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家考試 擬限應考次數、年齡(圖)

作者:記者楊久瑩 發表:2009-11-05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行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年齡設限一覽表

臺灣今年有五十八歲高齡考生考上普考、五十二歲考上高考,鼓勵不少高齡考生打算加入高普考行列,求得公職鐵飯碗,不過考試院正評估是否對國考應考次數及報考年齡設限。

失業率升公職正夯 高普考影響大

經濟不景氣,臺灣國考人數連年飆升,今年高達六十萬人應考,考試委員憂心考試文化,浪費國家資源及應考人時間,在考試院會提議參考國外,針對國考應考次數及報考年齡等設限,考試院長關中已指示考選部對此進行研究評估。

臺灣考選部說明,各類國家考試大多對應考人並沒有考試次數限制,高普初等考試三百零九個類科,只要年滿十八歲、符合資格都能報考,特考等考試,在年齡部分也多是滿十八歲就可報考;警察、外交等十類特考則有年齡最高設限。

目前高考三級及格起薪約為四萬多元,普考及格起薪也有三萬四千多元,因經濟不景氣,今年吸引十二萬人報考,錄取了兩千四百九十七人。

根據考選部九十年至九十七年統計,高普考試榜首中有四位是考二十次以上,其中甚至有人報考高達二十九次,考五次以上名列榜首的則有六十三位。

官方另有非正式統計,應考人上榜平均需考三到五次,高普考錄取平均年齡約二十九歲,普考錄取最高齡為五十八歲,高考為五十二歲,中醫師特考甚至有高達六十五歲的上榜者。

儘管高普考未限制報考年齡,但公務員任用只能到六十五歲。考試委員李雅鋒認為,年長應考人擔任幾年公職後就屆齡退休,對個人及國家經濟效益不大;黃富源委員則建議針對應考次數評估設限等。

也有部分考試委員有不同意見。邊裕淵委員認為,年長公務員可將過去社會歷練帶入公部門,未必不好;陳皎眉委員則認為,人民應考服公職權不應被剝奪,須謹慎評估。

至於限制報名國考次數及年齡,是否涉及限縮人民工作權、考試權而有違憲之虞?有官員表示,考試次數的確有必要限制,世界各國只有臺灣強調"應考權"是基本人權,事實上大法官釋憲也認為可有條件限制。

考選部長楊朝祥指出,基於國情,限制考試次數及全面性年齡限制有一定難度,考選部將針對國外作法先行研究,並舉辦座談會蒐集各方意見,但傾向尊重應考人決定。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