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幣與古劍

作者:龍灣潮 發表:2009-11-01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古錢幣,內方外圓,滲透著中國古老哲學精髓的內涵。內方,是指內在的方正,是要求人們在商品流通中,保持一種對自己方正的品格。只有內在的方正,才能在利益的誘惑下以理性的思維把握好自己,才能避免因奸詐與欺騙的作為導致出不良的結果。而外圓呢,是說在為人處事交往之中,要保持一種貫通圓融的心理狀態。唯有其貫通的外圓,才能在紛繁複雜而又多變的人際交往中,保持通暢的圓融性與和諧性,才能使不同性情的人際關係得到週全。內方外圓的哲學思想,在中國古代正是以這種流通的貨幣所體現;其中的內涵即普通而又深邃。試想,如果不是內方外圓,而是外方內圓,這樣必然會加深加重人際交往的矛盾,必然會使人際關係因矛盾的桎梏而僵化。

中國的古劍,在古代雖然僅是一種兵器,但其中也因古人深厚哲學思想的滲透,也成為古人人文精神的象徵了。早有消息說,一把千年之前鑄成的古劍,在考古中被發掘。在發現這把古劍的同時,並看到一塊五百餘斤的重石正壓在劍身之上。這把古劍在重石壓力的作用下,劍身以四十五度角彎曲在一個過道中,至今已歷達上千年。而當考古學家把壓在古劍上面的重石搬移後,這把古劍立即又回覆到初始時平直的形態。劍身在剛柔並濟的特質作用下,劍刃仍然是削銅斷鐵如泥般的鋒利。

中國的古幣與古劍,使我驀然想起了中國古老的文化。在不盡的冥想中,我想起了老子的《道德經》與孔子的《論語》。他們的學說雖然已跨越人類歷史的上百代,但其深厚而博大的內涵,卻至今仍流通於世界;雖然幾經遭遇批判與否定,但於今日仍在不同的國家和不同的信仰人群領域裡熠熠生輝,依然煥發著思想璀璨的光芒。


来源:博客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