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向美國友人承認中國人不快樂

發表:2009-11-04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在1991年曾經向到訪的美國友人私底下承認,中國雖然進步了很多,但中國人「並不快樂」。轉述這段經歷的,是錢學森在加州理工學院時結識的研究同儕兼好友法蘭克.馬布爾博士。

根據《加州理工新聞》引述馬布爾博士的回憶,美國移民局對錢學森不懷好意的聽證會,令他對美國政府失去信心,但錢學森卻經常懷念在加州理工學院的日子,馬布爾認為「這可能是他(錢學森)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中的其中一段」。

加州理工學院的官方網頁,引述了《加州理工新聞》上述的報導,並同時又刊出錢學森的訃聞。訃聞的第二段明確指出,這位中國出生的科學家因為被控同情共產黨而失去他的機密研究工作特權。

根據《加州理工新聞》,馬布爾曾4次到北京探訪過錢學森,第一次在1981年,當時馬布爾和妻子獲得中國科學院的邀請,到北京教學。這是他25年以來首次再見到錢學森,兩人當時不知從何說起。錢學森在被遣返中國之前,就在馬布爾的家中暫住。馬布爾問錢學森:「我們可否像以前好朋友那時無話不說,又或者是不再可能?」錢學森想了半個小時之後才說:「我們兩人沒有隔膜。」

之後,馬布爾在1991年和1996年兩次在與錢學森見面,兩人的話題也多了起來,馬布爾尤其清楚記得錢學森在1991年說過:「你知道嗎,法蘭克,我們都為中國做了不少事,人民現在吃得飽,有工作也有進步,但法蘭克,他們並不快樂。」馬布爾說,錢學森對此感到非常不安,甚至好像對這個情況他也有責任,但其實他的工作跟這個情況一點關係都沒有。

馬布爾最後看到錢學森是在2001年12月,當時馬布爾是以朋友兼加州理工學院校長特使的身份看望長期住院的錢學森,向錢學森頒發加州理工學院的傑出校友獎。這個獎其實在23年前已經頒給錢學森,但錢並沒有到美國領獎。

馬布爾說,錢學森在文革時曾經受到迫害,但錢從來沒有親口向他說過,只輕描淡寫的說那是「失去的十年」。馬布爾也曾與錢偉長聊過有關這段歷史,錢偉長說當時他曾經在一家鋼鐵廠做過生火工人,日子很不好過。

馬布爾說,錢學森雖然對美國政府失去信心,但他對美國人民的感覺還是很好的,在他返回中國之後,他已不想以官方身份再與美國政府打交道。馬布爾記得1980 年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哈勞.布朗Harold Brown訪問北京時,錢學森拒絕與這位前加州理工學院的校長見面,後來馬布爾跟錢學森說:「錢,你犯了大錯,哈勞.布朗一直都很欣賞你,他本人也是一個傑出的人物。」錢學森說:「我知道,這是我的錯。」

對這位逝世的友人,馬布爾說:「錢學森做任何事都有一股拼勁,從來不會做事做了一半之後,然後自我懷疑是否應該如此做,就是憑著這種拼勁,他在中國展開了豐富的研究事業,他從來不會向後看,設想假如他仍然在美國他會怎樣怎樣。」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