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卡位戰:賙濟下臺 袁貴仁徹底堵陳希陞官(圖)

發表:2009-11-02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高官,除了腐敗被抓或者因為出了重大事故被免職,基本上可以穩穩噹噹做到退休,體面下臺。之前幾位官員被免職,比如張文康、李長江等,都是因為所在 部門出了重大事故,而且特別重大,所以被問責免責。

有人說教育部門最近幾年問題很大,賙濟此次下臺是因為問題累積到一定程度的緣故。這個說法其實是站不住腳的,這幾年頻頻為社會輿論所批評的遠不止教育部一個。鐵道部、住建部、衛生部甚至統計局那個不是三天兩頭遭罵,因此沒有理由單單拿教育部開刀。而實際上,中國的部長們幾乎沒有決策權,重大決策在高層,執行在部委。因為像"教育產業化"這樣的罪名也不應該打到周部長頭上去。

賙濟1946年生人,今年63歲,離省部級正職官員65歲退休的年齡還有兩年,完全是可以做到本屆政府期末退休。更何況國務院部委中和賙濟一個年齡段的不止他一個,工信部部長李毅中是1945年的,國資委主任李毅中1944年的,發改委主任張平1946年的。單單讓賙濟退休也是說不過去的。

而且現在也不是新老交替的時節。如果正好碰上換屆,那些63、64歲的官員不能任滿一屆,那麼安排提早退休,也是情理之中。比如上次地方政府在2006-2007年集中換屆的時候,中央明確規定,63歲以上就不再提名繼續擔任省部級的正職了。

綜合下來,最大的可能就是教育部提前卡位。賙濟的前任是陳至立,被認為是傳統的江派人物。賙濟得到陳的賞識,在陳入主教育部期間(1997-2003),賙濟由華中理工的副校長被提拔為校長,繼而出任湖北省委常委、科技廳長,武漢市長,教育部副部長、部長。 6年的時間從一個副廳級到正部級,連升三級,這個速度在官場絕對罕見。

一年前,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希出任教育部排名第二的副部長(僅次於當時的副部長袁貴仁);外界普遍認為陳希幾年後將接替賙濟出任教育部長。因為袁貴仁當時已經58了,2010年即將退休。那麼陳希就升任排名第一的副部長,等賙濟退休了接任部長是名正言順的事情。熟悉中國組織人事的人都應該不會對這個套路陌生,如果要安排某人出任部長,先會讓他在副部長的位置幹上一段時間,這個副職不一定要排名第一的,排名第二、第三也無所謂,只要排在你前面的副職已經到了快退休的年紀就好,在排字論輩的官場,這個方法既不會因為直接空降而引起下面的反彈,又不會讓老同志不難堪。

陳希、賙濟、習近平都是清華畢業的,陳希和習近平還是一個系的(習近平1975-1979年清華大學化工系基本有機合成專業學習,陳希1979.09-1982.08 清華大學化工系碩士研究生),而且兩人還是同年。陳希在習近平上調中央主管人事之後調到教育部,一般認為是習的一個棋子。此前很多海外媒體在鼓吹賙濟將陞官,陳希將接任教育部長,這都不是無中生有的事情。

此次賙濟突然被免職,袁貴仁升任教育部長,徹底堵住了陳希的陞官之路。而袁貴仁1950年出生,眼看著明年就要退休了,現在被任命為教育部長,估計是他自己都沒想到的,政治生命又延長了5年;而陳希1953年出生,做到2013年也就到了副部長退休的年齡。這就是所謂的卡位。

至於賙濟的去處,新華社已經說了"另有任用",因此大家就不用亂猜測了。海外還有小道消息說賙濟要擔任人大副委員長兼中科院院長,這是一點政治常識都沒有的推測。現任人大副委員長兼中科院院長是路甬祥,人家做得穩穩噹噹的,現在又不是換屆,讓賙濟頂上去是一點都不靠譜的事情。而工程院院長的徐匡迪倒是已經72歲了,賙濟又是工程院院士,去工程院到時合理的。只是工程院院長的位置沒有年紀限制,如果閑徐匡迪年紀太大的話,去年應該就換人。但是去年徐匡迪卸任了政協副主席,卻依舊擔任工程院院長,中央顯然也是做了通盤的考慮。更何況有資格出任工程院院士的人也是多多,學識、人品比賙濟好的也不是少數。



資料圖:賙濟

11月1日下午,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徐匡迪主持召開了中國工程院主席團會議。中組部副部長李建華在會上宣布了中央關於賙濟任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的決定。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