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監復:林希翎的希望、失望與絕望

在林希翎北京追思會上的發言

作者:姚監復 發表:2009-11-03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姚監復,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姚老同林希翎在洛杉磯的告別,是生離,也是死別。姚老在林希翎北京追思會上的長歌當哭,如警世黃鐘,震撼人心。

林大姐,我獻上一支菊花,象徵著你的傲霜雪的堅強性格秋菊,向你告別,同時學習你的傲骨精神。

在包遵信追思會上,也停水停電,強行撤除橫幅、遺照,最後我正發言時,來了一些人,搶搬桌椅,會議被破壞,改在張顯揚家開完了被迫中斷的追思會。現在,林希翎的追思會上,又停電停水了,在輝煌的61年開始時的昏暗中,我發言了,希望不要像包遵信追思會那樣被破壞、中斷。和諧社會,"和"就是口邊有"禾",有糧食吃,溫飽。"諧"是"皆言",大家都有講話的自由。只和不諧,就不是和諧社會。請有關部門讓這次追思會能開完,都能講話。

在2009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的閱兵式上,白天教練機在藍天散發的六色繽紛的最後變形的拉煙中,夜晚接連發射的一個又一個奇怪的笑臉煙花深處,我依稀看到了林希翎的哭臉,在國慶前告別了苦難人間的冤魂,在天空遊蕩著;在她前邊,有總書記、國家主席、元帥的冤魂,也有林昭、張志新和60年來各種政治運動無辜死亡者的冤魂在北京上空遊蕩著;還有3800萬農民,人民公社化運動非正常死亡的冤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上空遊蕩著。拉煙散了,消了;煙火停了,滅了;但是無數幽靈、英靈,在京城禮花放完後的夜空中游蕩著。有一位英靈的聲音,是這些死不瞑目、陰魂不散的冤魂餓鬼的共同心聲:"是我錯,還是他們錯了?是他們對,還是我對?"一將功成萬骨枯,六十年輝煌的經濟發展數字後面,有幾千萬無辜死者的名字。沒有平反昭雪,沒有賠償道歉,對悲慘遭遇沒有一個說法,冤魂並未安息,仍然在中國大陸上空遊蕩著,屹立在燦爛奪目的煙花上空,也永存在含淚思念非正常死亡者的親人及後代的心中。前總書記的正義質問言猶在耳,林希翎2007年在美國洛杉磯希望摘掉右派份子、回到祖國的激情怒吼,仍在我耳邊震響。他(她)的名字,他(她)們的冤案,仍然重重地壓在中國人民的心上。

一、林希翎的希望

2007年在美國東西海岸召開的紀念反右派鬥爭五十週年學術討論會上,林希翎幾次向我們表達了她真誠的希望:摘掉右派帽子,回國。她講,胡耀邦口頭和書面批示,要為她落實政策,摘掉右派帽子。胡錦濤在巴黎親口對她講,希望她生活得更好。在普林斯頓大學開會時,有次她從會場被請出去會客,她告訴我,朱鎔基的代表會見了她。我不太相信此事,她還生氣。

她很天真、單純,她忘記了鄧小平的定論;反右派運動是必要的正確的。正是鄧小平否定了胡耀邦要為全部右派平反的文件,因為這就實質上推翻反右派運動的必要性。如果林希翎平反了,學生界一個右派沒有,那不是擴大化了,而是反右派全錯了。倒推過來,按鄧小平"擴大化錯誤"理論,必須留上一個學生右派,作為證明。但是,固執而輕信的林希翎,直到2007年甚或到2009年,她始終充滿著希望,也是幻想:中國共產黨,兩位胡總書記講了話,理性態度可能摘掉她背了五十年的沈重十字架。

二、林希翎的失望

林希翎在2007年的洛杉磯,向我們幾位與會者讀了她寫給胡錦濤總書記的一封信:要求摘帽回國。這封洋洋灑灑十幾頁的長信,熱情、友好,開頭的稱呼竟然是"親愛的小胡"。這封信我請中國駐法大使吳建民轉呈上去。後來,林希翎問大使回信時,吳大使說:"就憑你信上這個稱呼,我就不敢送。"

我建議林希翎把長信縮短成兩句話:"胡總書記,你在法國對我說:‘希望你生活得更好。'現在我要求摘掉我的右派份子帽子,安排我回國。"結果林大姐生氣了,堅持要寫"親愛的小胡"。如果她發出了這樣的信,肯定是沒有回答,大失所望。雖然回國後我努力向上反映林希翎的善良願望,但是人微言輕,無濟於事。

同林希翎在洛杉磯的告別,是生離,也是死別了。我同情她,也可憐她,生活沒有教會她看透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治。我相信,她真誠的希望會變成更大的失望。我們留下了一幀合影。我們留下了一幀合影。她的臉色既充滿希望,又充滿憤怒。這是林希翎給我上的"最後一課"。

三、林希翎的絕望

2009年"十.一",60週年國慶,沒有大赦特赦,也沒有為林希翎落實政策,摘掉這個右派份子的帽子。她成為死在異國的愛國者,永生的流亡者。"十.一"焰火的笑臉,像是林希翎的哭臉,伴隨著幾千萬幽靈、冤魂、餓鬼......但是林希翎的剛強人生,使"右派份子"成為一頂桂冠,因為她在正義、道德、歷史的法庭上是勝利者。她為"五七--五一九民主運動"樹立了一面經得住歷史考驗的英雄的旗幟。

我相信,她最後對這個黨不抱希望了,她最後睜圓了大眼晴,死不瞑目!六十多年前毛澤東要求國民黨"誠意實現真正民主自由的憲政,廢除‘一個政黨、一個主義、一個領袖的法西斯獨裁政治'",並且承諾"共產黨得勢之後的中國不可能、因此就不應該是一個階級專政和一黨獨佔政府的制度。""和無產階級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是有原則的不同的。"(《毛澤東選集》第三卷921、1061-1062頁)可是,1957年這個莊嚴承諾被拋棄了。直到2009年並未按此為反右派運動、為林希翎平反。對平反、回國,她絕望了。但是,她又抱有希望。在她和林昭等許多先行者闖過的荊棘路上,一定會後繼有人。我們將沿著這條需要付出犧牲的苦難歷程,以你們為精神榜樣艱苦前行。

最後,我想起了中國人的世世代代流傳的名言: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一到,一切都報。蘇聯的赫魯曉夫在蘇共二十大作關於斯大林錯誤的報告,不少政治局委員反對,赫氏的回答是:20大認錯,是請求人民寬恕;21大再認錯,就晚了,將受人民審判。赫魯曉夫及早認錯,生有退休金,死在葬身之地,其上有黑白兩色大理石的墓碑。而羅瑪利亞的齊奧塞斯庫不肯認罪,以為建立了黨軍就可以"萬歲",不料黨軍反過來打敗了內務部警衛部隊,自己的黨軍逮捕令、組織軍事法庭審判了、最後處決了齊奧塞斯庫總書記。歷史證明,早發罪己詔,是赫氏比齊氏聰明之處。

過去的一切歷史都是現代史,未來的歷史就是過去的歷史的翻版。希望政治家以史為鑒。保護住氣壓已很高的高壓鍋,是打開減壓閥,留一點通氣道--言論自由;如果採取封閉言論,摀住減壓閥,迫使高壓鍋爆炸,那才是真正的破壞者,真正的顛覆國家的罪人,該審判的是他們!

林大姐,魂兮歸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