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糧食集團三百下崗工人聯合請願

作者:喬龍 發表:2009-11-03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糧食集團屬下十多個縣的三百多名被強行買斷工齡、被迫下崗的職工,星期一上午集體到該集團總部請願,指當局強行買斷他們的工齡違法,而有工人出門前,被公安軟禁在家。

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工作室星期一報導,當天上午,來自重慶市十多個市、縣、區的糧食系統的下崗工人,集體到重慶市糧食集團請願要求維護下崗工人權益。據上午在現場的張姓工人稱,成功到達現場的有三百多人,還有許多職工被堵截、攔阻未能到達現場。本臺當天中午聯繫到工人代表張先生,他在現場告訴記者,沒有官員接待他們:"我們現在已到糧食集團,我們上午九點多鐘(到的)"。

記者:來了多少工人,我看到的是來了300多人?
張先生:來的數字應該有這樣。還沒有官員來接待我們,便衣己經監控了,我們不能談那麼多事。

據瞭解,當天有多位工人被公安禁止出門,而工人的手機都被監控,如彭水縣的工人代表梁明遠就是其中之一,該市南岸區的黃文明也一直未能擺脫跟蹤,因此,無法到達現場。

梁明遠告訴記者:"本來準備到重慶去的,但由於當地公安不允許我離開彭水,我還在彭水,我走不了,現在家門口,我一出去肯定有人跟著我,,不許我去。按憲法或者法律,首先我們的維權一定是在法律範圍內進行,絕對不違法"。梁先生表示,1999年至2001年,彭水縣縣糧食局未知會下屬各單位,做出"破產"決定,二百名職工的工齡被"買斷"。2008年,又強行"買斷"約700名工人的工齡:"一個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勞動法》有規定,工齡連續15年的,(企業)就不能買斷工齡,哪怕是一千五百元(一年工齡)買斷,工作20年也就是是三萬元,三萬元對現在彭水縣的物價,什麼事情也做不了,現在買斷工齡的有至少 20年到40年工齡的,他本身就違法"。他說,當局強制性的決定,不與工人簽字,現在還有20多名職工未領到一分錢。"買斷"工齡的職工只有社保,其他什麼都沒有,這些人面臨住房、醫療等問題。

本臺當天下午致電重慶糧食集團辦公室,瞭解情況:"下崗工人來請願,事件解決得如何?"
辦公室職員:你是哪個地方的?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辦公室職員:我不太清楚。
記者:現在他們散去了沒有?
辦公室職員:哦,散了。
記者:他們幾點散的?
辦公室職員:我也不太清楚。

去年,12月29日,彭水縣糧食局被買斷工齡的職工曾到縣政府前請願,但無人理會。

一位工人表示,當局對他們的請願行動保持高度戒備:"問題是他們不允許你去重慶(請願),他問:你去那麼多人幹什麼?你(當局)損害了這麼多人,別人為什麼不去?"工人代表稱,整個事件,當局一直在違法:"他們肯定是違法的,也就是說"買斷"我們(工齡)本身就違法了,為什麼地方政府和糧食局不是按照國務院規定針對糧食局,糧食制度改革的制度去做"。

根據網站資料顯示,重慶糧食集團是由市政府出資,將原重慶糧油集團以及全市300多家國有糧食企業通過資產重組整合而成的國有大型糧食企業集團,於2008年2月26日正式掛牌成立。該集團現有職工21507人,總資產47.7億元人民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