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遇奇人及他的悟道詩全錄(圖)

發表:2009-11-05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天祥陷落在元軍之手,解送到北京的路上作了幾十首詩,都是他的感觸。我們從他的詩和有關的著作,以及元朝的歷史記載等資料互相參閱,可以看出,雖然他是一個俘虜,但當時各方面對他都很客氣,乃至敵方看守的士兵都對他肅然起敬。說到這裡,我們有一個感想,做一個徹底的正派人,他的正氣的確可以感動人。當時,元朝是有許多部隊押解他的,可是對外宣稱是保護他,一路對他也很客氣。經過家鄉時,他曾經服過毒,希望能死在自己的家鄉,結果沒有成功。這一點上,他的心境當然非常痛苦。

在這中間,他碰到過兩個怪人,一個是道家的靈陽子。這個道人來傳他的道,也是和大家一樣,知道他是忠臣,一定要為國犧牲。於是傳給他生命的真諦,了生脫死的大義以及死得舒服的方法。希望他能堅貞守節,至死不變。當時敵人對他很敬重,派人監護他,只要不讓他逃走就是,所以這些人有機會接近他。靈陽子傳道以後,兩人要分手了,於是送了一首詩。

第二首詩的題目:「歲:祝犁單閼;月:赤奮若;日:焉逢涒灘。」這些是中國上古文化,年、月、日的記載代號。第一個「歲:祝犁單閼」就是己卯年。己為祝犁,卯為單閼。「月:赤奮若」赤奮若是醜月。子月是每年陰曆的十一月,醜月則是十二月。「日:焉逢涒灘」這個「焉逢」是甲,「涒灘」是申,就是甲申日那一天。他別的事情都寫得很明顯,為什麼對這個年、月、日用中國上古文化的用詞來記載?這是他對這一套中國的神秘學(現代語的名稱,西方人對道家、佛家或其他古老的修煉功夫的學問,叫做神秘學。)已經很有心得,所以對年、月、日的記載,用中國上古神秘學的記載法。

他在這一天遇到異人。異人的觀念,如小說上的奇人,奇人、異人或怪人,都是指與平常不同的人,就是所謂有道的人。指示他大光明法。用「指示」兩個字,是他寫得很客氣,可見他對於傳道給他的這個人,非常恭敬。他自己說:「於是死生脫然若遺矣」,到了這個時候,對於生也好,死也好,好像解脫了。本來一個釦子扣住了,現在生死完全看開,不在乎了,好像拋開了,丟掉了生死的念頭。即使明天要殺頭,也覺得沒有關係,好像對一件舊衣服一樣,穿夠了把它丟掉算了。他就有這樣一種胸襟,修養是很高的。於是他用五言八句,作了這首詩。詩?本文就很容易懂:「誰知真患難,忽悟大光明。」這個時候是真正在患難中,命在旦夕之間,忽然悟到大光明的正法。「日出雲俱靜,風消水自平。」這是描寫修大光明法所得那個境界,這個時候他的胸襟是豁然開朗的,是所謂危險艱難一無可畏之處了。「功名幾滅性,忠孝大勞生。」這是他悟道的話。佛家的觀念,人生功名富貴,在人道上看起來是非常的榮耀;在佛道形而上學的立場來看,功名富貴,人世間一切,都是桎梏,妨礙了本性,毀滅了本性的清淨光明,就好比風雲雷雨,遮障了晴空。

文天祥晚年悟道詩全錄

(一)南華山

北行近千里,迷復忘西東。
行行至南華,忽忽如夢中。
佛化知幾塵,患乃與我同。
有形終歸滅,不滅惟真空。
笑看曹溪水,門前坐松風。
(六祖禪師真身,蓋數百年矣,為亂兵刲(kui)其心肝。乃知有患難佛不免,況人乎?)

有感
心在六虛外,不知呀網羅。病中長日過,夢裡好時多。
夜夜頻能坐,時時亦自歌。平生此光景,回首笑呵呵。

感興

萬里雲山斷客魂,浮雲心事向誰言?月侵鄉夢夜推枕,風送牢愁晝掩門。
蘇子窖中閑日月,石郎家裡舊乾坤。朝聞夕死吾何恨,坐把春秋子細論。

遣興
一落顛崖不自由,春風相對說牢愁。稚驢黒月光中吼,飢鼠青燈影下游。
豈料乾坤成墮甑,始知身世是虛舟。遙憐海上今塵土,前代風流不肯休。


東風吹草日髙眠,試把平生細問天。燕子愁迷江右月,杜鵑聲破洛陽煙。
何從林下尋元亮,只向塵中作魯連。莫笑道人空打坐,英雄收斂便神仙。

四月八日
今朝浴佛舊風流,身落山前第一州。贛上瑤桃俄五稔,海中玉果巳三週。
人生聚散真成夢,世事悲歡一轉頭。坐對薫風開口笑,滿懷耿耿復何求?

偶成
昨朝門前地寸裂,今朝床下泥尺深。人生世間一蒲柳,豈堪日炙復雨淋。
起來高歌離騷賦,睡去細和梁父吟。已矣已矣尚何道,猶有天地知吾心。

曉起
夢破風煙迥,衾寒不自由。鐘聲到枕曙,月影入帘秋。
雁過江山老,蛩吟草(樹)愁。整冠人共笑,兩月不梳頭。
遠寺鳴金鐸,踈(?)窓(?)試寶熏。秋聲江一片,曙影月三分。
倦鶴行黃葉,痴猿坐白雲。道人無一事,抱膝看回文。

夜坐
淡煙楓葉路,細雨(蓼?)花時。(宿)雁半江畫,寒蛩四壁詩。
少年成老大,吾道付逶遲。終有劍心在,聞雞坐欲馳。

浩浩歌
陳貫道摘坡詩如寄,以自號達者之流也。為賦《浩浩歌》一首。

浩浩歌,人生如寄可奈何?
春秋去來傳鴻燕,朝暮出沒奔羲娥。青絲冉冉上霜雪,百年歘若彈指過。
封侯未必勝瓜圃,青門老子聊婆娑。江湖流浪何不可?亦曾力士為脫靴。
清風明月不用買,何處不是安樂窩?鶴脛豈長鳧豈短,䕫(夔)足非少蚿非多。
浩浩歌,人生如寄可奈何?
不能高飛與遠舉,天荒地老懸網羅。到頭北邙一抔土,萬事碌碌空奔波。
金張許史久寂寞,古來賢聖聞丘軻。乃知世間為長物,惟有真我難滅磨。
浩浩歌,人生如寄可奈何?春夢婆,春夢婆,拍手笑呵呵。
是亦一東坡,非亦一東坡。
(註:歘,xū,忽然。)

世事

世事孤鴻外,人生落日西。棋X詩興薄,書倦夢魂迷。
汨汨馳還坐,悠悠笑即啼。一真吾自得,開眼總筌蹄。
(X:左為「三點水」;右似為「搖」的右邊,但下邊的「缶」無一撇。)

五月二日生朝
北風吹滿楚冠塵,笑捧蟠桃夢裡春。幾歲已無籠鴿客,去年猶有送羊人。
江山如許非吾土,宇宙奈何多此身。不滅不生在何許?靜中聊且養吾真。

自嘆
可憐大流落,白髮魯連翁。每夜瞻南鬥,連年坐北風。
三生遭際處,一死笑談中。贏得千年在,丹心射碧空。

送趙王賓三首
風流不比賀家狂,瀟灑黃冠意更長。自有武夷溪九曲,鑒湖何必問君王?
蕭然被褐不求知,歸倚溪船理釣絲。卻笑荊山空自售,未應有智不如葵。
(懶)從原上訪桃花,又不青門去種瓜。傳得神仙蟬蛻法,君如覓我問煙霞。

(二)

遇靈陽子談道贈以詩
昔我愛泉石,長揖離公卿。結屋青山下,咫尺蓬與瀛。
至人不可見,世塵忽相纓。業風吹浩劫,蝸角爭浮名。
偶逢大呂翁,如有宿世盟。相從語廖廓,俯仰萬念輕。
天地不知老,日月交其精。人一陰陽性,本來自長生。
指點虛無間,引我歸員明。一針透頂門,道骨由天成。
我如一逆旅,久欲躡屩行。聞師此妙訣,廬復何情?

祝犂單閼月赤日焉逢涒灘遇異人,指示以大光明正法。於是死生脫然若遺矣。作五言八句。
誰知真患難,忽悟大光明。日岀雲俱靜,風消水自平。
功名幾滅性,忠孝大勞生。天下惟豪傑,神仙立地成。

巳卯歲除
歲除破衣裳,夜半刺針線。遊子長夜思,佳人不可見。
草枯稚驢吼,燈暗飢䑕現。深室閉星斗,輕裘臥風霰。
大化忽流斡,浩劫蕩回轉。冠屨失其位,侯王化畸賤。
戈叱竒字,刀鋸摧䪻弁。至性詎可遷,㣲軀不足戀。
真人坐沖漠,死生一乗傳。日月行萬古,神光索九縣。

元日(庚辰歲)
鐵馬風塵暗,金龍日月新。衣冠懷故國,鼓角泣離人。
自分流年晚,不妨吾道春。方來有千載,兒女枉悲辛。

庚辰四十五歲
東風昨夜忽相過,天地無情奈老何?千載方來那有盡,百年未半已為多。
君傳南海長生藥,我愛西山餓死歌。泡影生來隨自在,悠悠不管世間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