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館小姐哢嚓一刀 剪斷海外華人哪根筋

發表:2009-11-04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老張半年前入了籍,這個月老母親要過80大壽,上週第一次去辦理中國簽證,領館工作人員告知他取件時要帶原中國護照。當老張興致勃勃去拿簽證,不曾想領館小姐哢嚓一剪刀,他的中國護照從此作廢,中國國籍不再。老張為入籍猶豫多年,期間換過幾次護照,舊護照同樣被剪個角以示作廢,可是這一次絕對不同,用老張的話說,這一剪刀下去,如同剪斷了自己的一根筋,這根筋,連著中國的血脈,真不知道回去跟老母親怎麼交待。

老張告訴我一件事兒,他的一位堂兄,早年移民美國,若干年後入了籍,興沖沖的回到中國,自打下了飛機,逢熟人就說「我是美國人了」,得到的全是讚美和羨慕,炫耀了一路回到家鄉,興奮的忘乎所以地見到了老父親仍然炫耀:「爹,我是美國人了」,沒成想,老父親一枴杖打在身上,讓他跪在祖宗的牌位下,訓斥道: 「孽障,我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男人,怎麼會生出來你這個美國兒子?美國人的爹我當不了,你這輩子鐵定是一個中國人。」

這位堂兄顯然混淆了國籍和族裔之間法理與情理的關係。美國人AMERICAN與中國人CHINESE、美國公民AMIRICAN CITIZEN與中國公民CHINESE CITIZEN、居民RESIDENT等最簡單的詞彙,被我們個個諾貝爾級別的高智商給搞糊塗了。這麼說吧,我們俗稱日本人為東洋人,歐美人為西洋人,統稱洋人,如果你加入了美國籍,你這樣跟國人說:我是洋人我是洋妞,國人必然貽笑大方。儘管你通關和住店必須按外國人對待,是從法理層面上認定你是外國公民,而公民是一個人在一個國家的身份。中國人的稱謂,更注重情理和血緣的層面,代表著民族的屬性,即便在美國也有種族之分,不然反什麼種族歧視。國籍是可以改變的,族裔是很難跟著轉移的;乾親是可以認的,血親卻是無法更改的,不管你認與否。

長期以來,入不入外國籍,一直是困擾許多海外華人的一個大問題。有個別人對此頗有微辭,總是把出國回國入籍不入籍和政治問題和忠誠問題和愛國問題掛鉤,我不敢苟同。對大多數海外華人而言,出國和入籍,主要是個人的考慮:為了生活,我們四處漂波,命運在苦樂中交錯,有幾個是為瞭解放全人類派駐國外的,或者是為了效忠美國和西方世界到國外來的?如同農民進城打工,只是個人為了尋求更好的生活和更廣闊的出路,無論能不能實現。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九條,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這個霸王條款,值得商榷。看到過報導,外交部官員回答海外華人的提問時答覆,新中國成立時是允許雙重國籍的,那個時候西方的華僑還不多,該條款是當年考慮到東南亞華僑而制定的。如今移民歐美的國人增加,加之西方許多國家允許雙重國籍,同時中國國情和東南亞的華僑地位都有了很大的變化,允許雙重國籍的呼聲不斷升高。

就我個人的觀感,海外華人加入外國籍,同時希望保留中國籍,主要是從工作和生活便利出發的,當然,這裡面也包含一定的情感,尤其是對中國出生的第一代移民而言,他們內心有很深的中國根的情結;加之西方許多國家依據出生地法則,移民入籍並非永久的保障;此外,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的護照到許多國家可免簽證,工作生活旅遊好處多多,是很大的誘惑;還有,入了籍不用考慮綠卡居住時間的限定等等,有些人入籍也是無奈的選擇。

有人指責入外國籍又想保留中國籍,批評這些海外華人試圖腳踩兩隻船,兩頭便宜都想佔,並拿入籍宣誓來說事兒,甚至質疑這些海外華人的忠誠度和個人品德,我看是上綱上線了。宣誓加入美國籍,美國法律並沒有要求你放棄中國籍,入籍華人自己的願望也未必都想放棄中國籍,要和中國恩斷情絕。許多的美國人都是雙重國籍,又怎麼樣?難道這些美國人都有忠誠度的問題和個人道德品質問題?怎麼中國人希望保留中國籍就有問題了?

我很理解朋友老張的心情,他說的話,或許並不算誇張,這一剪刀真的非同尋常。雖然我不曾考慮過入籍問題,但就個人的觀點,我是贊同雙重國籍的,至少應該給那些中國出生的中國人一個選擇:你是中國出生,你加入了外國籍,如果你申請保留中國籍,中國政府應當允許,這無論從情感上和法理上,都是說得過去的。至於第二代,在外國出生的孩子們,他們出生和成長的環境不同,也未必都有那麼多的考慮了。

有時候略感一絲悲哀,中國大陸出來的人,頗有爹不疼娘不愛親戚朋友不待見的感覺。雖然都是中國人在海外,港澳同胞可以雙重國籍還有返鄉證;臺灣同胞可以雙重國籍還有台胞證,行走世界如走平地,怎麼來自大陸的中國人就不能?西方國家美其名曰最關注中國大陸平民的人權,可是偏偏對中國大陸平民實行最嚴格的簽證政策。中國大陸平民好不容易拿到了外國護照不必犯難了,可是中國護照又廢掉了,回家也要辦簽證了,給個僑胞證免簽也行啊!唉,做人難,做中國人更難,做海外的中國人更是難上加難,怎麼那麼多不順心呢。

什麼事情都有利有弊,不知中國擔心什麼?加拿大,3000多萬人口,而常年居住在外國的加拿大公民達到280萬,被戲稱為加拿大的「海外省」,據說這裡面香港人就佔去了5 萬。現在有幾千萬華人居住在世界各地,如果中國大陸政府承認雙重國籍或者對國人依據出生地法則承認雙重國籍,中國不就多了一個實力強大的「外務省」了嗎,哈,比較起來「大家拿」,也不算是負擔太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