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國和印度 - 21 世紀的新冷戰(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09-10-30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互相接壤,經濟高速發展,貿易摩擦,領土之爭,由於歷史的原因彼此不信任,中國和印度是否在進行21世紀的冷戰?

過去幾十年來,中印兩國有零星的合作,基本不往來,但是最近幾年以來,兩國在貿易和能源投資上競爭加劇,互相別苗頭,甚至暗中較頭,看誰先把宇航員送上月球。

印度朝野的主流想法是跟美國走近,遏制中國勢力的擴張,無疑,這會給中、印、美三國關係增加挑戰。上個週末,兩國總理在曼谷會面,11月,在訪問過北京之後,歐巴馬總統會在華盛頓DC 借貸來訪的印度總理辛哈,用白宮自己的話說,美國和印度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升溫,兩國的商業和軍事合作越來越緊密。去年,美國放鬆管制,允許印度購買敏感的技術,包括民用核技術和設備,10月份兩國還聯合軍事演習。

印度國防部官員透露,如果中國真的是和平崛起,又能融入世界經濟格局的話,這一切都不是問題,印度需要跟美國保持良好的關係,遏制中國的勢力擴張。兩國貿易摩擦比軍事有過之而無不及,在世貿組織,印度是控告中國傾銷最多的國家,印度禁止從中國進口玩具、奶製品和巧克力,因為安全不過關,10月中,印度重工業部長要求給中國進口的電動工具增收懲罰關稅。中印度兩國最容易擦槍走火的還是領土爭議。最近幾年來,中國本著睦鄰友好的原則跟部分鄰國解決領土爭議,尤其是跟俄羅斯,但是,儘管自從2003年以來有過13 輪會談,中印領土糾紛沒有任何進展。

中國方面說,印度東部的阿魯納恰爾邦原屬西藏南部地區,而印度要求中國歸還喀什米爾地區的阿克賽欽,中國和印度曾為這塊土地在1962年開過一仗。

10月初,北京政府抗議印度總理到阿魯納恰爾邦競選;而印度外交部長要求中國停止在喀什米爾地區投資。為了避免擦槍走火,兩國軍隊輪流在邊界巡邏。

中國國內,普通民眾不屑跟印度相比,更是惱火印度跟美國套近乎;在印度,朝野很反感北京跟尼泊爾、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的熱絡關係,印度財政部長,也是前任外交部長的穆哈吉把中國視為最大的挑戰。

鷸蚌相爭,美國軍火公司漁翁得利,Lockheed Martin 和波音公司正在爭奪印度1百億美元的戰鬥機訂單。中印領土衝突的地區大部分是荒山,只要少許的綠地,當地居民主要以放牧為生,繼承的士西藏佛教文化。如今,這裡駐紮著大量印度軍隊,並建築公路,主要用來運輸軍需物品,九月份,印度運輸機第一次在這麼高的海拔降落。當初美蘇之間的冷戰,是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是民主和獨裁之間的抗爭,中印也不出其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