白修德。白修德和他的朋友《泰晤士報》記者一起奔赴河南調查。這兩個外國人也被河南人間地獄般的場面驚呆了:無窮無盡的難民隊伍,隨時因寒冷、飢餓而倒下的災民。而最觸目驚心的是,父母親將自己的孩子煮了吃;還有的家庭,把所有東西賣完換得最後一頓飽飯吃後全家自殺。白修德發自河南災區的這篇報導《等待收成》刊發在美國《時代》週刊上,文章引起美國震驚。

抗戰爆發以後,國民黨的幾十萬軍隊駐紮在河南,軍糧、草料、兵源全部都是"就地取材",從1937年到1942年,河南出兵出糧的數量均列全國之首。可謂國難當頭,夠愛國了。但即便在風調雨順的年頭,河南農民在交完賦稅之後也只能靠著雜糧和野菜勉強度日,1942年全省遭災,麥收只有一、二成,秋糧絕收!事實上,河南至少已經餓死了300萬人,但這個數字,卻被當時的河南官方統計為1602人。

在天災人禍的雙重夾擊之下,大批河南農民被迫揭竿而起的"歷史性一幕"終於發生了。1944年,日本在太平洋戰場受到重創之後,在中國發動了空前規模的"一號作戰",試圖打通直達南方的大走廊。在歷時38天的戰役中,日軍以5萬人的兵力打垮了40萬人的國軍。國軍湯恩伯部隊向西撤退時"歷史性的一幕"出現了:大批豫西山地的農民舉著獵槍、菜刀和鐵耙子,到處截擊這些國民黨的散兵游勇;後來甚至整連整連地解除他們的武裝,繳獲他們的槍支、彈藥、高射炮和無線電臺,5萬多國軍士兵,束手就擒了。

號稱"中原王"的湯恩伯將軍惱羞成怒,把這次中原會戰失敗的罪責全推到了河南老百姓身上,破口大罵河南人都是賣國賊!然而,在日軍攻克的湯恩伯部倉庫中,僅麵粉庫存就有100萬袋,足夠20萬軍隊一年之用。白修德記者曾提出質疑,為什麼不分出一些用來賑災呢?有官員告訴他:"如果人民死了,土地還會是中國的;但如果士兵餓死了,日本人就會佔領這些土地"。這恐怕也是蔣介石當時的心聲,但他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日本人竟然在災區拿出軍糧搞起了賑災,這也直接導致了河南民眾對國民政府的唾棄。

白修德分析認為:"中國人是創造了這個世界上最偉大文化之一的民族後代。這種文化把社會秩序看得高於一切,如果他們不能從自己這裡獲得秩序的話,就會接受不論什麼人提供的秩序"。白修德寫道:"如果我是一個河南農民,我也會被迫像他們當時所做的那樣,幫助日本人對付他們自己的中國軍隊;我也會像他們在1948年所做的那樣,站在不斷獲勝的共產黨一邊"。儘管共產黨最終同樣欺騙了農民。分給農民的土地最終又被收回黨有,且在和平時期餓死、瞎折騰死更多的農民。

所以我們思考一下,如果當時蔣介石政府不隱瞞河南災情,不監禁《大公報》記者,不查封《大公報》,而是堅決對失職官員予以懲處,身體力行關懷民眾,我們就不相信40萬國軍和3000萬河南父老擋不住1944年已成秋後螞蚱的5萬日軍。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可載舟亦可覆舟。沒有人民的土地是墳墓和荒場;沒有人民支持的國家是寡頭獨裁的國家;沒有人民信賴的貪污腐敗政府人民有權利顛覆。所以美國法律容許公民持槍,一個是保家衛國,同時也具有反抗暴政的權利。

美國進軍伊拉克,人們看見的是伊拉克人民歡心雀躍,幫助所謂侵略者一起收拾殺死20萬人的薩達姆及其走卒。

將近100年前,"五四"先驅共產黨創始人陳獨秀1914年這樣說過,"蓋保民之國家,愛之宜也;殘民之國家,愛之也何居。""要問我們應當不應當愛國,先要問國家是什麼。原來國家不過是人民集合對外抵抗別人壓迫的組織,對內調和人民紛爭的機關。善人利用他可以抵抗異族壓迫,調和國內紛爭;惡人利用他可以外而壓迫異族,內而壓迫人民。"

事實人們仰慕,政治家吹噓的一將成名的背後是萬骨枯。這所枯腐的萬骨本是千千萬萬活生生的人。有大人、小孩、男人、女人。沒有人記起他們,沒有人紀念他們。死一個人是事件,死百萬人就是數字。然而那千萬枯骨的後繼者是誰呢?一定是漠視萬骨枯的人。

我只是敬告那些還堅持獨裁專制、愚弄人民、腐敗國家的當權者,請尊重人民,保障人權。"我們愛的是人民拿出愛國心抵抗被人壓迫的國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愛國心壓迫別人的國家。"

前車之鑒,殷鑒不遠。萬骨可枯,丹青不腐。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