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有效還是西醫有效?

作者:封從德 發表:2009-11-02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博士論文是研究中醫的,主要是它與道教的關係和它的宇宙論基礎,是在2003年通過答辯得到學位的。中醫有其自身的宇宙觀和方法論,現代科學走的是另外一條路。

理論討論起來沒有完,我這裡只是提供一個最近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個案:

今年9月9日上午,我胸口下方突然劇痛無比,忍了20分鐘,汗流浹背疼痛難忍,擔心是心臟問題,平生第一次叫了救護車。再過一刻鐘,救火車和救護車先後趕到,擔架抬到救護車上,隨即打點滴(生理鹽水)、全上身插滿電極測試心電圖等等,裡面居然還開著冷氣,我一再要求下工作人員才關上。到了Fremont市中心的大醫院(當然是西醫)急診室,那裡的人(雜工和護士)只關心我的姓名、地址、社安號等等(此前在家、救護車上都已問過),再三填了登記單子,卻遲遲不見醫生來,催問幾次都說是病人太多。一個小時後醫生才來,看了看,抽血去檢查。又過了半個小時,醫生看我還是疼痛,就在點滴中加了一劑嗎啡,還是沒有止住疼痛。他們一直在問我疼痛從1至10,我自己覺得是多少,上救護車前後我說10到9,到醫院9到8,打嗎啡後6到7,一直還是在流汗、怕冷。又過了半個小時,化驗出來,酸性過高,醫生得知我沒有醫療保險(2008年從中國人權辭職後就沒有了),只是開了20天的AntiAcid藥片的處方,趕緊叫我離開醫院,在醫院共2-3小時。到藥店買AntiAcid藥片,一粒就要8美元,我只要了5粒。

幾天後賬單來了,醫院費用4804.08美元;救護車1690.53美元。總共6500美元,簡直到了萬惡的舊社會了,也不知道這些賬單是怎麼算出來的,就一口價,既沒商量,也沒事先預警(上飯館還有個菜單報價不是?),難怪美國現在鬧著要全民健保了。救護車的減免申請被否了,醫院的減免申請還沒下文。

這事還沒完。第二天,已經吃了兩次AntiAcid藥片,居然毫無用處,劇痛又一次爆發。這次我不再去西醫院了,想起一位中醫師朋友,就去他那裡。中醫師一看,說是胃痙攣。結果,紮了三針針灸,三分鐘疼痛就緩減下來,半個小時後疼痛完全消失!

天帝在上,我一點都不是在編故事,除了中醫師還有兩人在場(二人都信西醫超過中醫,半路上還說要送我去西醫院),明明白白的事實,中醫對胃痙攣的止痛比起西醫有效太多。嗎啡不僅有副作用,會上癮,還沒有真正止住疼痛;開的西藥居然沒多大效果,很快又復發了。這說明,西醫並不是萬能的。另一個個案:我10歲那年,忽然腹部右下方劇痛,單位的汽車將我拉到縣人民醫院,診斷說是闌尾炎要馬上割除,抬上手術車都到了手術室門口,結果另外一個車禍須急救的病人搶先,我又在這時吐了一口痰其中有血絲醫生不敢立即開刀擔心感染,就等在外面。這時來了一位白鬍子老中醫來會診,老中醫把了把脈,很快就說不是闌尾炎,而是腸淋巴結髮炎,結果免了一刀。

但是,我從來不迷信中醫。實際上,西醫至少救過我三次命:大學時兩次急性肺炎、1993年的肺結核,都是西醫救治好了。如果沒有西醫的抗生素,我可能已經死了三次了。現代醫學和醫療保健系統讓人類的壽命在一百年間翻了一倍,這是功德無量的。而這次,我也是先想起西醫(主要是擔心是心臟病才叫救護車的,當然也不知道美國的醫療系統已經墮落到如此地步,會收這麼高昂的費用,否則打死也不會叫救護車去急診了),是在西醫無效、次日復發的情況下才去看中醫的。

照理說,我研究過中醫理論,是相信中醫的,但這次居然沒有首先想到中醫,可見我們普遍對中醫的忽視有更深層的時代背景。我的中醫師朋友沒有收我一分錢,他說三針針灸而已。但這三針針灸的價值和價格遠在西醫院的6500美元之上。中醫師朋友給我解釋,我的胃痙攣是由於精神緊張,腦內思慮過度刺激胃酸過高,而導致胃痙攣。開始我還不信,仔細想一想,頭天晚上剛剛因為一個簽約失敗而很內疚,那天上午也與另外一位朋友討論工作而使情緒波動,隨即就開始疼痛難忍。中醫師朋友說,很多精神緊張我們並不感覺到,有些問題縈繞腦際是在潛意識中的,並不一定是在意識層面,但一直在那裡繞啊繞,實際上精神很緊張,沒有放鬆。

我很服中醫師的解說。實際上這位中醫師原來是外科醫師,給一兩萬人開過刀,但他五代家傳是中醫,他還有很多神奇的經歷,這裡不表。接下來兩個星期中又去他那裡針灸了三次,胃痙攣至今一直沒有再犯。我跟他學了簡單的中醫診治原理,尤其是針灸的經脈穴位。他給我扎的三個穴位實際上很簡單,就是針灸所謂的"胃三針"--中脘(任脈)、內關(手厥陰心包經)、足三里(足陽明胃經)。至於為什麼選這三個穴位,中醫有一套精緻的理論,這裡不囉嗦。有人不信,我是很服氣--哪怕我理性上知道中醫有效,卻沒想到居然這樣有效,尤其是這神奇的針灸,不就是一根細細的針嗎?

不然,並非這麼簡單,中醫師朋友解釋說,其實,針灸和湯劑與現代藥片治病的原理是一樣的:並非它們直接去治什麼病,而是通過他們去刺激、激發我們身體內原有的免疫系統積極運作調節體內平衡將病治好--這是我鸚鵡學舌的說法,不一定準確,但我很想好好學一學這套理論與實踐,那時才能說得更清楚。

關於中醫,我認為,科學的態度是:不輕易否定眼前的現象(如中醫的有效性),逐步弄清其機理、及其有效和無效的界限。實際上,西方開始真正尊重中醫尤其是針灸,就是因為1972年尼克松訪華那次看到動心臟手術時針刺麻醉的有效性。




来源:討論組中的電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