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滾燙食物 小心食道癌來犯

作者:周昆慶、蔡湘熹 發表:2009-11-02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王因為交際應酬,總是菸酒不離手。他最愛吃滾燙的食物,尤其是滾燙的熱湯。但是最近吃東西時,他老是覺得容易哽到。他心想是食物太干了,所以就配著湯湯水水進食,卻仍覺得吞嚥困難。

因為情況一直沒改善,最後乾脆改吃流質的食物,一個月下來居然瘦了一大圈,且不時發生胸悶的狀況;朋友們擔心他得到"食道癌",催促他去看醫師。

◎食道癌的發生率:

食道癌從民國95年進入臺灣十大癌症後,發病人數逐年攀升。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資料顯示,食道癌已是男性第七大癌症,佔所有癌症病例4%;更重要的是,近5年來,食道癌新發生病例增加的速度僅次於口腔癌,居第二位,遠超過常見的肝癌、肺癌,推究原因多半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

◎食道癌的症狀:

"食道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可能只是偶爾會被肉類、干麵包或熟蛋黃哽到,故容易被忽略;嚴重一點的就會發生吞嚥困難、胸悶等症狀,因患者多會改吃較流質的食物因應,在飲食改變及食量變少下,患者多半有體重減輕的情形。

◎食道癌的診斷方式:

針對極早期的病變可利用"窄頻影像辨識系統"及"染色內視鏡"檢查;確定診斷多是經由內視鏡(胃鏡)加上切片確定,在確定診斷後,還會再藉由電腦斷層掃瞄以瞭解有沒有轉移病變,及利用內視鏡超音波,可以更清楚看到食道癌侵犯的深度。

初期的食道癌像一個小瘜肉或潰瘍,後期則會出現狹窄、整圈的腫瘤或大的潰瘍。

◎食道癌的癌細胞分兩種:

●中上段食道的鱗狀上皮癌,危險因子包括種族(中國、新加坡、非洲及伊朗等,發生率較高)、菸酒(酒量越多越危險,烈酒更危險)、食物(含亞硝基化合物的食物,如咸菜、臘肉、鹹魚、檳榔及過熱的茶)、頭頸部癌症病史。

●下段食道靠近胃的腺癌,在歐美國家有慢慢增加的趨勢,危險因子包括胃食道逆流造成的食道病變、吸菸及肥胖。

◎食道癌的治療:

●表淺性的治療方法包括食道切除手術及內視鏡切除,它是有機會根除的,所以應該積極治療,並定期追蹤,但到底要用哪一種方法?須看癌症侵犯深度,及身體狀況而定。

●後期食道癌的治療目標在於維持生活品質、吞嚥功能及好的營養。

●無法手術的食道癌以同步的化學、放射治療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可以增加存活時間,以及改善吞嚥困難。

●無法接受同步化學、放射治療又有吞嚥困難的情形時,可以用內視鏡治療(包括狹窄擴張術、食道支架放置、雷射治療及光動力治療等)來改善症狀。

最後除了奉勸酒國英雄要收起豪氣,以身體為重,癮君子要改掉有害身體的習慣外,亦提醒飲食上,要避免吃太過滾燙的食物,以及醃漬、醃熏、發霉等食物。即使罹癌了,因為現代診斷和治療技術的不斷進步,都有機會即早發現病灶,增加根除機會,重要的是,平時要多加注意身體健康,一旦有狀況時,一定要即早就醫,才能有良好的預後。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