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網路參與政治 Facebook動員倒曾

發表:2009-11-04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眾多市民在網上利用討論區及社交工具Facebook發起倒特首曾蔭權行動,他們抗議曾蔭權沒有兌現政改的承諾,而且漠視貧富懸殊的問題。有評論人士認為,香港新一代年輕人利用網路動員參與政治性事件已成為趨勢。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本台上週曾報導,香港特首曾蔭權的施政告受到各界強烈反彈,除了抗議他在報告中沒有就眾多市民所期望的雙普選問題作清楚交待以外,市民也質疑特首的誠信問題。曾蔭權此份報告不但被評為任內最低分,同時在上星期的立法會議上也無法通過議員們的致謝動議。

與此同時,多位網民發起倒曾行動。在社交網站facebook有多個倒曾群組,例如:「我們支持彈劾曾蔭權!」、「倒曾包圍禮賓府大行動」及「全民倒曾力量」群組等。有的群組原訂星期天傍晚5點圍堵禮賓府,抗議曾蔭權沒有兌現政改的承諾,而且漠視貧富懸殊的問題。他們從各方湧至特首官邸禮賓府,但警方早已設下幾道封鎖線,讓他們無法到禮賓府正門示威。

支持倒曾行動的香港天安門母親成員劉家儀星期二向本臺表示:"在這個金融風暴之後,很多很多基層的市民要求市政府作出一些具體的幫忙,政策上要有一些具體的改善,讓他們生活得到保障。可是那麼多年,那麼多施政報告,曾蔭權並沒有作出任何改善的措施或者任何的方法;反而看到的是官商勾結,看到的是他對政改、對民意,對很多香港人的要求沒有任何的回應。所以我覺得今天已經到了一個沸騰的點。然後香港人是沒有辦法忍受下去。所以這次在施政報告之後全部爆發出來。"。

全港倒曾大聯盟其後於星期二發起了全港倒曾行動,呼籲網民在facebook上響應。他們表示,我們要的是為香港巿民服務的公僕,而不是騎在我們頭上作威作福利益輸送的庸官劣吏,充當地產商的家丁護衛,更加不需要對北京主人唯唯諾諾的奴才太監!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鐘劍華說,網路政治力量特性是傳播訊息快,網民之間互動,大家都有份參與,易在短時間達到動員效果。鐘劍華並認為,未見曾蔭權及其他高官與網民溝通,反映港府未能掌握時下的群眾特性。香港學聯成員李耀基表示:"我想就是因為年輕人沒有一個發泄的平臺,所以Internet是他們最有效的工具"。

香港人過去一直被外界不少人認為是對政治漠不關心,本臺記者發現,近期越來越多的香港年輕人自發主動參與政治事務。他們顛覆過去那種只是利用傳統媒體或召開記者會的方式,而改為在討論區或Facebook群組上發出呼籲,明顯的例子有今年的六四二十週年燭光晚會,當中不少年輕人參加,今年參加人數也高達十五萬人。專門研究香港流行文化的中文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馮應謙對本臺說:"我覺得現在這已經成為一個政治運動,在網上非常容易找到,最厲害的時候應當是皇后碼頭在中環拆掉的時候,由民間組織起來是最活躍的時間,現在網路已經變成用來組織群眾的工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