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失蹤兒警方今年「績效高」:尋獲千起(圖)

作者:翁於馨 發表:2009-11-01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長自製的尋子廣告


失蹤兒童家長

【看中國綜合報導】公安部上個月底網站公布自今年4月9日至10月12日為止,全國共破獲拐賣兒童案件1717起、解救被拐賣兒童2008人的‘績效'。至於全國的失蹤兒童數,目前尚未有官方統計資料,根據2007年5月鳳凰衛視《社會能見度》節目報導,每年失蹤兒童有20萬,尚未尋獲約60萬左右,若據此推測至今應有100萬失蹤兒童。而不少小孩被拐賣的家長在對警方失去信任後,轉而向民間團體求救或採用自己的方式走上漫長的尋子之路。

"打拐"專項行動於10月27日公布首批60名未查清身源被拐兒童的信息,其中第39號被拐賣兒童透過DAN比對,於29日在貴州與父親王幫銀團聚,而他第40號同母異父的哥哥連帶被王父出。此佳訊傳出,引起社會對失蹤兒童長期問題的再度關注。

回顧今年4月15日,東莞市數十名失蹤兒童的家長代表拉著"懸賞1000萬買回愛子"、 "在派出所被拐"、"在家門口強行搶走"等等大型標語集體走上街頭,引發大批群眾圍觀,不少國內外媒體相繼報導。家住清溪鎮的唐小姐說:"據我們內部統計, 2008年有500多名男孩失蹤不見,從2007年至今天,失蹤的孩子有1000多名。"此外,家長的不滿大部分源自警方的規定:兒童失蹤不足24小時,警方可以判斷是走失、迷路而不能立案;24小時後,家屬還必須提供被拐賣證據,否則仍不能立案,有時警察直接推說時間過去太久無法查起。

不久後,5月5日東莞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稱2000年以來,東莞共立拐騙、拐賣兒童案243起,偵破122起,與民間團體的統計相差甚巨。東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有關負責人表示,"打拐"的確面臨較大的難度,"其中一原因是通常兒童失蹤一段時間後,家長找不到孩子才來報案,喪失了第一時間圍追堵截的時機。"警方說法與失蹤兒童家長的認知有出入。

不僅東莞市失蹤兒童的家長有不同說法,家住深圳市白石洲的孫海洋也曾向國內媒體談到自己的狀況。根據監控錄像顯示,孫海洋的兒子孫卓是在2007年10月 9日8點22分被陌生人帶離,他在8點40分撥打了110報警,但110民警並沒有立即追捕,他說:"沙河派出所說,已經過了下班時間,有什麼事明天再說,而且不到24小時不立案。"公安部門認為孩子也可能只是走失,如果兩小時後若孫卓自己回來,會浪費大量警力和財力。孫海洋至今仍守著自己打造的尋子店,盼望子早歸。

住在深圳寶安區西鄉三圍社區的莫善敏則比較幸運,他接受海外新唐人媒體採訪時談到,唯一的兒子遭人強行抱走後,莫家因警方的不理睬,轉向廣東及香港多家媒體公布案情,當地派出所曾因此出言恐嚇,最後透過民間團體"寶貝回家"的力量和在河南被尋獲的兒子重逢。不過,莫父氣憤表示,"當河南警方向全國發出孩子資料時,深圳警方居然還答覆沒有這個孩子。"

對於警方"壓案"的常態現象,公安部打拐辦公室主任陳士渠則說:"公安部沒有這個規定,24小時內不立案沒有法律依據。"根據我國刑事法律規定,對於人口失蹤報案,警方必須認真受理登記並迅速進行審查,凡‘不能'排除失蹤人口被害、被綁架、拐賣可能的,都應及時立案偵查。很明顯的,這和各地尋子父母實際的經歷有很大的差異。

北京百瑞律師事務所律師、民間團體"寶貝回家志願者協會"法律顧問張志偉透露,中央財政自1998年便取消過去每年所核撥的300萬元至900萬元不等的打拐專項經費,而解救一個被拐兒童平均花費3萬到5萬,打拐資源失去基本保障。有網民表示:"失蹤兒童數量之大,警方"打拐專項行動"事後亡羊補牢破了幾個案就開始宣揚,但兒童失蹤第一時間往往警方漠視,更別說要相關部門配合攔截歹徒。"如果中央真正重視打拐問題,從制度面根本改革,一切就會變得不一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