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職六問

作者:小莊 發表:2009-10-30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縣"中的"知"是何意?

知,在古漢語中有"做、為"的意思。《易·系傳》:"干知大始",王念孫云:"知猶為也,為亦作也"。再引申為"主持、執掌"。知縣,即主持一縣事務的官員。

柳宗元曾任柳州"刺史","刺史"是什麼意思?

刺,在古漢語中有"探聽、偵察"的意思。刺史始置於西漢,是"察問郡縣"的監察官。後世職權漸變,隋唐時指州的長官。

于謙曾任兵部"侍郎","侍郎"的"郎"是何意?

"郎"古"廊"字,戰國時代君王的侍從官通稱"郎官",即經常行走於君王宮殿"廊"上的官職,有議郎、中郎、郎中等名。

"侍郎"是郎官之一,本為宮廷近侍。東漢後任尚書屬官滿三年者稱"侍郎";唐以後中書、門下二省及尚書所屬各部均以"侍郎"為長官之副;明清時"侍郎"為各部的堂官。

"御史"是古代重要的官職,其中的"御"是何意?

"御史"在秦代以前是史官。御者,治也;史者,史籍也。秦以後,"御史"職權演變,或掌執法,或掌監察。

姜太公曾官拜"太師",他是"太子之師"嗎?

姜太公西周初年任"太師",此是武官名。太,至高;師,軍隊。"太師"即軍隊的最高統帥。姜太公不是"太子之師"。

《木蘭詩》中有句:"木蘭不用尚書郎",其中"尚書"是古代官名,此官何以稱"尚書"?

"尚書"始置於戰國。尚,執掌;書,文書。"尚書"是掌管君王文書奏章之官。東漢後演變為協助皇帝處理政務之官。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